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累计提供5亿委托贷款 航民股份输血地方融资平台

2014-10-10 01:13: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对于当前一些资金需求紧缺的地方融资平台而言,属地的上市公司或是不错的选择,而委托贷款则成为连接的桥梁。

近日,航民股份(600987,SH)发布公告称,公司委托中国农业银行向杭州萧山瓜沥镇城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瓜沥城投)提供最高额度为1亿元的贷款,用于浙江省小城市试点镇-瓜沥镇旧城区改造和土地整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当前环保政策趋严以及行业整合加速的背景下,作为目前国内印染行业的龙头企业,航民股份不断向地方融资平台提供委托贷款,如果算上前述1亿元贷款,到目前,其累计对外提供委托贷款已达5亿元。

不过,有市场分析认为,当前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逐渐凸显,全国上万家地方融资平台也将拉开改革大幕的大背景下,其中的隐忧也不容忽视。

新增1亿元委托贷款/

航民股份表示,上述1亿元的委托贷款期限为23个月,自签署贷款协议之日起,委托贷款年化收益率9%,利息按季度给付,到期收回本金。杭州萧山城区建设有限公司为本次借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实际上,这并非航民股份首次向瓜沥城投“输血”。

早在2012年,其便向瓜沥城投提供最高额度为1.5亿元的贷款,委托贷款期限为24个月,并按9%的年利率按月结息,用途同样为浙江省小城市试点镇-瓜沥镇旧城区改造和土地整理。这笔贷款分为一期6000万元和二期9000万元,本息刚刚于上个月底结清。

与此同时,航民股份还向属地的另外一家国资背景的企业发放委托贷款。

航民股份2013年11月1日公告称,公司委托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萧山支行向浙江湘湖旅游度假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最高额度为2.5亿元的委托贷款,用于湘湖三期开发,委托贷款期限最长为12个月,委托贷款年化收益率9.8%。

航民股份在该公告中称,利息按季度给付,贷款协议生效6个月后,湘湖旅游投资公司在资金宽裕时,可提前15日通知公司,部分或全部归还本金。“目前这笔委托贷款还在”,10月8日,航民股份证券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按照航民股份公告内容,截至当前,其累计对外提供委托贷款4亿元,余额2.5亿元,如果算上最近发生的1亿元委托贷款数额,其累计对外委托金额达到5亿元。

实际上,除航民股份外,还有其他上市公司通过委托贷款的方式向地方融资平台“输血”。

今年5月6日,兄弟科技(002562,SZ)公告称,委托中信银行嘉兴海宁支行向浙江钱塘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贷款5000万元,贷款期限一年,贷款年利率8.5%,此次对外提供委托贷款后,涉及到该钱塘江投资公司的委托贷款总额达到1.2亿元,占公司2013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5.00%。

今年6月27日,升华拜克(600226,SH)收回浙江省德清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德清1.5亿元的委托贷款后,7月2日,其继续委托工商银行德清支行向德清交投提供1亿元贷款,贷款年利率为11%,贷款期限自2014年7月3日至2015年6月19日。

地方融资平台将洗牌/

不过,同处浙江省内的另外一家 上 市 公 司——浙 江 美 大(002677,SZ)的委托贷款则显得有些“迷茫”。

浙江美大公告显示,2013年3月,其委托建设银行海宁支行向海宁连杭现代服务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贷款1.2亿元,委托工商银行海宁支行向海宁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贷款8000万元,共累计对外发放委托贷款2亿元。

按协议约定,浙江美大上述两笔贷款皆于今年9月17日到期。然而,浙江美大的公告此后对此鲜有提及,只是在2014年半年报中标注“海宁连杭现代服务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委托贷款总额12000万元,报告期已按期收回4000万元,累计已收回8000万元。”

10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浙江美大证券人士,后者表示,确实有上述委托贷款并就在上个月(9月份)到期,这些委托贷款已经结清,没有展期。对于为何公告并未披露进展,该人士称,“半年报公告是截至8月份的,当时没有全部收回,9月份的公告应有披露”。

不过,记者注意到,公司9月份共有两条公告,内容都为公司有关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进展,并没有委托贷款进展的任何公告。

记者注意到,在上述上市公司中,委托贷款的借款方均为当地的融资平台,如航民股份注册点和办公地均在杭州萧山瓜沥,瓜沥城投负责属地的城镇建设前期服务,旧城改造前期服务等。而兄弟科技的注册地则在海宁市,升华拜克在德清。

“目前这些委托贷款(注:湘湖旅游投资和瓜沥城投)还比较稳定。”航民股份上述证券部人士表示。

公开报道显示,此前已有香溢融通、波导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委托贷款发生逾期风险,地方融资平台亦在其中。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程商政日前撰文称,投融资平台主要由地方政府所设立的融资公司组成,包括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城建开发公司以及城建资产公司等。在短短几年间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展迅猛。然而,随着这种融资模式的继续推进,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也逐渐凸显。

10月2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勾勒了地方债务治理路线图,值得关注的是,此前饱受诟病的上万家地方融资平台也将由此拉开改革大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