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朱邦凌:养老金入市不应只是传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0-09 00:47:30

人社部官员“养老基金投资只能赚钱不能赔钱”、“短期内基本养老金不会直接进入股市”的表态,让养老金入市计划再生波折。

每经编辑 朱邦凌    

◎朱邦凌

证监会等部门一直在推动中国版的401k计划,投资者也对养老金入市翘首以盼,但人社部官员“养老基金投资只能赚钱不能赔钱”、“短期内基本养老金不会直接进入股市”的表态,让养老金入市计划再生波折。

养老金入市一直不能成行的原因,在于部分专家对养老金安全性的慎重考虑和股市风险的担忧。在顶层设计中,对于养老金的投资运营持“越慎重越好”的态度,养老金入市的首要原则不是收益,而是安全。

对资本市场的不信任并非没有道理,A股市场多年来内幕交易、投机文化盛行,确实蕴含着较大的投资风险。但对中国资本市场需要以发展的眼光辨证看待,不能只盯着2008年金融危机后股市下行阶段投资收益率的下滑,也要看到A股市场近年来不断改革出现的良性变化,以前瞻性眼光看到中国经济社会整体改革预期的制度红利。

目前,资本市场整体改革蓝图已经初现端倪。推进注册制改革、对老鼠仓和内幕交易加大打击力度、严惩欺诈上市、新退市制度推出、新三板和优先股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沪港互通等市场开放措施、对中小投资者保护的日益重视、举报奖励和员工持股、培育私募基金等系列改革措施环环相扣,股市基础制度建设正在完善。

随着注册制所要求必备的配套制度体系逐步建立,A股市场生态将发生颠覆性转变。越来越完备的信用制度、市场主体约束机制、权利救济制度、通畅的退市渠道,资本市场将进一步向市场化、法制化方向发展。投资者与上市公司对等博弈的制度框架建立之后,注册制将赋予市场自律自治的能力。注册制的巨大威力和倒逼机制,将使资本市场市场化和法制化双翼齐飞。

新的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虽然也强调投资渠道与方向的市场化、多元化,但其“入市”不是股市,主要是以基础产业和公共产业的实体经济为主。这种政府主导的投资也并不是高度安全,同样蕴藏风险。以日本养老金投资为例,他们早期实施的“财投计划”,不是去投资股市,而是投资实业,结果造成重大亏空。据统计,截至2000年,“财投计划”产生的呆坏账78万亿日元,占 “财投计划”总资产比重75%。

到去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已超过3.1万亿元,90%是躺在银行里吃利息,近些年的年均收益率不足2%,与通货膨胀率接近。而广东省政府2年前将1000亿元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2年来累计投资收益接近百亿元。美国401k计划中的养老金投资占比长期在90%以上,其中投资于股票、VC、PE等股权类产品的比例高达60%,这不仅推动而且也分享了随后的经济繁荣和高科技产业崛起。目前我国上证指数的市净率约为1.4倍,远低于国际市场2~3倍的水平,表明资本市场具有长期投资价值。A股市场波动率呈下降趋势,不应过于强调投资风险。同时,随着优先股制度的推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部分养老金尝试进入这些风险较小收益稳定的领域是可行的。

养老金改革应该与国内资本市场实现良性互动,以资本市场促进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以庞大的养老金成为资本市场稳定的基石,推动股市的强劲增长,实现养老基金增值和股市的双赢。

(作者为资深市场观察人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