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与传统金融竞争融合 互联网金融须跨界思维

2014-09-30 00:48:5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跨界进入该行业的企业越来越多,而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民间资本却有各自的玩法。

以目前火热的P2P网贷行业来看,有的企业看重互联网大数据的运用,有的平台强调金融风控。可见,不同企业对互联网金融有着不同的理解。

9月2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主办、每经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和深圳棕榈树联合承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之“金融跨界新玩法”平行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未来互联网金融肯定是前景巨大,并且形式多样,包括目前的P2P网贷、众筹等形式,都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同时,对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关系,业内人士纷纷结合自身实践,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监管将促进行业发展/

过去两年,互联网金融取得了快速发展,很多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纷纷涉足。

从最早的第三方支付业务,到理财、小贷、银行或者投资P2P,企业参与互联网金融的方式多种多样。一些上市公司也不甘落后,今年以来,已有至少26家上市公司即将或者已踏入了互联网金融行业。

传统金融机构也加大了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布局,如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都开设了直销银行;包商银行还开设了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小马bank”。

在业内人士看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参与到互联网金融领域中来。以P2P平台为例,目前大概已有上千家的平台,而且新出的平台数量并不少。

e人e贷董事长鲁威认为,互联网金融未来的空间非常大,比如目前按照总人口数来看,P2P行业的投资人数还是非常少的。

新新贷执行副总裁包毅敏认为,现在很多巨头都在进入这个行业,但他们进入的方式或者形式主要集中在门户型平台,表现形式主要是封闭性的,阿里金融是最典型的例子。但一般的平台是业务性的。

对于行业竞争逐渐加剧,导致P2P平台跑路。鑫天下董事总经理宋宇红表示,行业准入门槛比较低,很多是盲目跟风进入,对P2P的理解不全面、不到位,未来可能会有1年左右时间的整合期,90%的平台可能会被淘汰。

开鑫贷副总经理周治瀚表示,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上半年,监管可能会渐渐明确,这对整个行业是一个好的时期。从英国的发展来看,监管明确后,他们P2P的数量反而增加了,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进入这个领域,并且做真正的P2P,之前称之为 “伪P2P”或者“跑路的P2P”会在这个过程中被淘汰掉。

竞争加融合共同发展/

在传统金融机构和新兴企业都在进入互联网金融的情况下,互联网金融企业与传统金融企业是竞争还是合作关系,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不过,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他们之间更多的应该是竞争加融合的关系。

拍拍贷执行副总裁周浩表示,拍拍贷做P2P金融平台,和银行有差别,借贷用户和银行用户不重合,但理财类的用户和投资类用户有一部分是重合的,他们和传统金融表面上看存在竞争,事实上,在目前这个环境下,更多的是融合与共同发展。

周浩表示,他们有一个和城商行、基金公司以及银联科技合作的一项新产品,是利用大家的优势来做的。而即将和城商行合作的机构也不止拍拍贷,点融网也包括在内。

点融网CEO郭宇航透露,“我们并不是和城商行简单互换客户资源,而是把美国累计7年以上的P2P研发技术和风控技术,直接做技术输出给城商行。由一家城商行完全用我们的技术,把P2P在他们的平台上进行展示,而我们则从前台退居到中台和后台做技术服务支持。”

在郭宇航看来,银行要跨界进入互联网领域,运用大数据的方法把他们的数据变成活数据的方式,降低成本。跨界的过程中,互联网企业应该多学一点风控技术,传统金融机构也要多学学互联网思维。

“我们与银行或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是大于竞争的。”PPmoney总经理胡新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本身就是跨界,互联网思维或者互联网金融思维离不开跨界的思维,实际上,PPmoney的业务定位也是银行的有利补充,银行不做的,他们拿最好的这部分资产来做,发挥好互联网的高效、直接沟通的作用。

北大汇丰商业模式研究中心研究员林桂平表示,P2P企业和传统金融机构应该是合作带有竞争的关系,有很多合作的空间,包括业务上的合作。传统银行在资产储量上有很大的优势,但在资产转换包括信息优势上,则是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的优势;在资源能力上的合作方面,互联网公司在技术或者用户体验上有优势,而金融机构则在资金监管方面更有优势。

跨界融合与创新/

对于跨界与融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形态和新工业组织产生的小微金融、理财管理、消费金融,仍然是在大的金融框架内,如果能通过技术、通过其他方面的创新进一步进行互补,肯定会产生出重要的跨界和融合的思路。

郭宇航认为,他们是以技术为导向型的公司,能用技术解决的问题就不要用人工,比如点融网利用技术可以帮助投资人把每天的本金、利息回收之后进行循环投资,使投资人的收益达到20%以上,可以帮客户把资金进行很好的分散,这些都是基于技术的创新。

郭宇航表示,真正要跟传统金融机构在某个领域进行竞争或者他们企业要活得比别人更长,就要掌握一定的底线原则,那就是,“互联网金融碎片化”的特征应该集中在小微上面,这样更有优势。在整个创业过程中,技术驱动、创新,同时坚持一定的底线原则,不要被短期的利益蒙蔽。”

周浩表示,用户是不同的,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对产品作改造,而这是来源于对传统金融更深入的思考,比如此前推出的信用评级,在技术的支持下,用户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自己能承受的风险评级产品。

胡新则认为,他们的创新主要是来生产金融产品,公司有很多生产线,有生产小微贷的,有对接典当行的,不同的生产线生产不同的产品,各种产品有自己的金融属性,他们要做的事情是生产出安全的、足够量的金融产品;同时,资金端通过互联网的方法,把金融工厂生产出来的产品销售掉,因此,他们的构架本身是一种融合、跨界和创新。

《《《

嘉宾观点

融科贷董事长李瑞:

P2P平台属性模糊

P2P平台是信息中介还是信用中介,这个问题我思考了很久。

今年8月份在北京我跟银监会领导沟通时,他曾表示,信用平台和信息平台的界限是比较模糊的,一方面P2P平台必须保证平台上发布的信息是真实透明的;另一方面涉及资金进出的、对资金有保障的平台,又具有信用平台的性质。

因此,监管的考虑也有一定的道理,不能一刀切,不能把所有的P2P平台全部定义为信用平台或者信息平台,比如人人贷现在就正在申请国家信用机构的评级。

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

看好P2P行业前景

2008年开始介入这个市场时,我一点经验也没有。那时,深圳民间借贷市场很活跃,利息很高。我只有一个很朴素的想法,就是想通过网络平台的形式,把民间借贷做个网络版,把借款成本降下来,让数据公开、透明化,因此就成立了网贷平台。

几年后,我感觉到这个行业不太好做。但一直坚持了5年多时间。我们员工中目前有30多位银行人员,现在还在寻找优秀人才加盟。今年成立了30多个分公司,我们还是比较看好这个市场。

融金所董事长孙明达:

希望发展有抵押业务

民间金融是馅饼还是陷阱?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单项选择题。那如何把它从陷阱变成馅饼呢?举一个例子,在美国,贷款分为优惠级和次级两种,我们民间借贷做的类似于次级贷款。如果没有经过处理,次级贷更像是苹果,一个月内就可能会烂掉。但如果我们加上一定的抵押物,那它就更像橘子:苹果会烂掉,而橘子只会皱,里面的肉是新鲜的,是有汁的。

我们是做民间金融的,融金所还是希望在有抵押的状态进行业务发展。目前,融金所的定位是以车辆的抵押做成民间产业链的模式,进行风险控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