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000吨卖出12万 国内首例农户森林经营碳汇成功交易

2014-10-16 00:40:5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备受关注,但交易一直较为冷清的林业碳汇交易市场迎来曙光。

位于浙江杭州西郊的临安,是国内知名的山货产出地,当地农户以卖竹子、山核桃、木材等为生,如今他们的生计增加了一项——种树卖碳。10月14日,当地首批42户碳汇成功售出,总计交易碳汇4285吨,总交易额128550元。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秘书长李怒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农户森林经营碳汇交易的首单,也是林改后农户首次获得森林生态经营的货币收益,虽然交易量不大,但对扩大中国林业碳汇交易市场提供了有益借鉴。

此外,全国首个农户森林经营碳汇交易体系——《临安农户森林经营碳汇交易体系》日前也在当地发布。

42名农户售出“碳汇”/

据了解,“碳汇”1992年正式出现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之中,是指从大气中清除温室气体的过程、活动或机制,碳汇交易就是购买碳排放指标,通过市场机制实现森林生态价值补偿的一种有效途径。

与先前开展交易的林业碳汇项目有所不同,此次临安农户森林经营碳汇交易的业主为临安当地农户。

10月14日,在《临安农户森林经营碳汇交易体系》发布会上,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与项目业主临安市农户代表以及全国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平台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签订了托管和购买协议,以每吨30元的价格购买了临安试点项目的首批碳汇减排量,成为国内首家支持农户森林经营碳汇交易的金融机构。

原国家林业部副部长、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刘于鹤在发布会上表示,这种交易模式,为林业生产周期长、短期内林农难有收益的问题提供了一种解决思路。

目前中央财政对公益林的补偿标准为每年每亩15元,各省市地方财政补贴标准不一。以浙江省为例,2014年浙江省级以上公益林最低补偿标准为每亩27元。与森林经营的投入和发挥的效益相比,公益林补偿标准仍偏低,难以调动农民可持续经营森林的积极性。

2010年,国家林业局批复浙江省临安市建立全国首个 “碳汇林业试验区”,当地首批农民获得了“林业碳汇证”。此次参与交易的临安农民均在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注册并获得“碳汇证”,减排量由国家林业局批准的计量单位计量监测,由全国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平台——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托管。

据测算,在20年的项目计入期内,42户农民预计产生的碳汇减排总量将达2.203万吨,以目前每吨30元的交易价格计算,交易总额可达66.09万元。据李怒云介绍,除本次交易外,后续期间的临安农户森林经营碳汇减排量将部分由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利用企业捐资购买。

面临市场需求问题/

李怒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前不久,广东长隆碳汇造林项目成功获国家发改委备案,成为首例林业碳汇自愿减排(CCER)项目。

“碳汇其实就是生态产品。如释放氧气、吸收二氧化碳、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等,具有公共产品的属性,全社会都在无偿享用,却不用买单。市场价值难以实现,是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生态问题。”李怒云说。

虽然碳汇林交易市场广被看好,但市场需求似乎并不旺。

2011年11月1日,包括阿里巴巴、歌山建设、富阳木材在内的10家企业签约认购了 “首批14.8万吨林业碳汇指标”,每吨价格为18元,我国首批 “林业碳汇指标认购”拉开序幕。

2013年6月,河南许昌勇盛豆制品有限公司以每吨30元的价格,向伊春市汤旺河林业局购买总价值18万元的6000吨森林碳汇,成为全国最大国有林区首笔森林碳汇的成功交易。然而,除上述认购外,此后便很少能从公开渠道上看到成交信息。

李怒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生产过程排放温室气体的企业很多,但是愿意捐资造林、自愿减少碳排放企业还是不多。“我国目前还没有给企业设定温室气体减限排指标,企业参与碳减排大都是自愿行为”。

李怒云曾建议说,如果在国家开征碳税或资源税时,对那些持有碳信用的企业给予税收优惠:例如一个企业已经捐资造林获得了符合要求的林业碳汇(碳信用),就给这个企业免税。那么就会有很多企业愿意捐资造林,弥补目前生态建设国家投入不足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