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湖南麦当劳陷股权纠纷 长沙一门店临时“被关”

2014-10-15 00:47:00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吴泽鹏 发自湖南长沙    

每经实习记者 吴泽鹏 发自湖南长沙

10月9日,湖南长沙麦当劳平和堂五一广场店恢复了往日热闹,而在两天前,这里曾发生过“被关门”风波。

据《潇湘晨报》报道,10月7日上午9时许,一群男子突然进入长沙麦当劳平和堂五一广场店,将店内所有客人“劝离”,随后用链条锁住大门。一名自称李波的男子,还在门口张贴了“警示函”。约两小时以后,该店恢复正常营业。

据记者了解,隐藏在这起短暂风波背后的,则是一起股权纷争。

10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了李波,他表示,他和另外3人曾与湖南麦当劳的经营方——湖南迈湘餐饮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湘餐饮)签订协议,4人先后向迈湘餐饮投资共计约5000万元,占35%股份,但未享受到应有的股东权益。

迈湘餐饮方面则发表声明称,迈湘餐饮的股东仅为李清江先生和梁珍珍女士,不存在其他直接或间接持股的主体。

麦当劳门店被临时关锁/

李波在“警示函”中写道:迈湘餐饮、李清江,根据你与我们(李波、郑晓静、郑波、刘斐四人)2012年9月16日签订的《投资合作协议》约定,我方累计投资数千万元用于麦当劳餐厅的经营,享有35%收益及权益。

李波表示,作为股东,他们4人有权查看财务报表等经营数据,参与麦当劳餐厅的经营管理。但入股2年来,李清江既没有按投资协议约定公开财务报表等经营数据,也不允许李波等人参加麦当劳餐厅的经营,而是擅自单方决定收益分配、对外融资等事项。

记者了解到,涉事麦当劳店铺及湖南其他麦当劳门店同属一个经营商——湖南迈湘餐厅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湘食品),而李波“警示函”中所称的“迈湘餐饮”,则为迈湘食品唯一股东。

据红网消息,两年来,在迈湘食品的经营下,湖南地区开了21家新店,也关了4家店,总投资超过5亿元。

据李波向记者展示的 《投资合作协议》复印件显示,签订该协议的共有5人,分别是李清江、郑晓静、郑波、刘斐以及李波,协议末尾有5人的签名及手印。但由于其中涉及保密条件,李波并未过多向记者透露协议书的细节。

“投资协议(签订)之后,作为股东,无论是对公司的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及重大事项决策等,我们应该是有权利的。”李波表示,两年来,甚至连迈湘餐饮的一张财务报表都没见过,“有分钱给我们,但我也不知道是什么钱。我们不知道到底盈利多少,这就是一笔糊涂账。”

“警示函”中提及的另一名股东郑晓静则告诉记者,早在签订投资协议时就约定,双方各派一名会计管理迈湘餐饮的财务。“2012年9月,我们根据约定,派了一个会计过去,参加了交接、店铺盘点等工作。后来因为一件小事情,我们的会计和李清江的会计发生了争执,2012年12月左右,李清江就把我们的会计遣回来了。”

郑晓静表示,争执开始于他们派过去的会计对某一笔钱的使用产生了怀疑,质疑钱为什么没有通过财务制度就被私自拨出去了,“后来,就慢慢地有了隔阂。”

郑晓静还告诉记者,在申请得到湖南麦当劳的特许经营权过程中,出现过一笔公关费用,当时约定按出资比例平摊,但后来李清江也否认了这笔费用。“就是这两件事情,导致合作走不下去了。”

记者发现,李清江在接受红网采访时承认,起初,是李波把湖南麦当劳这个项目介绍给他。郑晓静也对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她表示,能拿到这个项目,是整个团队合作的结果。

迈湘称不存在其他股东/

10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长沙烈士公园内的迈湘食品,但其工作人员表示,董事长李清江目前并不在长沙。

随后,记者致电麦当劳湖南公共关系部经理贾英,贾英表示,迈湘餐饮已经在当地媒体发表声明,该声明代表了公司的最终回应。

记者注意到,该声明表示,迈湘食品的唯一股东为迈湘餐饮,迈湘餐饮的股东为李清江先生和梁珍珍女士,不存在其他直接或间接持股的主体。

记者登录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迈湘餐饮成立于2012年7月13日,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是李清江。

此外,在迈湘餐饮的股东资料中,也没有李波及其在“警示函”中提及的其他3人信息,仅显示李清江和梁珍珍两人。其中,李清江认缴出资额为9500万元,梁珍珍认缴出资额为500万元。据悉,李清江和梁珍珍为夫妻关系。

对此,李波表示,麦当劳在湖南的特许经营,只允许是个人股东或者家庭式股东,所以,除了李清江和梁珍珍,其他股东的名字并没有出现在工商资料里面。

郑晓静也表示了相同的说法,“因为麦当劳的要求也是与单独个人签约,所以,我们就推荐李清江为一致行动人。而且在中国,代持股权也是受到保护的,所以,我们就选择了这样一种模式。”

但李清江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否认与李波等人之间存在协议和口头约定。

据了解,麦当劳特许经营模式有发展式特许经营与传统式特许经营模式两类,二者的不同之处在于特许经营范围和投资方式。

湖南麦当劳的特许经营在国内并不是首例,迈湘餐饮2012年10月成为麦当劳在湖南的总经营商,通过发展式特许经营模式获得麦当劳授权。

对于此次发生在长沙麦当劳五一广场平和堂店的临时锁门事件,麦当劳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将向湖南市场的被特许人详细了解情况,并会保持关注。

睿信致成管理咨询合伙人王丹青认为,麦当劳两种特许模式各有优劣,发展式特许经营可以极大地提升麦当劳业务扩张的速度。但在国内市场,省、市等各级代理在业务扩张的过程中,为了自身利益,有可能违反相关制度标准,导致股权纠纷发生,“因为毕竟麦当劳和一线之间还存在着代理商,所以,在对一线的监控上,还是存在一定风险。”

博盖咨询董事总经理高剑锋也表示,麦当劳的特许经营模式已经比较成熟,“出现这样的事情,只能说是麦当劳在管理的跟进上还不是很到位。换一个角度,这也说明国内城市对加盟麦当劳的需求很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