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白酒转型困局:泸州老窖存款失踪揭存款卖酒迷局

上海证券报 2014-10-16 11:35:15

白酒企业异地巨额存款是否正常?“酒企给银行存款、银行则承诺协助卖酒,这种存款换销售的营销模式已在业内通行。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揭开“存款卖酒”迷局一角

白酒业再现巨额存款离奇失踪案!时隔不到一年,继酒鬼酒活期存款被盗后,四川酒企泸州老窖又曝出远在长沙的1.5亿银行协议存款纠纷。

白酒企业异地巨额存款是否正常?“酒企给银行存款、银行则承诺协助卖酒,这种存款换销售的营销模式已在业内通行。酒鬼酒已吃了苦头,泸州老窖这次有可能就是类似情况。”多位白酒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白酒企业通过隐蔽手段向非关联方“低价让渡”资金使用权,换取掺假的主业收入、利润或人情,实质已滑入财务粉饰、造假甚至利益输送的边缘。

⊙记者 郭成林 刘涛 ○编辑 邱江

泸州老窖远在长沙的1.5亿元银行协议存款失踪,引发市场一片惊愕与哗然。令人感到离奇的是:泸州老窖为何异地存款?

某酒业经销商对记者表示,泸州老窖之所以异地存款可能是为了帮助经销商卖酒。“存款卖酒”这一创新营销模式,正在被业内酒企争相采用。

然而,“存款卖酒”模式存在先天性缺陷:市场向好时,易被各参与方忽视;市场下滑时,“馅饼”必然变身“陷阱”,造成少数人铤而走险,把钱挪用投向高利贷市场或者用于其他用途,一不小心,无法在到期前将款项收回,从而造成酒企的存款不翼而飞。

白酒业再现巨额存款离奇失踪案!时隔不到一年,继酒鬼酒活期存款被盗后,四川酒企泸州老窖又曝出远在长沙的1.5亿元银行协议存款纠纷。

面对市场的惊愕与哗然,截至10月16日凌晨,涉案双方泸州老窖及中国农业银行长沙迎新支行均以沉默拒绝答复上证报记者的所有疑问。

白酒企业异地巨额存款是否正常?“酒企给银行存款、银行则承诺协助卖酒,这种存款换销售的营销模式已在业内通行。酒鬼酒已吃了苦头,泸州老窖这次有可能也是类似情况。”多位白酒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以财务视角观之,应呼吁监管部门严查“存款卖酒”——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白酒企业通过隐蔽手段向非关联方“低价让渡”资金使用权,换取掺假的主业收入、利润或人情,实质已滑入财务粉饰、造假甚至利益输送的边缘。

诸多案例一再证明,通过金融手段进行脱离实业本质的营销创新,终将自尝苦果。但是,该反思与负责的又何止企业?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