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时代”考验网络基建 未来3年华为40亿美元投宽带研发

2014-09-26 00:52:0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孟庆建 发自深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孟庆建 发自深圳

“云时代”信息风暴袭来,互联网视频和OTT应用所带来的网络流量压力,为网络基础设施市场带来新的增长机会。

昨日(9月25日),华为在2014全球超宽带高峰论坛上宣布,将会继续加大固定宽带领域的研发力度,未来3年华为预计在固定宽带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上投入超过40亿美元,打造泛在超宽带网络。

华为判断,从产业发展趋势来看,2015~2017年,全球固定宽带产业将进入新一轮蓬勃发展期。通讯专家项立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全球互联网业务发展,宽带建设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华为巨资投入,有望继续在路由器业务上领先思科、朗讯。

固定宽带3年内投40亿美元

9月24日~25日,由华为主办、联合国宽带委员会协办的2014全球超宽带高峰论坛在英国伦敦召开。

华为表示看好固定宽带市场的后续增长空间。昨日,华为方面在论坛上宣布,将加大固定宽带领域的研发力度,未来3年华为预计在固定宽带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上投入超过40亿美元,构筑技术优势,帮助客户提升竞争力并降低综合运营成本。

华为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丁耘表示,“超宽带已成为一大变革力量,以超乎想象的方式推动世界更好的联接。全联接世界需要网络的支撑,仅仅‘宽’已经不够,未来的网络应该是一个满足应用、云、体验的宽带架构。”

华为认为,从产业发展趋势来看,2015~2017年,全球固定宽带产业将进入新一轮蓬勃发展期,全球围绕固定宽带的投资将会成为ICT(信息技术与通信技术的融合)行业的热点和焦点。在全球范围内,基于4K的视频产业发展将极大地推动固定宽带产业的发展。随着LTE/5G的部署,必将推动承载网建设热潮。与此同时,大数据、数据中心、云计算等革新技术的发展,将激发全球固定宽带技术快速发展。

在固定宽带技术的研究方向上,华为方面表示,将继续在管道能力,在芯片、算法、硅光等基础技术上持续投入进行研发和创新。在IP和光传送领域聚焦1T、超1T技术,为网络提供T比特级的管道和P比特级的大容量IP和光网络设备,提升网络承载能力;在接入领域,聚焦提升宽带接入能力,为用户提供G、10G比特级的接入。

据记者了解,自2013年8月以来,华为在全球部署了超过100个商用网络,仅一年左右的时间,华为NE5000E400G核心路由器已在全球五大洲、超过37个国家规模部署,现网已零故障稳定运行一年以上。

固定宽带迎来新发展期

去年8月,国务院发布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首次将宽带网络定位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推动宽带接入网业务向民间资本开放。

发改委在解读 “宽带中国”战略时,为未来网络生活描绘了一幅蓝图:到2015年,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50%,3G/LTE用户普及率达到32.5%,行政村通宽带(有线或无线接入方式)比例达到95%,学校、图书馆、医院等公益机构基本实现宽带接入;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基本达到20Mbps和40Mbps的水平,部分发达城市要达到100Mbps。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发达国家和至少127个发展中国家已发布实施了宽带战略或相关的行动计划。在华为业务强势的英国市场,英国政府计划在2014年投入1000万英镑 (约合9970.09万元人民币)测试可用于英国最偏远地区的宽带新解决方案。

“华为布局的东南亚、中东、拉美地区都是固网宽带需求强劲的地区。在路由器业务上,华为2012年实现了对思科、阿尔卡特朗讯的超越,之后加大资金投入研发,也是为了实现继续保持领先。”通讯专家项立刚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项立刚认为,互联网应用正逐渐从文字、图片发展到视频网络时代,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业务的发展,对网络管道承载的信息流数量级有了更高的要求,信息管道建设与高铁、公路一样,被各国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未来固网宽带升级市场需求空间很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