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本优势凸显 交行首发境外二级资本债

2014-10-09 00:47: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交行获悉,该行已于近日完成境外二级资本债券发行。

据了解,此次发行的债券分为美元和欧元两个品种,其中美元债券发行规模为12亿美元,期限为10年期;欧元债券发行规模为5亿欧元,期限为12年期。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资银行总行首次在境外直接发行巴塞尔III二级资本工具,相比在境内银行间市场发行二级资本债,境外发行成本较低。

在专业人士看来,交行此举可为其他银行提供经验,境外发行二级资本债未来或将形成趋势。交行表示,此次债券的成功发行将进一步夯实资本基础,支撑其国际化发展战略。

发行成本低于境内

日前,交行公告称,经监管机构批准,该行在境外发行的总额为12亿美元的二级资本美元债券和总额为5亿欧元的二级资本欧元债券已于2014年10月3日发行完毕,并于10月6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

“在境外发行二级资本债券,从成本上来说,相比在境内银行间市场发行要低一些。因为境外资金的流动性相较境内较为宽松。”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般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二级资本债票面利率在5%以上,而此次交行境外发行的美元债券和欧元债券的票面利率仅为4.5%和3.625%。

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的8月18日,交行也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2014年第一期二级资本债券,总额为280亿元人民币,为10年期固定利率品种,票面利率为5.8%,在第5年末附有前提条件的发行人赎回权。

利于支持国际化战略

某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一般通过发行次级债券补充二级资本;通过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通过定增,配股等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交行公告称,本次债券发行的募集资金将依据适用法律和主管部门的批准全部用于充实公司二级资本,提高本公司资本充足率。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资银行总行首次在境外直接发行巴塞尔III二级资本工具。

交行表示,此次发行在国际资本市场开创了多项新的记录,包括亚洲首单双币种发行的巴塞尔III银行资本工具、亚洲首单巴塞尔III欧元资本工具、中资金融机构发行的最大的欧元债等。

在前述银行业分析师看来,中资银行在境外发行二级资本债券有可能成为趋势,“对银行来说,如能在发行成本上有所节约,同时也符合监管的规定,未尝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此次交行首次在境外发债之后,可能会有其他银行跟进。”

此外,境外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对银行的国际化发展也有所裨益。交行表示,此次债券的成功发行将进一步夯实公司资本基础,支撑公司国际化战略发展,并将为中资银行进一步开辟境外融资渠道提供有益借鉴。

今年以来,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持续升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信息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中、农、工、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在内的27家银行通过银行间市场发行二级资本债融资,规模达3074亿元,仅8~9月就有13家银行招标发债募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