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法师看盘:周初大盘或受压

2014-10-13 00:46: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记者 曾子建

上周 (10月8日~10日),A股迎来10月良好开局,沪指连续3个交易日上涨,在上周四创出2391点本轮行情新高后,加上节前3个交易日红盘报收,已实现五连阳,至周五才出现回调。

沪指上周五跌14.83点,以2374.54点报收。但当日海外市场突然出现明显震荡,尤其是纳斯达克指数大跌超过100点。这会不会给本周A股市场带来不利影响?带着这样的疑问,昨日(10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与近期对市场态度一直较为谨慎的张道达先生进行了交流。

震荡趋势未变

NBD: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上周行情,10月从周K线上形成开门红,这是否意味着今年第四季度行情将走好?

道达:我们暂时不说上周,先来回顾一下9月行情。9月初,沪指连续走高,迅速站上2300点的平台,随后出现了近三周的震荡,且幅度逐渐加大,直到国庆长假之前的几个交易日才创出本轮行情新高。当时多头的强劲已为节后行情走高埋下伏笔。

国庆长假期间,消息面多空交织,但A股指数最终延续了节前走势,沪指甚至差点向上突破2400点整数关口。不过,在此期间我的看法依然较为谨慎,认为市场震荡趋势没有改变。之所以指数不断小幅创新高,是因为市场依旧保持了较高的人气,各种题材炒作仍然火爆所致。你问到对第四季度行情的预期,这一时间跨度长达3个月,我难以具体评价。

NBD:那我们说说短期走势吧。你认为大盘短期能否再创新高站上2400点?

道达:说到创新高这个话题,虽然多数投资者每天都用上证指数来衡量A股市场的高低,但其实不妨经常将眼光放在股指期货上。

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在9月25日创下2495.8点高点后回落,此后虽然沪指不断创新高,但期指却再也没有创出新高。且期指从此前的高升水运行到上周,升水幅度逐渐收窄,上周四还出现过贴水的情况。所以,期指相对较弱的走势让我对A股看法始终谨慎。

就沪指而言,我个人认为,就算后市小幅创新高甚至突破2400点,只要股指期货没有走出新的趋势,A股震荡或许就不算完结。

纳指大跌或拖累A股

NBD:上周美股表现有点差,尤其是纳斯达克指数一周跌幅达4.45%,上周五一天就大跌2.33%,道琼斯指数虽然跌幅略小,但整体走势也不佳,这会拖累A股吗?

道达:要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首先要看美股大跌的原因。上周五,纳斯达克股票大跌,其导火索是微芯科技(MCHP)总裁发表了有关半导体行业看空言论,引发美国众多半导体行业股票下跌并拖累纳指大跌。

事实上,自从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之后,就像当年的中石油灵魂“附体”,道琼斯指数其实近期也是步履蹒跚。要讨论整个美股下跌的原因,那就复杂了,比如国际油价不断下跌、机构对欧美宏观经济再度不看好等都是因素之一。这些因素集中到一起,导致海外投资者持有美股信心开始减弱。一旦美股连续下跌,那么遍布全球的资金就有可能撤回美国,并影响海外资金流入中国的进程。因此,我认为本周初A股市场受压的可能因此而增加,短期建议大家保持足够的谨慎。

NBD:你认为市场哪些机会还值得大家关注?

道达:如果大盘依旧处于震荡格局中,那么权重股难有较好表现。因此,我个人认为,如果A股市场还能保持一定的热度,题材股炒作或延续,比如“高送转”题材、国企改革题材以及医药板块等都有一定的炒作空间。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