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风英菲尼迪国产倒计时 双轮驱动东风有限利润增长

2014-09-25 00:58: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祝贺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祝贺 发自北京

英菲尼迪在华国产进程正式进入倒计时。9月22日,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东风英菲尼迪)宣布成立,这是继沃尔沃、捷豹路虎相继在华成立合资公司后的又一豪华车品牌。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9月17日,东风英菲尼迪举行了首次董事会会议。据相关人士介绍,“召开董事会主要是任命(东风英菲尼迪)公司管理层,同时两款车型很快要国产,要讨论与东风日产的生产协同问题。”

在8月末的成都车展上,英菲尼迪展示了在襄阳工厂投产的首款国产车型Q50L,这一车型即将在今年底上市。对于英菲尼迪来说,本土化将有助于其借助中国这一快速增长的市场,重归“主流豪华车阵营”;而对其股东之一东风汽车公司而言,英菲尼迪的国产极大地弥补了其与其他汽车集团相比所缺少的豪华车板块,同时这一豪华车品牌也将成为其重要的利润来源。

打造本土化团队/

据了解,东风英菲尼迪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东风有限)的独立全资子公司,东风有限是东风汽车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按50:50股比设立的合资公司。

两年多前,2012年5月28日,英菲尼迪国产化项目正式签约,决定在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襄阳工厂生产国产车型Q50L和QX50L。两年多后,2014年9月22日,东风英菲尼迪宣布成立。

新的合资公司由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戴雷(DanielKirchert)担任总经理职务,由原东风汽车公司战略规划部副部长雷新担任执行副总经理。该公司设立于东风有限之下,将成为一家与东风日产同级别的合资公司。

在这一消息出台后,东风汽车公司旗下的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东风集团,00489,HK)于9月22日在港股市场发布一份自愿性公告称,“将与日产汽车共同开拓中国豪华车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东风英菲尼迪第一届董事会成员由4名中方高管和4名外方高管组成,包括: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关润、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任勇、即将就任的英菲尼迪全球总裁兼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罗兰·克鲁格(RolandKrüger)、英菲尼迪全球副总裁乔治·莱昂迪斯(GeorgeLeondis)、戴雷和雷新。其中,徐平还担任东风英菲尼迪董事长。这一董事会成员的级别之高,在国内合资公司中并不多见。

其中,罗兰·克鲁格刚于9月10日被宣布任命为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全球总裁,兼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此前,他曾担任宝马集团高级副总裁,负责德国市场。未来,他将向雷诺-日产联合总裁卡洛思·戈恩直接汇报工作。

雷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凸显了英菲尼迪的战略地位,也意味着东风英菲尼迪在华的发展业务,将由东风、日产、英菲尼迪及在华合资公司的最高管理层直接决定。

其中,搭建本土化团队成为东风英菲尼迪董事会的首项工作。“在董事会任命的14位高管中,有11位是中国人,这说明东风英菲尼迪致力于打造一个本土化的团队。”戴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在强调本土化的同时,戴雷与雷新都强调英菲尼迪品牌的独立管理。“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就是‘品牌要独立’,要独立管理。因为豪华品牌的经营有不同的要求,所以,东风英菲尼迪和东风日产会处于相同级别。但在保持品牌独立的同时,我们又会共享资源,并保证百分之百地执行英菲尼迪的质量标准。”戴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将成东风有限重要利润来源/

9月22日,东风集团(00489,HK)发布的一份自愿性公告称,东风英菲尼迪成立后将全面负责英菲尼迪品牌在中国的销售业务,该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该公告还称,东风英菲尼迪的成立是东风集团与日产汽车日益巩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深化,表明了双方共同开拓中国豪华车市场、实现双赢的决心。

在当日发布东风英菲尼迪成立时,徐平表示:“东风英菲尼迪的成立将实现东风汽车公司的价值链向豪华汽车领域延伸。”

“东风是把英菲尼迪的国产化放在战略层面来看待的。现在,从商用车到乘用车,东风已打开了各个业务板块,但豪华品牌是一个空白。所以这也是股东双方在东风与日产成功合作的基础上,聚集双方优势资源,推动英菲尼迪在中国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东风英菲尼迪执行副总经理雷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目前,东风集团的母公司东风汽车公司是国内第二大汽车公司,尽管旗下合资板块众多,但是缺失豪华车板块,一直被视为东风汽车公司的最大短板。与竞争对手相比,排名行业第一的上汽集团已经国产豪华品牌凯迪拉克;此外,排名行业第三的一汽集团也已经将奥迪国产多年,并成为旗下合资公司一汽-大众重要的利润贡献来源;北汽集团旗下北京奔驰,对于北汽的利润贡献位居集团排位第二,仅次于北京现代。从各大汽车公司来看,豪华车品牌对于利润的贡献都不可小视,这也正是奇瑞等汽车公司争相寻求与豪华品牌合资合作的重要原因。

对于日产汽车而言,英菲尼迪的国产也正处于其业务计划的关键时期。眼下,距离东风有限发布的新中期事业计划仅有一年的时间。尽管其新的中期计划中隐去了对利润目标的追求,但是对于日产汽车而言,东风有限的持续增长将是其实现全球目标的重要保证。

从目前东风有限的整车板块来看,主要由东风日产贡献销量和利润。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东风有限累计销售汽车767077辆,同比增长8.0%;旗下的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累计销售汽车601301辆,同比增长13.2%。东风日产贡献了近八成的销量,同时在利润贡献上也位居东风有限首位。

在英菲尼迪国产后,东风英菲尼迪也将成为东风有限的重要利润来源。按照东风英菲尼迪的计划,在中国的中期战略目标是到2018年实现年销量10万辆,其中,国产车型占一半以上。

“让合资公司的利益最大化,是东风和合作伙伴对旗下所有合资公司的基本原则。具体到英菲尼迪合资项目,是要更有利于品牌可持续的独立运作,以及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现在仅仅是一个开始。”雷新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