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8同城“撒网”O2O垂直领域 2000万美元投资e代驾

2014-10-20 01:07:05

e代驾本轮总计获2500万美元融资,其中58同城作为领投方出资2000万美元,此前的投资方经纬创投、光速创投跟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赵娜 发自北京

10月17日晚,58同城宣布2000万美元投资移动互联网代驾服务平台e代驾。据了解,e代驾本轮总计获2500万美元融资,其中58同城作为领投方出资2000万美元,此前的投资方经纬创投、光速创投跟投。e代驾向58同城发行7.8%的普通股,交易结束后,58同城在e代驾不拥有董事席位,但可向e代驾指派一名观察员。

58同城首席战略官陈小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58同城以打造平台为大方向,投资e代驾主要是期望代驾业务在未来与58同城的主营业务产生协同效应,58同城培养交易闭环的同时,也会继续发展分类信息业务。

此外,陈小华透露,58到家作为内部孵化出来的业务,后期将独立运作,互联网企业已无法一家全能,今后58同城对待内部孵化业务的态度是可大胆试验,具体的落地执行则以外部投资为主。

与主营业务协同运作

e代驾方面称,e代驾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100个城市开通了代驾服务,拥有近40000名代驾司机。“与58代驾业务合并之后,58同城承诺不再从事代驾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58同城曾多次表示,将斥资10亿美元用于新业务孵化和投资并购。投资e代驾是58同城首笔对外披露的投资案,此前其内部团队曾尝试运作代驾业务。

对于内部业务孵化后,最终选择投资一家代驾企业,陈小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内部团队做代驾业务的同时,58同城也在看外部代驾项目,仅几个月的内部代驾运营,令公司认为代驾市场够大且可选择投资相关企业,确定投资目标后,“内部(项目)已经停了”。未来58同城会在能力范围内给予e代驾支持,但代驾并非58同城的核心业务,主要目标是能跟58同城的业务产生协同效应。双方的业务整合与上线工作预计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将主要考虑如何保证司机利益和用户体验。

在他看来,分类信息和交易闭环都存在空间和适用范围,58同城投资e代驾后,平台现有的代驾信息将继续提供,初衷是给用户提供更多选择。比方说,代驾中介服务在一些偏远地区仍有存在价值,而在发达城市提供私人代驾服务能给用户提供更大的便利。

陈小华指出,一家互联网企业无所不能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58同城的定位是向平台化发展,因此“在绝大多数O2O领域,投资是58同城的优先选项而不是 (选择)自己去做”。

明确平台定位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孙梦子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分类信息市场的整体份额仍有较高的成长空间,O2O市场可大致分为信息、交易和场景三环节,目前分类信息平台在信息环节做得较牢固,但现有模式面临一个致命弱点,即距交易环节远,向交易和场景延伸业务是趋势所在,具体做法就是以垂直细分领域切入,形成闭环。

陈小华认为,现有O2O时代特点是直接连接劳动者和用户,目前58同城在PC端已覆盖多个信息类别,为发挥流量入口和产品资源上的优势,未来58同城将开展更多领域的投资,方向有二:一是与58同城现有核心业务相关,比如房产、汽车、招聘等,如出现产品模式和覆盖用户面与58同城有差异化的企业,不排除考虑投资;二是在装修、婚庆、旅游、教育等其他领域,58同城也正寻觅投资对象。具体到内部的业务孵化,会选某一个具体场景来做,比如58到家,以家庭为服务对象,通过提供搬家、钟点工,乃至地板打蜡等服务,也可创造出巨大的家庭服务场景。

陈小华透露,未来58到家将作为58同城旗下的独立法人机构运作,定位于劳动者与客户的连接平台,并全程负责用工招募、培训到售后等环节。而诸如法律、医疗、教育、租车、拼车等更宽泛的领域,58同城会选择投资。

对于分类信息市场的后续成长空间,孙梦子预测,未来该市场在三四线城市的增长空间和业务体量将高于一二线城市,目前这部分市场有待深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