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货币ETF八大优势战胜隔夜回购

2014-09-24 01:04:43

作为证券保证金管理工具,货币ETF的核心功能是为股民提供高流动性的、与股票无缝对接的保证金增值途径。此外,货币ETF的更多功能也在被各类投资者持续挖掘,比如越来越多投资者发现,货币ETF能够成为隔夜回购的替代品,并且在门槛、收益、灵活度等方面更具优势。总结而言,主要涵盖以下八个方面。

优势一:融资融券信用账户无法参与回购,货币ETF则解决了信用账户的这一现金管理难题。将信用账户的抵押现金买入货币ETF,或者将所持有的货币ETF基金份额作为抵押品,能够在抵押期间获得十几倍于活期存款的货币基金收益,大幅降低实际信用成本,相比用现金抵押收益更高。相比用股票或者权益类ETF抵押,货币ETF抵押的风险更低,能规避市场行情波动带来的抵押品价值下跌。

优势二:货币ETF操作更便利。一旦买入货币ETF并持有,无需再反复操作,即可持续享有基金收益;隔夜回购则需要每日“滚存”才能获得持续利息收入。

优势三:货币ETF可“T+0回转”交易。回购当日参与后就无法退出,投资者如反悔也无法撤销操作;货币ETF买入当日可卖出,交易时间内可随时买入、卖出,灵活性更强。

优势四:货币ETF二级市场价格更稳定。隔夜回购在交易日14:00点前通常买盘较少,临近收盘前买盘大幅增加,供需失衡往往致使其收益率“跳水”。货币ETF则全天交易价格基本稳定。

优势五:货币ETF具备收益优势。以华宝添益 (511990)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上半年,在其上市以来的342个交易日中,有254个交易日其每百份收益的实际年化收益率高于隔夜回购收盘价,天数占比超过70%。

优势六:货币ETF参与门槛更低。上证所隔夜回购最低申报单位为100手,即10万元,货币ETF买入仅需1万元左右,华宝添益更是100元起申购,能充分提高小额闲散资金的利用效率。

优势七:货币ETF交易费用更低。货币ETF的申赎费为0,绝大多数主流券商也不收取交易佣金;上证所隔夜回购按成交金额的十万分之一提取交易费用。

优势八:货币ETF跨周末和节假日的预期收益更高。周四的回购利率理论价格包含了周五至周日3天的资金利率,但实际利率达不到3倍于平日的水平。货币ETF作为货币基金不受此影响,周四以1日溢价买入 (溢价部分约为1天基金收益)、周五以3日溢价卖出(溢价部分约为3天基金收益),即可实现约3天的货币基金收益。节假日这个效应更加明显。

货币ETF是上证所针对证券保证金的重大产品创新,填补了场内低门槛短期资金管理工具的空白,可为更多的投资者带来保证金盘活的便利和高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