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港股大消费板块扫描 稀缺行业龙头脱颖而出

每经网 2014-10-13 00:46:15

进入10月,沪港通两地系统测试已经逐渐进入尾声,距离沪港通开闸又近了一大步,两地市场也在为最后的冲刺做着准备,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挖掘投资机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记者 孙宇婷

进入10月,沪港通两地系统测试已经逐渐进入尾声,距离沪港通开闸又近了一大步,两地市场也在为最后的冲刺做着准备,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挖掘投资机会。

此前一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读者梳理了港股市场上科网股的投资机会,而在本周的“决战沪港通·赢在香江”栏目中,记者将续写机会篇,寻找港股通中消费股的潜在投资机会。

寻找稀缺消费股/

港股市场上,消费股一直以来都是一大特色,大型百货、驰名服饰品牌、珠宝首饰、食品生产商……覆盖细分行业之多,令人目不暇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港股通273家投资标的中,消费者服务及消费品制造板块个股占比超过25%,可谓港股通的绝对主力,其中不乏一些内地投资者耳熟能详的品牌,如康师傅控股、百丽国际、六福集团、蒙牛乳业、百盛集团等。

尽管这些企业选择在港股上市,但由于内地市场人口数量的优势以及由此带来的庞大市场机会,诸多在港股上市的消费类公司,事实上主要面向内地市场,因此,对于这类公司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内地消费者并不陌生。

自今年4月10日沪港通计划公布以来,沪港两地股市的沪港通概念股表现活跃。从大消费板块看,那些内地投资者天天消费却无法购买的标的,很快就将触手可及。那么,问题随之而来,是不是这些熟悉的股票都可以购买?究竟哪些消费股有望受惠?

中金公司近期对沪港通标的发表了相关投资建议,其表示,鉴于大盘股股价有必要回调而小盘股目前估值水平较低,建议投资者在未来3~6个月将关注对象从大盘股转向小盘股。个股方面,考虑到更为强劲的增长动能或者业务复苏前景,看好现代牧业、雅士利国际、玖龙纸业、理文造纸等。

港股标的池中,饮料、方便面与小食品巨头康师傅、旺旺、统一在A股没有对应标的,纸制品巨头恒安和箱板纸巨头玖龙、理文在A股亦难觅对手。中粮旗下品牌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平台中国食品和中国粮油控股均为多业务公司,其分项业务虽可在A股找到对手,但A股缺乏多元化业务公司。在乳业上游,港股标的池中聚集着现代牧业与辉山乳业这样的牧场龙头,再加上烟草香精巨头华宝,这些在A股都难找到对标。

由于所涉标的众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机构研报,精选出几只股票作重点分析。

淘金造纸业:玖龙纸业、理文造纸脱颖而出/

鉴于标的本身的稀缺性以及基本面和估值上的绝对优势,中金公司向内地投资者推荐港股的瓦楞箱板纸龙头企业玖龙纸业(02689,HK)和理文造纸(02314,HK)。

研报称,A股市场不乏造纸类上市公司,但唯瓦楞箱板纸行业成长性稳定(终端下游以消费品为主)且整合前景最为明朗,其他子行业或产能严重过剩(几乎全部是)、或需求存在长期无纸化替代风险 (涂布印刷纸、未涂布印刷纸、新闻纸等),或是整合空间有限。

A股市场,纯粹的瓦楞箱板纸企业仅有山鹰纸业(600567,SH,沪港通标的股,市占率第3名)和景兴纸业(002067,SZ,市占率第4名),但估值高且质地不及港股对标。

中国瓦楞箱板纸行业CR4(行业前4名份额集中度)不到40%(按量),相比美国90%以上的CR4水平,中国瓦楞箱板纸行业具有很大的整合空间,主要是来自地方小纸厂迫于糟糕的盈利和政府趋严的环保政策而逐步退出。未来政府激进宏观刺激拉动资本性投资或成为小概率事件,同时行业新增产能审批标准也已大幅提高,产业新增产能将由龙头企业理性规划主导。

领先集团中,唯有第一梯队的玖龙纸业(20%市占率)和理文造纸(10%市占率)完成了全国化布局(土地、厂房和配套设施),具备长线持久力。

行业周期经过四年多的下行已经见底,供给端收窄下价格开始企稳抬头,龙头企业凭借优势市场地位开始享受吨盈利能力提升。预计今明两年新增产能仅300万吨和200万吨,且估算淘汰落后产能今年至少300万吨且明年更多。据此,中金预测瓦楞箱板纸产品价格和龙头企业吨盈利能力至少于未来两年内维持升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查阅资料获悉,玖龙纸业主要生产挂面纸板,其中包含牛卡挂面纸板,环保牛卡纸和白面牛卡纸,销售仅面向中国市场。截至今年6月30日,旗下员工共计17800人。2010年~2013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79.5亿元、243.9亿元、271.7亿元以及287.4亿元,3年来营收增长率达17%。

