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上市公司涉招投标造假 四川九洲昨盘中大跌近7%

2014-10-10 01:13: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岳琦 实习记者 黄丽    

每经记者 李智 岳琦 实习记者 黄丽

10月8日上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发布通知称,因在工程采购招标期间出现“擅自篡改或串通检测机构篡改、提供虚假广播电视入网检测报告”的违规行为,暂停受理6家企业入网认定受理申请和1家企业直播卫星机顶盒信道解调芯片研发生产资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四川九洲(000801,收盘价20.38元)、南京熊猫(600775,收盘价13.56元)和海信电器(600060,收盘价11.67元)3家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涉及违规事件被通报。

对此,南京熊猫董秘办工作人员称公司正在评估影响,广电业务在公司业务中占比并不大。

昨日(10月9日)午间,正在增发关键时期的四川九洲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四川九州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九州科技)卷入上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报的招投标造假 “窝案”。受此影响,四川九洲股价昨日大跌5.39%。四川九洲方面对记者表示,这一事件主要涉及新产品的入网认证,对九州科技原产品及业务的影响不大,目前增发相关事宜正在推动中。

招投标造假被通报/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发布的 《关于暂停受理6家企业入网认定受理申请和1家企业直播卫星机顶盒信道解调芯片研发生产资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显示,6家企业在江西省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采购招标期间,出现了擅自篡改或串通检测机构篡改、提供虚假广播电视入网检测报告的违规行为。

此外,作为检测机构,杭州国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国芯)参与了其中4家企业和检测机构共同作假篡改原真实入网检测报告相关技术指标的违规行为。而杭州国芯直播卫星机顶盒信道解调芯片研发生产资质也被暂停。

6家被暂停受理入网认定申请的企业分别为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井冈山电器有限公司、南京熊猫信息产业有限公司、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四川九州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珠海迈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其中,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南京熊猫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南京熊猫的子公司;九州科技为上市公司四川九洲的子公司。

《通知》称,上述企业的违规行为性质极其恶劣,不仅影响了江西“户户通”工程采购招标工作正常开展,还扰乱了卫星直播广播电视接收设施市场秩序,在行业中造成极为负面的影响。

根据 《广播电视设备器材入网认定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司要求各企业针对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自查整改,并将自查整改报告于2014年10月31日前报送总局科技司和相关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总局科技司将视自查整改情况做进一步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江西省政府采购网注意到,该省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采购项目于今年9月进行招投标,金额涉及5.6亿元。

三网融合研究专家吴纯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几家企业属于链条式的违规操作行为,都是受到利益驱动,为了拿到当地市场。这次事件并不是个案,这几年在国内普遍存在。吴纯勇建议,应该将经济处罚提上日程,才能起到规范行业发展的作用。即便如此,暂停受理入网认定申请对于主营广电设备的企业来说,短期影响仍然存在。

对此,南京熊猫董秘办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这一事件的具体影响,公司目前还在评估,但广电业务在公司业务中占比并不大。

四川九洲股价受冲击/

这次违规事件波及了多家公司,其中九州科技无疑是最受瞩目的一家公司。原因在于,作为母公司的四川九洲在昨日午间披露临时公告,公开披露了这一事件,而其他涉及到的上市公司,均没有以公告方式披露这一信息。

四川九洲在公告中表示,九州科技为公司的主要控股子公司,公司持股比例为97.06%。主要从事数字电视机顶盒、宽带网络系统设备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事件发生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暂停受理九州科技广播电视设备器材入网认定申请,整改期间九州科技新产品的入网认定和销售将受到一定的影响,但现有产品的生产、销售不受影响,目前,九州科技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除了披露公告外,相对于海信电器等其他受波及的上市公司,四川九洲股价表现也显得尤为 “突出”。在昨日A股普涨的背景下,四川九洲昨日跌幅达5.39%,仅次于下跌6.95%的高新兴(300098,收盘价26.78元),位居A股跌幅榜第二位。更明显的是,公司股价在下午开盘后出现了大幅跳水,跌幅一度逼近7%,而其他几家涉及的上市公司的股价并没有明显的异常表现。

从刊发公告到股价下挫,作为近期“明星股”之一的四川九洲,与其他同样受波及的上市公司相比,都显示出了明显的不同之处。这背后的原因,被普遍认为是与公司正在推进的增发计划有关。

根据四川九洲今年5月30日披露的增发预案,其中3.41亿元的募集资金计划用于收购成都九洲电子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洲信息)79.14%的股权,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一次收购正是通过四川九洲先以这3.41亿元对九州科技进行增资,然后再由九州科技对九洲信息实施收购。也就是说,此次被曝违规的九州科技,正是此前增发计划中的募投项目实施方,由此引发了各方对四川九洲此次增发是否会受到影响的担忧。

对此,四川九洲方面对记者表示,这一事件主要涉及新产品的入网认证,对九州科技原产品及业务的影响不大,目前增发相关事宜正在推动中。四川九洲表示,公司将督促九州科技按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司的要求进行自查整改,并将自查整改报告于10月31日前报送广电总局科技司和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请投资者持续关注事件进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