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微芯科技预警引蝴蝶效应 美三大股指暴跌

2014-10-13 00:46:31

上周五(10月10日),美国三大指数暴跌又开启了一个新的话题。对于暴跌的原因,众说纷纭,但真正令人恐慌的,可能是微芯科技(MCHP,NASDAQ)老总对行业的一个惊人预判。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宋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孙宇婷 宋戈

正 值GTAdvanced(GTAT,NASDAQ)风波持续发酵,市场仍在围绕蓝宝石行业展开热议的当口,上周五(10月10日),美国三大指数暴跌又开启了一个新的话题。对于暴跌的原因,众说纷纭,但真正令人恐慌的,可能是微芯科技(MCHP,NASDAQ)老总对行业的一个惊人预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着“行业晴雨表”之称的微芯科技在上周四发布了业绩预警,公司总裁兼CEOSteveSanghi在声明中称,“我们相信,半导体行业的另一波调整已开启,在不久的将来,调整将会蔓延至整个行业。”这番发言被视作此次美股暴跌的导火索,周五开盘,芯片类股领跌,大蓝筹英特尔也未能幸免。截至当日收盘,道琼斯指数年线转跌,标普500指数与纳斯达克指数均创下两年来最大周跌幅。

暴跌导火索:微芯科技预警行业风险/

从上周起,美股三季报闸门正式开启,投行高盛在上周的报告中已经发出预警称,美股三季度财报可能不及预期,因美国以外地区经济低迷以及美元大幅升值将影响上市公司营收。事实上,从上周美股表现看,对三季报的担忧已触发美股回调。

上周五,在早盘涨幅一度达到68个基点后不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开始转跌,截至收盘跌去115.15个基点,跌幅达0.7%至16544.10点。

当日,美国微芯科技公司大跌12.26%,因公司此前调低了销售预期并表示,在中国需求放缓带动下,全球半导体行业需求将开始出现修正,微芯科技CEO称,“另一轮行业修正已开始,这波调整将扩散至整个行业。”

对于微芯科技在半导体行业的影响力,瑞信分析师指出,“由于生产周期短以及客户基础多样,微芯一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行业晴雨表。”

公开资料显示,微芯科技主业为设计、生产和销售微控制器、相关的混合信号和内存产品,以及用于处理大量嵌入式控制应用程序的开发系统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彭博终端获悉,微芯科技业务覆盖亚洲、欧洲和美洲三大地区,其中仅亚洲一个区域创造的收入就占了总营收的59.67%。

受上述行业预警消息影响,全美最大电脑内存芯片厂商美光科技(MU,NASDAQ)当日暴跌9.3%,恩智浦(NXPI,NASDAQ)跌12.43%,Ambarella (AMBA,NASDAQ)跌13.04%,安森美半导体(ONNN,NASDAQ)跌10.63%,全球领先模拟、混合信号和光电器件厂商安华高科(AVGO,NASDAQ)跌11.46%。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半导体行业拐点已到?有长期跟踪半导体行业的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就我们知道的情况,以及已公布的8月数据来看,没有迹象表明半导体行业已迎来大拐点,另外,微芯科技不能代表所有半导体企业。”

长电科技董秘朱正义则表示,没有感觉到行业有所变化。另有券商分析师则指出,半导体行业传统淡季正是四季度和一季度,四季度下滑几乎已成行业惯例。

iSuppli半导体首席分析师顾文军对记者指出,微芯科技CEO上述讲话,多是根据期公司出货量情况得出,从整个行业来看,不能得出是拐点已至的结论。另外,需注意的是四季度本就是半导体行业的传统淡季。

虽然一些分析人士并不认为半导体行业拐点已到,并对市场形成较大冲击,但美股的表现却是另一番场景。道指一举抹去今年涨幅,年线转跌,目前较2013年底已经跌去0.2%。标普500指数当日下跌1.2%至1906.13点,该指数上周累计下挫3.1%,跌幅为2012年5月以来最大。在构成该指数的十大行业中,公用事业类股表现相对较好,科技类股则出现全线下挫。

当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02.1个基点,跌2.3%至4276.24点,标普500和纳指均创下两年来最大周跌幅。

美股未来走势:三季报带来“危与机”/

上周,美国三大指数跌幅均达到2%以上,而这已是基准指数连续第三周出现下滑。

目前,全球市场上密集涌现的风险因素催生了熊市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上个月达创纪录高点以来,全球股市已有3.5万亿美元的市值蒸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近期调低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上周三,美联储9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们认为,全球经济减速是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之一;美元走强对出口和美国经济有负面影响。

在经历了二季度的经济停滞和通胀率跌至近五年新低后,欧元区重回“风暴眼”。IMF上周将欧元区2014年和2015年经济增速分别下调至0.8%和1.3%,并且呼吁欧央行应该考虑购买政府债券。而上周四,欧央行行长德拉吉与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在重振欧元区增长所需的措施方面发生分歧。

“此次微芯科技的业绩预警无异 于 雪 上 加 霜 。”InteractiveBrokers的首席市场策略师AndrewWilkinson指出,“或许投资者担心的是,预警带来的后果可能远不止周五这次反应。”

而券商新际集团(Newedge)美国宏观策略主管劳伦斯·麦克唐纳德称,接下来美国股市将会下跌10%以上。麦克唐纳德指出,这由三大因素主导,其一,油价大幅下跌,而这类油气股在标普500成分股中占较大比例,这类股票一旦走低将拉低指数表现;其二,美元汇率持续上涨使得拥有海外业务的公司盈利低于预期,业绩出现下滑;其三,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灰暗,担心美国经济受全球经济干扰,大量持有美股的投资者正抛售股票。

“随着美联储发出预警,欧洲经济继续放缓,市场正试图找出合理的估值,这就是市场一周的主导思路。”TDAmeritrade首席策略师JJKinahan表示。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对此次美股调整持不同观点。MarketWatch专栏作家霍华德·高德就撰文指出,尽管近期发生盘整的可能性很大,但演成熊市却基本不可能,因为全球经济疲软根本不足以拖美国下水。美国市场、美国经济和美国联储的政策具有真正的、在其他市场找不到的强势,与此同时,500强企业对世界其他地区的依赖也没有想象得厉害。“总之,一些人长期以来预言的盘整可能会成为现实,但我相信,那将只是盘整而已,而不会成为新熊市的开端,我们用不了几个月就将再度目睹那些历史新高。”

不过从短期看,另一个潜在风险因素确是实实在在的,即美股三季报。目前,三季报披露已经拉开帷幕,本周将有53家上市公司披露财报,而10月底之前,占标普500指数总市值76%的公司将公布财报,由此带来的“危与机”值得投资者特别留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