从股价表现看,52周以来,公司最高价出现在2013年12月10日,报7.65港元,最低价位为4.9港元,出现于今年5月12日。年初至今股价跌幅为12%。目前公司市值为277.17亿港元,最新报5.94港元。

理文造纸则主要通过其附属公司生产裱面纸板与瓦楞芯纸,2011~2013年营收分别为140.3亿港元、147.2亿港元和169.7亿港元,三年增长率为15.20%。公司年初至今累计跌幅达18.4%,截至上周五报4.17港元,市值为194.95亿港元。

针对这两只标的,中金公司研报分析指出,在基本面情况明显优于A股对标的情况下(成长性、盈利能力以及资产回报等),玖龙和理文的估值水平却远低于A股区域性瓦楞箱板纸企业甚至是其他纸品龙头。从静态市盈率看,玖龙和理文分别交易在10倍和11倍,远低于A股对标交易估值水平。而且,考虑到玖龙和理文2014至2016财年41%和22%的业绩复合增长,如此低廉的估值对A股投资人具备吸引力。

从静态市净率看,九龙目前处于“破净”状态,而理文也仅交易在1.2倍。A股对标交易的区间范围是1.0到1.5倍。此外,从行业季节性看,目前正处在2014年旺季的前夕,交易倍数传统上有望在销售旺季得到扩张。因此,玖龙和理文处于历史低位的估值水平,于长短期均具备投资价值。

对比乳业股:现代牧业及辉山乳业有看点/

A股市场上,乳业产业链上市完整程度不如港股,其中最缺的是代表上游产业化和集中化趋势的大型奶牛牧场公司。目前沪港通股票池中,有两家大型牧场企业,分别是中国最大的规模奶牛牧场公司现代牧业(01117,HK)和上下游一体化最完整的辉山乳业(06863,HK)。

现代牧业是一家乳牛畜牧公司及原料奶生产商,在中国采用大规模工业化散栏式乳牛畜牧业务模式经营乳牛场和原料奶的生产,该公司为中国最大的乳牛畜牧公司及最大的原料奶生产商。2010~2013年,营收分别为5.89亿元、11.1亿元、16.8亿元以及24.8亿元,3年增长率达68.66%。今年迄今为止跌幅达20%,最新报3.36港元。

现代牧业与蒙牛乳业颇有渊源。截至目前,蒙牛乳业持有现代牧业28%的股权,是其第一大股东,蒙牛为公司最大单一客户。现代牧业是最为海外投资人熟知的牧场公司,目前静态市盈率仅为15倍。

另一只标的辉山乳业主业为种植并加工紫花苜蓿和补充饲料、加工浓缩饲料、经营奶牛场并生产和销售奶制品,包括牛奶和乳清粉产品,向中国各地提供产品,目前市值为246.37亿港元,公司三年营收增长率达111.33%。对收入贡献最大的是液态奶产品,3年增幅达429.76%。

辉山乳业是当前垂直一体化最完整的牧场公司,是下游覆盖最广(液体奶、酸奶、乳饮料及奶粉OEM)和收入占比最大的公司,当前静态市盈率仅为9倍。

中金公司分析称,港股上述两家牧场公司质地优良,对A股投资人而言稀缺性不言而喻,而且目前各家牧场静态市盈率均低至9~17倍,远低于传统A股农业公司的估值水平。近期市场平均原奶价格有望企稳回升可能成为板块股价的催化剂。

除前述标的外,其他一些消费股也受到机构推荐,如交银国际就指出,沪港通开通后,针对必需品消费行业的交易,建议投资者侧重稀缺价值而非估值差。交银国际分析称,港股上市的必需品消费行业,在个人护理和非酒精类饮料行业优势极其明显,拥有高质、有护城河,且有长期往绩盈利表现的行业领头羊,推荐恒安国际(01044,HK),作为沪港通首选标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彭博终端数据获悉,恒安国际从事生产、分销及销售个人卫生用品,包括卫生巾和婴儿纸尿片。公司2013财年收入为211.9亿港元,3年平均营收增长率达16.41%,目前市盈率为26.1倍,市值为945亿港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