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林氏家族疑陷“内耗” 日之泉集团被银行警示风险

2014-09-24 01:05: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广州摄影报道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广州摄影报道

2011年高调进军房地产,并声称要在两年内上市的广东知名饮用水企业日之泉集团,近日陷入了资金链断裂的舆论漩涡。

据《南方都市报》日前报道,多家银行广州分行对日之泉集团发出风险警示,原因是某大型商业银行要求日之泉集团为一笔授信增加集团投资的综合体项目天河新天地作为担保,但却遭到该项目控股股东的拒绝。

东莞日之泉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日之泉集团)由林志伟于1992年创立,集团现任董事长林勤为林志伟的二儿子,天河新天地的控股股东中国世名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名地产)的法人代表则是林志伟的长孙林俊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多方采访了解到,由于世名地产拒绝为日之泉集团提供资产担保,从而引发本次“风波”,这也让日之泉集团的林氏家族“内斗”逐渐浮上水面。

“虽然家族内斗是本次风波的起因,但日之泉进军房地产有点晚。”一位接近日之泉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日之泉做大房地产的决心很强,但信贷紧缩对于中小型房企的冲击最大,随着房地产逐渐进入寡头时代,留给中小型房企的生存空间已经越来越小。

谁的项目?

位于广州天河区天源路的天河新天地,正是本次日之泉集团“风波”的导火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总建筑面积为9.6万平方米的天河新天地主体建筑工程已经成形,项目规划有公寓、酒店和购物中心。目前购物中心正在招租,公寓也即将在国庆后开售。

“我们的控股股东是世名地产,是一家来自东莞的新开发商,我们与日之泉集团并无任何关系,这是公司的第一个地产项目。”当记者提出疑问时,销售人员对记者如是说道。

从放置在销售中心的天河新天地营业执照可以看到,项目的法人代表是林俊聪,预售证显示的开发商是世名地产。世名地产在给媒体的公开声明中也强调,世名地产由林俊聪于2011年在中国香港注册成立,2011年世名地产取得天河元岗地块后,注册项目公司日峰物业进行开发。世名地产董事长林俊聪是日之泉集团家族成员,但世名地产与日之泉集团“无任何关系”。

然而,日之泉官网的集团新闻栏目却清晰地显示,在2013年7月4日上午10点,由日之泉集团投资10亿元开发的“日之泉天河中央广场”项目开工奠基典礼在项目工地现场举行,日之泉集团董事长林志伟、董事总经理林勤、执行董事林俊聪均参加了典礼,上述消息均获得广州多家本地媒体报道。日之泉天河中央广场也于今年更名为天河新天地。

从公开资料可以看出,天河新天地尽管并非由日之泉集团直接控股,但两者的“血缘”关系可见一斑,世名地产为何要极力撇清与日之泉集团的关系?

谁闹矛盾?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林氏家族内部存在矛盾,有可能是由于日之泉集团董事长的职务传给了二儿子林勤,引发长子一方的不满,从而引发本次风波。”上述接近日之泉的内部人士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林志伟现年84岁,林家共有5子1女11孙,多在集团担任高管职务。林志伟曾对《南方都市报》透露,日之泉集团一旦上市,子女每人都将持有10%股份,将从中挑选出最稳妥的一人接班。

根据公开报道,在天河新天地项目于去年7月4日举行的开工奠基典礼上,林勤的职务为日之泉集团董事总经理,但在今年7月份接受网易房产专访时,其职务已经变更为日之泉集团董事长。

“日之泉是典型的家族企业,当初在拿下天河新天地项目的时候,股权设计也没有想得那么细。但在林志伟完成交班后,家族矛盾就开始爆发。”上述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集团要求林俊聪用天河新天地为集团授信提供担保被拒绝,一方面是由于家族矛盾的原因,但另一方面“小林总”(指林俊聪)也是迫于无奈,现在小型开发商没有一家不缺钱的。

记者曾多次致电林勤与林俊聪,但截至发稿前,两人电话均无人接听。日之泉集团副总裁杨建鹏则表示,集团股东已经在协调本次纠纷,但并无进一步消息可公布,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公司存在的内部纠纷。

进军地产时间较晚

日之泉集团目前的业务主要有三块:快消品、物流贸易和房地产开发。对于地产业务,日之泉集团可谓寄予厚望。林勤曾表示,日之泉预计在2015年底或2016年初完成在香港上市工作,地产业务是公司实现上市的重要盈利版图。

然而,日之泉集团在房地产的经营情况难言理想。公司在广州的首个房地产项目——日之泉锦都国际轻纺城原计划是以自持租赁为主,但曾经代理过上述项目的中原地产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收购成本过高的影响,日之泉不得不在今年改变计划,通过出售部分商铺以回笼资金。

“日之泉集团想做大地产业务的欲望很强,为此还高薪挖来了几位高层担任副总裁,试图迅速打造一支极具战斗力的职业经理人团队。”上述接近日之泉的内部人士透露,但日之泉集团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职业经理人能在其中发挥多大的作用仍是疑问,家族矛盾也消耗了企业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公司进入房地产行业的时机也有点晚了,市场单边上涨的时代已经结束。

北大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认为,日之泉在广州所拥有的项目地段都不错,无论是自有开发还是出售地块,公司依然拥有充足的挪腾空间,只要把内部矛盾解决好,渡过危机的可能性还是很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