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生命人寿更名获批 富德保险资产集团化加速

2014-09-26 00:51:3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保险“土豪”生命人寿最近又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一是在最近中石化销售公司混合所有制改制的引资名单中,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生命人寿)以55亿元的认购额排在25家机构前列;二是9月22日,生命人寿更名获得保监会批准,正式更名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富德生命人寿),此举标志着生命人寿集团化运营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生命人寿近期的大手笔远不止这些,其8月底披露的一项关联交易显示,公司拟出资92亿元增资大股东控股的深圳市前海富德能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富德能源),增资后,富德能源注册资本将飙升至200亿元,生命人寿持股占比46%。

值得关注的是,生命人寿与富德能源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这家2013年由生命人寿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先后经历生命人寿全资设立——转 让 卖 出——信 托 介入——增资入股几个阶段,期间的资本运作让人眼花缭乱。

生命人寿更名富德生命人寿/

9月22日,中国保监会官网发布公告,正式批准生命人寿更名为富德生命人寿。

对于此次更名,业界表示一切在意料之中。2012年5月,华信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华信财险)成立,2013年9月23日保监会官网发布批复,批准其正式更名为富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信财险和生命人寿的股东名单中皆有深圳市富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生命人寿、华信财险名称前纷纷冠以“富德”,预示着其集团化步伐正在加快。

事实上,作为寿险第二集团领军企业的生命人寿,近年来一直在着手准备集团化,目前已形成包括生命人寿、富德产险、生命资产管理公司以及五星保险销售公司在内的保险牌照格局。

7月1日,保监会下达批复,批准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德控股)筹建,公司股东包括:深圳市富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国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盈德置地有限公司、深圳市华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诚德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国晟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注册资本28亿元,注册地深圳市,拟任董事长张峻,拟任总经理杨智呈。张峻为生命人寿董事长,杨智呈此前为生命人寿总经理。

富德生命人寿目前股东包括深圳市富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华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国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盈德置地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洲际通商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0%、17.93%、16.77%、15.27%和11.70%。

富德生命人寿的前五大股东中有四家与富德保险控股公司相同,合计持有富德生命人寿69.97%股份。

富德生命人寿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富德保险控股公司正在筹备过程中,还需要等待保监会开业验收,没有具体的开业时间表,以后会把旗下子公司装到保险集团里面。业界人士表示,富德保险控股公司成立后,将成为目前国内第十一家保险集团公司。

人事调整同步进行/

与生命人寿集团化同步进行的,还有高管的人事调整。

今年2月,杨智呈辞任生命人寿总经理一职,由常务副总经理张汉平接任。当时市场及传言,杨智呈将担任正在筹建的富德保险控股总经理一职。

7月1日,保监会下达批复,批准富德保险控股筹建,拟任董事长张峻,拟任总经理杨智呈。

7月末,有市场消息称,生命人寿董事长张峻将卸任,副董事长方力将成为继任者,已获公司董事会通过,并上报保监会。8月18日,方力的任职资格获得保监会批复。这意味着生命人寿正式迎来新掌门人,并一改此前近6年公司更换五位总经理,但董事长一直是公司灵魂人物张峻兼任的局面。

公开资料显示,张峻的接任者方力曾任中央金融工委办公厅正处级秘书,中国保监会寿险部监管处处长、副主任,生命人寿副董事长等职务。生命人寿官网介绍,方力担任副董事长期间,主要是统筹协调董事会下设战略预算与评估委员会、提名薪酬委员会、审计与风险管理委员会相关工作,建立健全公司审计与合规、制度建设相关工作,为公司稳健发展发挥了专业性、建设性作用。

有保监会工作经历的方力接任董事长一职,引起业内对风格激进的生命人寿步入转型的猜想。今年以来,生命人寿先后频繁增持金地集团 (600383,SH)、农产品(000061,SZ)等上市公司,还进入了金地集团董事会,短短1年内豪掷逾百亿砸向证券市场,令人侧目。

