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当互联网来敲门

2014-09-26 00:51:24

□刘林鹏

不管地产大佬们是何种心境,互联网正在叩响他们的大门。是拒之门外还是开门相迎?这考验着地产大佬们的商业智慧和战略眼光。

当互联网近乎疯狂地颠覆着各种业态之时,身陷行业调整期的地产大佬们纷纷张开双臂去拥抱互联网。

互联网与房地产的合纵连横大戏已经上演。

在密集拜会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等互联网企业之后,万科在其商业模式中快速植入互联网基因。

8月1日,万科首次上线全民经纪人平台“万享会”,同时还落地了万科购房中心。按照安排,万科营销创举是要打造一个地产O2O模式。

24天后,万科联手淘宝网,推出了“账单抵扣房款”的活动。双方宣布推出“淘宝上花多少,买房就能省多少”计划,即淘宝用户可以用淘宝消费额换取相应的购房优惠额度,最低5万元,最高200万元,以此减少总房款。

9月11日北京万科再度发声,宣布与链家合作进行“OC(Omni-Channel)闭环战略”。

在大数据和地产“白银时代”,如何发掘数据的真实价值、纵横数据的海洋,由此来激发新产品和新服务的内容,是地产企业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作为商业地产领域的翘楚,万达集团也没闲着。“腾百万”横空出世更是惊艳业内。

万达此次与腾讯、百度的联手,着眼于线上线下资源的整合,其庞大的百货和旅游度假资源急需互联网导流。

互联网首先被应用到了营销领域,如何才能真正发挥其功效?答案是,必须要“拆掉思维的墙”。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运用能带给房地产营销更趋标准化、透明化和移动化,从而大幅提高房产交易和服务效率,移动互联网也将重塑房产“共赢链”。

地产大佬与互联网巨头之间的“合纵连横”表面看是抢夺客户、聚拢资源,但从最终极的商业来看,这是改变过去“自我为中心的大师文化”,向“客户为中心的整合文化”转型跃进。

对此,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近日公开表示,房地产市场将逐步进入健康发展的阶段,行政手段的逐渐退出使市场越来越成为主导力量。房地产已经引入了互联网思维,整个行业也应该转变到以产品和服务为核心。

有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房地产已经不是简单的销售与租赁,而是围绕销售与租赁的全方位服务与体验。互联网地产的开发商,在规划初期就要将客户的需求考虑在其中,甚至可以让客户通过开发商的平台来进行金融投资,共同参与到项目的规划建设中,这些是可以预见并实现的互联网房地产发展形势。

此外,依托于大数据,地产企业的物业服务可以丰富很多。例如,社区金融服务,物业管理方可以通过业主在小区留下的各类行为数据、外部互联网行为数据等分析,进而确定借贷资金的业务信用等级,做出更加理性的决策。再如,通过大数据平台,可以得知业主人员分布在哪里、他们的网络流动路线、网络生活习惯分析、购物习惯分析等,有利于为业主客户画像,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社区物业服务。

在“地产+互联网”的进化过程中,金融资本亦寻找到了潜入的机会。以资本大鳄平安集团为例,旗下的平安好房网推出的“互联网+房地产+金融”全新电商模式。平安此举无非是利用电商作为切入口,以金融为支点,撬动房地产全产业链。

互联网是一个足够开放、足够包容的平台,可以充分发挥开发商的智慧,在这个大平台下肯定会衍生出更多、更完善的互联网与房地产结合的模式。

正如马化腾在万达电商签约仪式上所说:“过去看到的是互联网对很多传统行业的颠覆、替代、更新,我感觉这只是一个初级阶段,未来很多行业都会利用互联网完成升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