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川长虹拟处置等离子业务 虹欧公司“已在做停产准备”

2014-09-25 00:59:1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岳琦 发自成都

等离子电视市场的萎靡,让拥有国内唯一一条等离子面板量产线的四川长虹(600839,SH)坐不住了。

“目前公司正在策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同时正在论证公司等离子屏及模组资产和业务处置方案。”四川长虹近日公布重大事项进展,但这一纸公告将运营长虹等离子面板业务的四川虹欧显示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虹欧公司)推到聚光灯下。

事实上,等离子业务已成为四川长虹的一大“包袱”,投资超过20亿元的虹欧公司自投产以来深陷巨亏。

昨日(9月24日),记者从虹欧公司内部人士处了解到,该公司目前已经在做停产准备。此外,记者发现,长虹集团在安徽合肥控股的一家等离子业务公司亦开始转型液晶领域,甚至开始涉足房地产开发。“长虹的等离子生产线迟早会停产。”夸父咨询机构首席顾问刘步尘认为,整个等离子产业链难以为继,长虹的产业调整中,等离子业务首先被“动刀”。

对此,四川长虹集团企划部部长刘海中表示,目前还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提供,相关情况以公告为准。对虹欧公司即将停产的消息,刘海中也未做出回应。

等离子业务遭“处置”/

今年5月,四川长虹召开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四川长虹董事长赵勇在向投资者说明公司战略时称,公司今年将对产业进行调整,将对不符合公司战略、对发展造成拖累的子公司,进行战略重组或者退出。

记者了解到,主营等离子面板制造的虹欧公司亏损最为严重,2013年亏损3.47亿元。而等离子行业也持续萎缩,此次长虹产业调整,虹欧公司成为外界关注重点。

9月19日晚间,长虹发布停牌进展公告称,目前公司正在策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同时正在论证公司等离子屏及模组资产和业务处置方案。如不出外界预料,对等离子资产和业务的处置是此次长虹产业调整的重头戏。

2007年,长虹斥巨资启动虹欧公司PDP(等离子面板)项目一期工程,规划总投资6.75亿美元,年产PDP模组达到216万片。但近年来,伴随市场的萎缩,很多国际知名厂家选择了退出。目前全球的PDP生产商只剩下三星、LG和长虹等企业。

虽然在成立之初承载了众多的光环和赞誉,但虹欧公司近年来因连年亏损为投资者所诟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今年4月的调查显示,在连年亏损和市场萎靡之下,虹欧公司已在主动控制产量,实施间歇性生产并分流员工。

设备将转入停线状态/

NPDDisplaySearch中国区研究总监张兵此前对记者表示,从三星和LG的战略来看,退出PDP也是迟早的选择。据NPDDisplaySearch预测,到2015年末,等离子电视将完全消失。

在产业不断萎靡之下,虹欧公司的日子日渐艰难。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获取的一份包含虹欧公司生产计划的资料显示,2014年1~3月,公司共生产各型号的51寸PDP模组约10万台,其4月份的生产计划仅为3.7万台。

事实上,2013年全年,虹欧公司产量达120多万台,每月平均生产约10万台。而虹欧PDP生产线的设计产能为年产200多万台。

上述内部人士介绍,根据公司内部通报的生产计划安排,2014年9月底量产扫线结束后,虹欧公司设备转入停线状态,就地自然条件存放且不再开启。对此,记者向刘海中求证,但他仅表示以公告为准,并未正面回应。

刘步尘则认为,等离子生产线一定会停产。从四川长虹本身来看,其国企改革的第一步就是剥离不良资产,等离子业务就是巨大包袱。

张兵表示,按照产业规律,规模太小会导致产业链断裂,一些原材料和催化剂等组件厂商将选择退出这个行业。

尽管在公告中,四川长虹并未说明等离子资产处置的具体事宜,但其“处置”的说法已经被外界解读为“剥离等离子屏业务的意愿已彰显”。

等离子项目公司转型/

此外,长虹集团目前持股68.75%的安徽鑫昊等离子显示器件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鑫昊公司)也曾一度因等离子面板生产线备受关注。

2009年,合肥新站区下属合肥鑫城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注册成立鑫昊公司,长虹集团则与当地政府合作,一同运营此项目。按规划,鑫昊公司将建设一条年产能为150万片(42英寸计)的等离子面板生产线。

时至今日,长虹集团按照约定先后斥资2亿元和3亿元回购鑫昊公司20%和18.75%的股权。但鑫昊公司的等离子面板项目似乎并不顺利,开始寻求转向液晶领域。据鑫昊公司今年1月股权转让时的挂牌信息显示,该公司PDP工程存在多处纠纷,而在建工程高达15亿元。

据合肥土地市场网消息显示,鑫昊公司2013年6月还以总价6.93亿元价格取得合肥市XZQTD148号地块。随后,该地块被打造为“世纪荣廷”项目,用地18.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9.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住宅、商业及配套。

鑫昊公司一位袁姓经理对此表示,鑫昊公司地产项目进展顺利,而且已经办理了房地产相关资质,对于工业板块的发展不太清楚。

2013年初,四川长虹公告透露,为避免经营风险,公司将不参与对鑫昊公司的增资,并称将在鑫昊公司量产并开始盈利后再考虑与虹欧公司整合事宜,这也给外界留下诸多遐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