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融资余额10月连上“四级台阶” 机构:控制仓位

2014-10-15 00:46: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每经记者 朱秀伟

若要问哪条渠道吸引资金流入的能力最强,融资交易至少可算其中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以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连创新高,10月8日~13日的4个交易日中,金额更可谓一天上一个台阶。不过,有机构对此提示风险,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谨防大跌。

大市风向/

◎东北证券:杠杆资金放大风险

9月以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连续创新高已不是新闻。但9月25日~30日,沪指一度连续调整,A股融资余额从9月26日的6223亿元降至9月30日的6074亿元。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iFinD数据显示,10月以来A股融资余额加速上升:10月8日~13日的4个交易日中,A股融资余额分别为:6256亿元、6363亿元、6427亿元和6525亿元,13日融资余额再创历史新高。由上述数据可以看出,4个交易日中,A股融资余额每一天都登上了一个新的百亿元台阶。从9月情况看,这是一个比较罕见的情况,比如9月2日~5日(周五)的4个交易日中,A股融资分别为5233亿元、5236亿元、5292亿元和5293亿元。至9月9日 (周一),融资余额才升至5374亿元。

杠杆资金规模加大推动行情走高,但也引起一些机构的担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北证券最新研报认为:“杠杆资金以及私募资金的炒作放大了未来潜在风险”。

该机构表示,当前市场估值有所恢复,风险溢价已回落至3年来低位;债券市场信用利差也处于近年来的低位。然而,创业板指数估值已达到70倍,在美股纳指连续大跌背景下,A股联动风险也在增强。记者注意到,10月9日~13日,纳指三连阴,从最高4464.13点跌至最低4262.87点,最大跌幅4.51%。

东北证券认为,目前点位是重要压力位的概率极大,后市调整压力极大。对于沪港通,该机构也认为,参考当年B股以及QFII开放的经验,“往往在推出前震荡偏多、推出后出现调整压力。临近政策正式落地,股市面临的压力也在增强。”

该券商最后表示:A股市场面临的压力在增大,操作上需慎之又慎、防范暴跌,控制仓位、锁定收益尤为重要。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沪港通进度

行业热点/

◎稀土“打私”启动国泰君安:板块有望涨30%

近日,工信部、公安部、国土部等八部门联合发文,决定从2014年10月10日到2015年3月31日。开展打击非法稀土开采、生产、流通、出口等4个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的专项行动。一些机构认为,此次行动超预期。

国泰君安表示,上述举措有两点超预期:第一,明确在重点产区查办2~3家典型案例;第二,2013年专项行动时间为3个月,本次行动则将持续近6个月。

广发证券认为,将2014年方案与2013年方案的阐述相比,今年方案明确表示地方政府是专项行动的责任主体,因此地方政府执行力度是决定本次行动效果的最关键因素。

除此之外,本次行动有3个看点:第一,按照产品生产链,核查稀土出口企业产品来源,直至矿产品源头(取代清理回收及综合利用企业);第二,首次明确对涉嫌构成犯罪、依法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将按规定移送公安机关(加大打击黑色利益链力度);第三,建立稀土企业生产经营档案(为建立稀土打私长效机制打基础),及时掌握企业买卖稀土矿产品、加工销售、税费缴纳和贸易对象等信息。

广发证券认为,2014年以来,稀土价格震荡下跌,目前已处于底部,加之打私行动结束时间点与稀土消费旺季重合,因此近期稀土价格有望见底,待打私行动结束后,将出现明显上涨,建议重点关注 “渤交所镨钕电子盘”和“中钇富铕矿”两种产品价格,作为判断稀土价格市场走势的重要指标。

国泰君安则表示,包钢股份(600010,收盘价2.86元)、五矿稀土(000831,收盘价24.13元)最受益。其他受益标的包括广晟有色、厦门钨业与盛和资源。2013年8月专项行动前后,包钢稀土和五矿稀土体现出的股价弹性最大,自政策公布后一周分别跑赢大盘14%和13%。此外,本次专项计划公布前一个月,稀土板块跑输大盘5%,股价尚未对本次予以充分反映,稀土板块有望迎来30%的涨幅。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稀土价格走势◎中药三七价格跌70%多股受益

医药股在近期市A股市场上表现不错,目前,因原材料降价,部分医药股再受券商关注。

近日,德邦证券发布研报称,今年以来,中药材三七(以12头三七为例)从1月的440元/公斤跌至现在的130元/公斤,跌幅达70%。许多2012年高峰期大面积扩种的三七在今年大量上市,而下游市场饱和,导致产能严重过剩。在现代中成药中,三七是多种治疗心血管病的基本原材料,如血塞通胶囊、注射用血栓通、三七通舒胶囊、复方丹参片、云南白药和复方丹参滴丸等药品。

该券商认为,三七降价驱动不少药企业绩增长。较典型的受益股如中恒集团、昆明制药、华神集团和众生药业等。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三七价格走势◎白酒业持续低迷中信证券:仍处于深度调整期

在公务消费受限的背景下,白酒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但机构关注度一直不低。中信证券近日有分析师就参加了首届中国酒业市场论坛,之后对白酒行业进行了分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信证券认为,短期看,社交聚饮是白酒最主要的动销场景,今年二季度行业增长率超过10%,发展良性;中期看,中产阶层将成为白酒大众消费的主体;长期看,白酒作为第三产业,具有成为情感载体的需求,因此既要关注其物质属性,也要关注精神属性。

该券商称:对互联网酒企而言,得“屌丝”者得天下。从酒仙网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来看,网销产品1000元以上白酒占7%,500元~1000元价格带产品占15%,以上两部分基本由茅台、五粮液瓜分;300元~500元产品占比10%,基本是剑南春;200元以下占比56%,是互联网零售争夺的黄金价格段,所以得“屌丝”者得天下。

不过,中信证券直言:白酒行业目前仍在深度调整期,可关注明年春节期间的脉冲式旺销。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酒企业绩反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