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出访俄罗斯 李克强“开放式创新”推建亚欧运输走廊

2014-10-16 00:40: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北京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经结束了此次访欧之行第二站——对俄罗斯的访问。

10月13日,李克强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签署了《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带来了经贸投资、能源、金融、高科技和人文等领域近40项商业大单。双方还将推动中俄双边贸易,到2015年的目标是1000亿美元。

李克强还同梅德韦杰夫共同出席了 “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开放式创新”是李克强此次访欧之行的主基调。李克强在上一站德国访问时,发表在德国《世界报》上的文章标题就是 《让开放创新引领中德合作》。

社科院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鸿对记者表示,李克强访俄最重要的“创新”在于提出打造中俄之间欧亚运输快速走廊,将中俄经贸投资放在了欧亚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相互整合的更广阔背景下。

作为欧亚经济带上重要角色的俄罗斯,同意了双方合作建设投资高达200多亿美元的从莫斯科到喀山的高铁。这意味着欧亚大陆可以从概念落实到实际,今后真正地连接起来。

冯仲平说,“开放式”是针对中国对外开放而言。对于一些关于中国是否欢迎外商投资企业的质疑,李克强在国内和出访期间,都明确表示欢迎外资企业,坚持更高层面上的开放。

而“创新”主要针对正在转型中的中国经济而言。冯仲平说,中国正在对依靠便宜的劳动力和能耗大的增长方式作调整,今后发展要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只有靠技术创新,所以不论是德国还是俄罗斯或者其他欧洲国家,都要当作创新伙伴。

宋鸿认为,李克强此次访俄提出的“开放式创新”最新之处,在于推建千亿美元的亚欧运输走廊。

此次俄罗斯同意中俄之间建设从莫斯科到喀山的高铁,是因为这一地段人口密集,高铁对人口密集地区的经济增长和交通选择来说比较适合。

此外,欧洲大陆的铁路发达,中俄合作建高铁,能够推动俄罗斯与欧洲地区城际之间的网络建设,使其参与到“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带建设上来。

宋鸿说,高铁网络的建设将欧亚经济一体化、“一带一路”框架里的经济带整合在一起:“俄罗斯是欧亚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角色,俄罗斯同意建高铁,欧亚大陆就能真正地连接起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