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厉以宁:中国GDP增长率比实际公布要高

2014-10-20 22:32:56

厉以宁表示,农民盖房子,在西方发达国家都计入GDP,而中国农民则是靠自己或农民邻居亲戚互助盖房子,尽管量很大,但是并没有被计入GDP。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发自北京

“如果是为了速度而超高速增长,这是对中国经济不利的。”10月20日,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北大金融国际论坛上表示。

他认为,经济的超高速增长是“非常态”的,是不能持久的。并且过高的增长率反而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具体影响是,“第一个资源消耗过快;第二个环保受到影响,生态恶化;第三个低效率;第四个一些行业的产能过剩。”厉以宁说。

厉以宁强调说,第五个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影响,是会错过了结构调整的最佳时期。

同时,在厉以宁看来,此前中国多年以来如同下达命令般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会对地方乃至中央政府都形成压力,同时也会使经济发展处于被动的状态。

“因为地方的发展规划是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央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你就要执行。这就成为任务,以后就是赶超别人,而不顾经济增长的质量,也顾不上结构问题了”厉以宁说。

在这一方面,厉以宁认为,要对硬指标方面要进行改革,建议把硬性的增长指标改成弹性的预测值。

并且,据厉以宁透露,目前中央已经在一些市进行试点探路,还未到省级。若试点成功,对中国经济增长跟调结构是非常有好处的。

此外,厉以宁表示,“我们实际的GDP比统计公布的要高,而且年年如此。”

他举例说,农民盖房子,在西方发达国家都计入GDP,而中国农民则是靠自己或农民邻居亲戚互助盖房子,尽管量很大,但是并没有被计入GDP。

第二,美国等国保姆工资计入GDP,而中国尽管保姆数量庞大,但其收入并不计入GDP。

第三,中国个体工商户的营业额是包税制,而实际其产值更大。并且,政府近期在给营业额在三万以下的企业免税,这部分也存在相当的经济量。

第四,中国前年GDP构成大致为国企不到35%,外资企业不到10%,而民营企业可能超过了55%。有国外声音质疑中国GDP掺水,这也是源于其不了解中国经济。民营经济不会虚报。“可能稍微有一点民营企业少报的要比他虚报的要多。”他说。

在这种情况下年年如此,增长率看不出大的变化,但经济的量仍是逐年在增加的。

“所以,我们GDP比实际公布的多,大家心中有数了,就不要怕现在减收了。”厉以宁说,即便下降0.2个百分点或0.1个百分点,也要对中国经济保持信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