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已清晰 充电桩瓶颈需引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 2014-10-08 10:08:32

有分析人士指出,我国发展以纯电动为主的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政策路径日益清晰,这意味着充电桩后续将不可避免地迎来建设高潮,并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显著投资机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随着技术进步、政策扶持以及企业投入增加,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近两年迎来了跨越式发展。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提速,充电桩数量有限的瓶颈逐渐显露出来,而这也构成了资本市场的潜在投资机会。有分析人士指出,我国发展以纯电动为主的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政策路径日益清晰,这意味着充电桩后续将不可避免地迎来建设高潮,并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显著投资机遇。

新能源汽车跨越发展 充电桩成制约因素

自2013年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进入产业化时代。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明显增长,据相关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在6万辆左右。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明显走高与政策的强力支持密不可分。

9月16日,交通部印发《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将初具规模,总量达到30万辆。交通部在三大领域广开绿灯,要求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和城市物流配送车运营权要优先授予新能源汽车。对此,民生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采取积极政策措施支持电动汽车发展,将有利于降低电动汽车使用成本,在鼓励消费者购买使用电动汽车、促进电动汽车推广应用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新能源汽车政策密集出台,包括新能源汽车减免购置税、新能源公车采购方案与《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等,将令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步伐继续加快。

地方新能源汽车发展扶持政策也在不断出台。比如,9月24日,太原市出台《太原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提出购买一辆纯电动乘用车最高可享受8万元的各项补贴。方案具体内容为:为推广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层面,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其国家补贴标准依据新能源汽车与同类传统汽车的基础差价确定。购买纯电动乘用车最高补贴资金为6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最高补贴资金为3.5万元。太原市在国家和省补贴的基础上,购买纯电动乘用车采取“固定标准“补贴,每辆补助2万元;燃油车换购纯电动车的,再给予3000元奖励。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方面,有关部门将制定民用纯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定价政策和机制,确保电动汽车使用成本显著低于燃油(或低于燃气)汽车使用成本。太原市物价局将定期公布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服务指导价格,并制定出台新能源汽车年检费等相关优惠政策。停泊车优惠方面,纯电动汽车在公共停车场视情况减免停车费,道路内停车泊位免收2小时停车费;新能源汽车车牌确定专用号段,在机动车辆管理部门设立办理车辆牌照绿色通道;鼓励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增加其支持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资金来源。

不过,在电动新能源汽车渐有购销两旺迹象的时候,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瓶颈也逐渐显露了出来,那就是充电桩数量严重不足。据媒体报道,虽然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在6万辆左右,但作为其基础配套设施,上半年累计建成充电桩仅为2.5万个左右。按照日前颁布的《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规定,充电接口与新能源汽车数量比例不低于1∶1。以这一标准来看,目前充电桩数量已经不能满足新能源汽车的需求。

政策提速充电桩瓶颈有望破除

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类似,充电桩行业的发展也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充电桩行业利好政策持续密集出台,分析人士认为这给充电桩大规模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和有利契机。

2014年7月下旬,发改委下发《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确定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扶持性电价政策。《通知》中明确,居民家庭、住宅小区等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电价;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执行大工业电价,同时2020年前免收基本电费;充换电设施用电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各地通过财政补贴、无偿划拨充换电设施建设场所等方式,积极降低运营成本,合理制定充换电服务费,增强电动汽车竞争力;充换电设施配套电网改造成本纳入电网企业输配电价,不再收取接网费用,减轻电动汽车用户负担。对此,华创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政策发布有利于充电桩行业发展。《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发布,通过实施扶持性电价政策,降低电动汽车用电成本,保障充换电设施经营方盈利空间,有助于推动充电网络建设加速及电动汽车行业发展。

2014年5月底,国家电网公司宣布向社会资本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和电动汽车充换电桩设施两个市场。具体内容包括:个人若有固定车位、小区物业也同意,可在车位自建充电桩为新能源车充电,享受5毛钱一度居民电价。长江证券研究报告对此指出,本次市场开放的积极意义有二:其一,近年充换电设施建设低于预期,一是因电动车保有量不足,同时也因电网垄断售电,网外主体无法建设。本次市场放开,除将有效加速充换电网络建设,带来设备需求提升,还将促进电动车销售。其二,以往充换电设备招标由国网组织,网外企业参与不足。本次放开后,网外设备商销售渠道增加,可拓展市场提升。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密集出台,充电桩行业发展有望复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逐渐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据华泰证券统计,2012年底我国充电桩行业市场规模仅为10亿元,市场剩余规模达到70亿元-100亿元,未来两年充电桩行业规模很可能以井喷的态势发展,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有机会率先做大做强。

责编 黄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