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西能源被“横刀夺爱” 天壕节能加价抢购北京力拓

2014-09-29 00:58:05

北京力拓在三个月前曾是另一家上市公司的 “猎物”——华西能源今年6月曾与其签订投资意向协议,拟收购其65%股权。

每经编辑 左越 每经记者 宋戈    

左越 每经记者 宋戈

天壕节能(300332,收盘价14.06元)9月2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收购北京力拓节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力拓)10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力拓在三个月前曾是另一家上市公司的 “猎物”——华西能源(002630,收盘价22.00元)今年6月曾与其签订投资意向协议,拟收购其65%股权。就在9月15日,华西能源还表示,双方的收购事宜尚在协商洽谈中。

3.8亿收购北京力拓

天壕节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已于2014年9月26日与北京力拓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各方约定,天壕节能以3.8亿元现金收购张英辰、郑硕果合计持有的北京力拓100%股权。其中,张英辰持有的70%股权的收购价格为2.66亿元,郑硕果持有的30%股权的收购价格为1.14亿元。

资料显示,北京力拓主要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从事石油钻机网电改造和天然气输气管道的余热利用业务。其在天然气输气管道余热利用领域,已与中石油西北联合管道有限责任公司等签署了17座西气东输管道压气站余热利用项目合作协议,以及5座压气站余热利用项目排他意向性协议。截至目前,北京力拓已有1个压气站余热利用项目拟于2014年底投产,其他项目处于在建或前期筹备阶段。

根据预测,此次收购完成后,北京力拓的天然气输气管道余热利用项目未来预计还将投入约9亿元的建设资金。在各项经营管理目标能够如期有效完成的前提下,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营业收入将超过3亿元,年净利润将超过1.5亿元。

3个月“升值”逾5000万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力拓目前的盈利能力并不乐观,2013年公司净利润仅为255.99万元,今年上半年则是亏损294.25万元。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3个月的时间里,北京力拓的估值增长了5230.77万元。

在今年6月,华西能源曾与北京力拓签订《投资意向协议》,拟以2.13亿元的价格收购北京力拓65%股权。按照华西能源与北京力拓签订的收购价格估算,当时北京力拓100%股权的价格为3.28亿元,而在3个月之后,天壕节能收购北京力拓100%股权的交易作价却涨到了3.8亿元,增长约16%。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9月10日,曾有“浏览用户5887”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询问华西能源,“收购北京力拓的事情进展怎么样了?预计何时收购完毕?”9月15日华西能源回复:“目前尚在协商洽谈中,公司将在后期及时予以公告”。也就是说,在十几天前还与华西能源商谈收购事宜的北京力拓,却被半路杀出的天壕节能抢购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