2013年,生命人寿依托分红险、投连险等投资型产品疯狂吸金。根据2013年年报显示(注:合并数据),生命人寿“保户储金及投资款”收入激增,从2012年度的233.34亿元大增至2013年度的705.84亿元。2013年,生命人寿的资产总额达到了1958.68亿元,逼近2000亿元大关;实现净利润53.56亿元,在所有非上市险企中排名第一,同比增长393%。

值得关注的是,生命人寿的利润大幅增长,与总额高达58.79亿元的“营业外收入”密切相关,2012年生命人寿的营业外收入仅为2.91亿元,同比增长了近20倍。此外,2013年生命人寿长期股权投资达到了345亿元,同比增长了21倍多。在业内人士看来,盈利和偿付能力高度依赖投资收益,发展的不稳定性问题较大,生命人寿面临转型压力。

规模激增的同时,2013年生命人寿的退保金也出现了快速增长,达47.64亿元,同比上涨了80.38%,偿付能力从198%下降到168%。

进出“富德能源”/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生命人寿在能源化工领域的投资也颇为庞大。近日,在中石化销售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生命人寿以55亿元的认购额,在四家保险企业中仅次于出资100亿元的中国人寿,排在第二。

此外,来自生命人寿8月底披露的一项关联交易显示,生命人寿拟出资92亿元,大手笔增资大股东控股的富德能源,增资后,富德能源注册资本将飙升至200亿元,生命人寿持股占比46%。

来自富德能源官网的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3月1日,是由生命人寿发起成立并全资控股的能源化工企业,业务范围包括各种常规能源和新能源的开采生产和销售;投资和经营甲醇产品、MTO(甲醇制烯烃)及配套项目的开发与经营、相关石化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等业务。

富德能源注册地为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目前富德能源拥有员工超过1000人,年产值超过200亿元。作为保险资金运用试点的企业,目前富德能源拥有全球最大的MTO生产企业宁波富德能源有限公司,MTO年产能达180万吨。公司同时积极扩大产能,其中包括两家企业富德(常州)能源化工发展有限公司和富德(松原)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的在建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富德能源这家公司的投资,生命人寿可谓“纠结”。

资料显示,富德能源成立于2013年3月1日,最初是由生命人寿发起成立并全资控股的能源化工企业。不过,8个多月后,生命人寿就转让了富德能源股权。根据生命人寿发布的关联交易信息显示,去年11月20日,生命人寿与深圳市富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根据该协议的约定,生命人寿将持有的富德能源100%股权以及对该公司享有的4.645亿元债权以52.47亿元转让给富德集团。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的“交易目的”,生命人寿当时表示:为控制保险资金投资风险,公司拟适当调整投资策略,精简实业投资平台,在不损害公司利益的前提下,择机转换能源、资源等领域的经营性实业项目的投资形式,以债权方式代替目前的股权方式。

果不其然,此次股权转让仅十多天后,生命人寿就宣布再次以信托方式介入富德能源。

今年8月15日,生命人寿与深圳市富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富德能源签订了增资扩股协议。根据该协议的约定,生命人寿与富德集团拟对富德能源进行增资,将其注册资本由45亿元增至200亿元,新增注册资本155亿元,其中富德集团拟认缴新增注册资本63亿元,生命人寿拟认缴新增注册资本92亿元,本次增资后生命人寿将持有富德能源46%股权。

《《《

生命人寿与富德能源的交易过程

2013年3月1日

富德能源成立,生命人寿发起并全资控股

2013年5月8日

富德能源收购富德控股集团持有的松原富德能源100%股权。

2013年11月20日

生命人寿将持有的富德能源100%股权以及对富德能源享有的4.645亿元债权以52.47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富德集团。

2013年12月2日

生命人寿全资子公司富德资源与重庆信托签订协议,以不超过45亿元认购优质能源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优先级,用于受让富德集团持有的富德能源100%股权对应的股权收益权。

2014年8月15日

生命人寿和富德集团拟对富德能源进行增资,将其注册资本由45亿元增至200亿元,生命人寿拟认缴新增注册资本92亿元,本次增资后将持有富德能源46%股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