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盟撤销对华电信反补贴调查 中欧经贸摩擦“降温”

每经网 2014-10-20 10:20:16

在中欧高层的斡旋下,中欧电信设备争端案的解决方式在业界人士的意料中,跟去年的光伏产品争端案一样——达成了和解。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北京

昨日(10月19日),在中欧高层的斡旋下,中欧电信设备争端案的解决方式在业界人士的意料中,跟去年的光伏产品争端案一样——达成了和解。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第28届中国-欧盟经贸混委会上说,中欧双方就欧盟撤销对华无线电通信设备反补贴案取得共识。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表示,中欧双方在多项议题上达成共识,欧方承诺立即启动撤销无线电通信设备反补贴案内部程序。

这是继中欧光伏案、葡萄酒案、多晶硅案之后,中欧通过高层磋商和谈判后,又一桩“和解”的贸易摩擦。

中欧电信产品争端能获得和解,这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第二次访欧的重要成果之一。10月15日,李克强在米兰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会晤。李克强在参加亚欧首脑会议之后,中欧紧接着召开了第28届中欧经贸混委会。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0月16日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提问时说,正在欧洲随李克强访问的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将于10月18日同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主持召开第28届中欧经贸混委会。

沈丹阳透露,继光伏案之后,中欧无线通信设备争端将是这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

高虎城说,本次会议中中欧双方就欧盟撤销对华无线电通信设备反补贴案达成一致,并就互相保持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达成一致,再次表明双方有智慧有能力管控贸易摩擦,为双方经贸关系的深入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2013年5月15日,欧盟委员会决定对产自中国的无线通信网络与关键设备展开反倾销与反补贴(“双反”)调查。这个案子是欧委会自2013年4月宣布改革贸易保护工具体系后,首次自行立案,也即欧委会在没有接到欧盟产业起诉的情况下自行立案,目的是为了保最大程度地保护欧盟企业。

德古·赫特说,每年中国出口到欧盟的电信网络产品的价值超过10亿欧元。虽然德古·赫特没有点名“中招” 的中国企业,但从出口市场来看,中国中兴通讯和华为的无线通信设备占据欧洲市场的1/4。

无线通讯设备案之所以能成为此次中欧经贸混委会关注的重点,也许并不在于市场价值,而在于其行业地位。10亿欧元的出口额远远低于此前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双反”案的200多亿欧元规模,但无线通讯设备涉及高科技和创新,是具有巨大商业和战略价值的高科技行业,所以中欧双方都很重视。

今年3月,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欧盟总部前夕,中欧就解决无线通讯设备反倾销争端达成了一致,欧委会宣布撤销对中国无线通讯设备的反倾销调查,但仍继续坚持对中国无线通讯设备的反补贴调查。之后中欧双方就无线通讯设备反补贴争端又进行了多轮磋商和对话。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今年3月表示,自2013年7月中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通过谈判磋商解决以来,中欧双方一直朝着正确的轨道处理贸易摩擦。“葡萄酒‘双反’案获得解决,中欧无线通讯产品贸易争端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而李克强此次访欧之行给中欧电信争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