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煤炭资源税将从价计征 煤炭股领涨

每经网 2014-09-30 09:40:27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今日早盘煤炭股受益于煤炭资源税改革时间表尘埃落定,全线大涨。截止发稿,该板块涨幅1.59%,领涨两市各行业板块。个股方面,*ST贤成涨停,国投新集、陕西煤业涨逾3%,云煤能源、爱使股份、露天煤业、宝泰隆、大同煤业、平庄能源、西山煤电涨逾2%,其余个股均全面上涨。

消息面,9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做好清费工作的基础上,煤炭资源税从12月1日起,正式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

资源税从价征收的核心考量是鼓励资源合理利用,同时增加税收收入。从量征收是应纳税资源产品的销售数量,乘以规定的单位税额计算纳税,每吨资源品价格一刀切,往往金额较低;从价征收则按照每吨产品的具体价格,设置税率征收。

广发证券日前发布研报称,如果未来煤炭资源税按照3-5%计征,将增加煤炭企业成本约8-15元/吨。但是,由于自2012年以来,伴随煤炭价格的持续下行,各主要煤炭产地GDP和财政收入增速大幅回落,因此,各地相继出台系列税费减免政策,以保证煤炭供应、提高销量,并为企业减赋。

招商证券认为,煤炭资源税改革的推行将在未来为相关企业带来一定的利好,经营业绩相对不错的企业将会迎来投资者的重点关注。而目前煤炭资源税改革仍需要相关部门具体细致的研究税率等问题,进而在改革后能够给整个行业带来实质性的推动作用。

中投顾问表示,虽然煤炭资源税改革能够帮助煤企在部分程度上缓解经营压力,但市场企稳回暖的可能性并不太大,煤企税负减轻后能够更好的扭亏为盈,部分盘子小、经营好、有概念炒作预期的上市公司能够获得资本的重点关注。同时,多只煤炭股已经跌破净资产,国家层面新入资金将进行抄底,波段性的反弹很快便会到来。

太平洋证券认为,可重点推荐兖州煤业A股、H股,中国神华A股,中煤能源A股、H股。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