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常亮:标普下调法国评级是欧元区国家大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0-15 00:47:07

标普下调法国评级不仅是法国的事情,而是整个欧元区国家的大事,这说明整个欧元区国家经济遭遇了罕见困难。

每经编辑 常亮    

◎常亮

据 《经济参考报》10月13日报道,标准普尔评级服务机构2014年10月10日将法国AA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对法国总统奥朗德核心政策的有效性提出质疑,并警告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同时,公共财政状况可能恶化。

标普下调法国评级不仅是法国的事情,而是整个欧元区国家的大事,这说明整个欧元区国家经济遭遇了罕见困难,预示着欧元区国家尚未从欧债危机中完全走出来,且欧债危机大有卷土重来之势。这对欧洲经济的负面影响将是巨大的。

从法国本身来说,二季度法国经济出现零增长,预计三季度将增长0.2%,即经济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而法国折射的是欧元区国家经济的整体性不景气。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出现零增长,低于正常市场预期的0.1%。欧元区三大经济体表现均不乐观,除了法国经济出现零增长外,德国和意大利经济环比出现0.2%的负增长。另外,欧元区8月的通胀率再度降至0.3%,仅为欧洲央行2%政策目标的七分之一。通缩迹象非常明显。

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央行被迫于2014年9月初将主导利率、隔夜存款利率和隔夜贷款利率分别由原来的0.15%、-0.1%和0.4%下调至0.05%、-0.2%和0.3%。至此,欧元区利率已经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如果欧元区经济还不见好转,欧洲将可能陷入流动性陷阱之中,即中央银行可以降低利率来刺激经济,但是名义利率的下限为0。如果中央银行把利率降低到零,仍然不能刺激经济发展,便会陷入一个被称为“流动性陷阱”的泥沼中,不可以再降低短期利率。此时,中央银行调节经济的武器库已经弹尽粮绝,这主要是严重通货紧缩导致货币政策变得无效的一种经济现象。

美国在2008年底陷入了流动性陷阱。从当年底到2009年初,美国的短期无风险债券(如90天国债)利率一度跌至千分之一以下。在这种情况下,2009年初由奥巴马新政府提出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即利用财政政策。财政刺激会提高总需求,并且不会产生高利率水平所带来的危害。

然而,欧元区成立之初的一个先天性缺陷是统一了货币,而财政却各自为政。在欧洲央行弹尽粮绝后,本来应该启动欧元区财政政策加以应对,但由于欧元区统一体没有“财权”,只能眼睁睁看着经济持续下降,货币政策跌入流动性陷阱之中却无能为力、无所作为。欧债危机爆发后,欧元区国家曾经对一些债务过高国家做出了财政预算限制和约束,但是效果不明显。

最为重要的是,随着经济下滑,欧元区国家财政状况每况愈下。作为欧元区三大经济体之一的法国就是显著例子。法国政府本月初证实,由于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不及预期,其将不会以此前向欧盟承诺的速度来削减公共财政赤字。根据标普的预计,2014年至2017年间法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将平均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1%,高于4月份预计的3.2%;同时期的平均经济增速将仅为1.2%,比此前预期的增速低0.1%。

货币政策可能失效,欧共体又没有财权,加之法国等国财政状况每况愈下,宏观经济政策的两大工具——货币和财政手段都可能难以发挥作用。欧洲经济前景着实堪忧。

欧洲经济不景气将会给新兴市场带来一定的影响,最大的影响是出口。欧洲是新兴市场的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同时,新兴市场体包括中国持有不少欧洲债券,欧洲经济不景气带来的财政恶化必将使得欧债违约风险上升。标普下调法国评级就预示着法国财政出现恶化倾向,法国国债违约率提高。对此,持有欧债多的新兴市场的国家应该高度重视和密切观察。

从世界格局来看,目前美国经济一枝独秀。一方面说明美国通过财政货币政策工具调控取得了成效,另一方面说明美国将金融危机恶果完全转嫁给了欧洲和新兴市场。危机爆发在美国,而危及的却是欧洲和新兴市场。

世界经济已经成为一个大循环体系,各个国家都处在这个大循环之中,谁也离不开谁。美国本月将彻底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加息预期也在提升。这对新兴市场国家和经济低迷中的欧洲无异于重棒一击。而如果欧洲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持续低迷甚至爆发动荡和危机,最终也会影响到美国经济。希望美国把握好货币政策操作的节奏。

总之,新兴市场对欧洲经济走势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短期内不要抱过大希望,迅速调整包括出口在内的经济活动行为,以把握主动,避免遭受过多损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