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凉夏逼出空调促销减库存 格力20年首次向同行下降价“战书”

2014-09-29 00:58: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曾多次反对价格战的格力电器(000651,SZ),这次有点 “坐不住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格力电器在“十一”国庆节期间将展开全国性大规模降价促销活动,并称“斥资百亿回馈消费者”。

“格力电器20年首次发动价格战”,“如因此触及到您的利益,我们深表歉意”。9月26日,格力还在媒体上向家电同行发布了火药味十足的“敬告书”。

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分析认为,格力电器的业绩压力和库存压力,或许是此次降价促销的部分原因。

空调行业库存偏高

“格力从不打价格战,两败俱伤的事,我们不做。”2011年,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对价格战表明了自己的鲜明态度。

事实上,这并不是董明珠唯一一次公开表示反对价格战。2012年,董明珠在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表示,价格战年年有,但是有核心技术就不怕价格战,对格力来说,价格战的时代已经过去。

昨日,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了上述降价促销消息的真实性,不过他表示“敬告书”是经销商自己做的。

奥维咨询白电事业部总经理何金明表示,其实在今年7月底到8月初,格力在四川、重庆、湖南等市场已经开始了降价促销活动。

按照格力公司自己的解释,这次充当“价格杀手”颇有“为义让利”的意味。另外一则“敬告”称,“一些家电厂家借‘十一’黄金周大势倾销不符合国家APF标准的空调”,“为了让消费者以实惠的价格买到符合APF标准的产品,格力全国范围内投入100亿”。

在刘步尘看来,格力电器的业绩压力,或许是此次降价促销的一个原因。他说,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的营收没有达到预期。格力今年的目标是要实现200亿元的增量,从去年的1200亿元增长至1400亿元,但按照今年上半年的增速,全年实现这一目标的压力非常大。

格力电器2014年半年报显示,虽然公司的净利润实现了超过40%的增长,但营业收入为578.66亿元,同比增长只有9.4%,创下近几年营收增速的新低。

刘步尘说,另外一个问题是库存,有数据显示,目前整个空调行业的库存处于历史同期的高位,行业内巨大的库存让格力及其经销商都感觉到了压力。

其实,从格力电器半年报中,已经能明显看出,经销商向格力电器打款的积极性较以往有明显下降。该公司的预收款期初余额为119.86亿元,而到上半年末,只剩下21.43亿元。

格兰仕空调销售总监甘建国告诉记者,今年是凉夏,国内市场的空调库存水平也达到了历史高位,大概在2800万套左右。何金明则表示,空调库存一直是动态的,具体数据不好精确,但有一点能够确认的是,今年库存水平确实偏高。

中小厂商压力增大

对于格力发起的价格战,行业内其他公司的态度不尽相同。

格兰仕是积极应战的一方。该公司在9月27日发布公告称,“从来不怕价格战,国庆期间格兰仕空调将直面同行20年首次发动的价格战,以空前的普惠力度回馈全国消费者。”

甘建国昨日向记者表示,公司的优惠幅度比较大,一些1匹机型价格跌破1400元。

此外,据中国家电网的报道,美的一位区域销售老总对价格战的态度是,“我们会血拼到底”。

不过,昨日美的总部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还是按照原有的国庆促销安排正常的节假日活动。主要是推进公司的新品,包括儿童空调等,没有出其他政策。

志高空调公关部部长黄通华说,不管价格战如何打,空调格局不会大变,价格战对整个行业都不利。

对于价格战的影响,何金明分析说,通过促销能够把一些老款空调及时进行清理,从而把库存降到合理水平。另外,一些实力不济的中小空调厂商或许将被淘汰出局。

他说,这几年虽然空调的市场集中度在不断提高,但参与企业其实是不断增加的,龙头企业降价后,一些靠低价占领市场的企业将面临挑战。

刘步尘对此持同样看法。他表示,在过去四、五年时间里,国内出现了近200家贴牌或者小品牌空调。一些企业本来盈利能力和品牌影响力都不强,现在大品牌降价,这些小品牌得跟着降价,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