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嘉实元和开卖半日超募 投资者喜忧参半

2014-09-24 01:04: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尽管争议声不断,嘉实元和仍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昨日(9月23日)嘉实元和开放认购,半天时间的申购额就超出了基金10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认购资金将实行等比例配售,这与此前嘉实基金预期一致。不过,因为并没有可参照标的,未来嘉实元和上市后的表现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这使得投资者的心态也颇为纠结。

热销致募集提前结束

参与“混改”第一单的公募基金产品嘉实元和销售情况火爆。来自主承销商招商证券方面的消息称,9月23日开售后,一个小时就卖出30亿元,半天的销量已超过基金募集规模上限,达到120亿元。嘉实基金方面证实了相关数字,并于晚间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公告。

按基金合同约定,当某个发售日累计募集数量超过嘉实元和募集上限时,将从次日起停止发售并对当日的认购申请进行比例配售。这意味着,首日认购嘉实元和的资金无法实现“全额认购”,将按比例配售。

这与嘉实基金公司此前的预期颇为一致。有消息称,有意向申购的资金中,机构投资者或占有较大比例。

从实际销售情况来看,零售端的销量亦十分可观。主承销商招商证券包销50亿元,在此次销售中也是不遗余力推广这款产品。

“一天里收到5、6条招商证券的广告短信。”有投资者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卖点主打股权上市预期以及估值提升。此外,招商证券在微博、微信以及官方网站上均在力推嘉实元和。

作为首开先河参与股权投资的公募基金产品,嘉实元和被业内高度关注并不为奇。基金资产中50亿元投资于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另外50亿元投资于债券等固收证券。债券方面投资将采取持有到期策略,未来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以后投资标的将变成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的股份。

产品合同程序有效期是5年,但可在3年后提前结束。与此同时,作为一只封闭式基金,嘉实元和成立后3个月内将在上证所挂牌上市,上市后持有该基金的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买卖。

投资者心态纠结/

销售情况火爆的消息使得参与认购的投资者喜忧参半,“一方面不知道配售比例是否会比较低,另一方面考虑到基金这么抢手,为上市后的表现松了口气。”有认购了该基金的投资者表示。

由于投资标的具有稀缺性,再加之封闭式基金这种交易型产品结构,嘉实元和同时受到价值投资者和交易性投资者的关注。“购买嘉实元和的两类投资者,一类是想赚取上市后一、二级市场价差的套利机会,还有一类是看好投资期权的价值,准备长期持有,例如一些资金量大的机构资金。”嘉实基金人士表示。

“考虑了一下,最后半仓买入了。”上述投资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确定上市后到底会折价还是溢价。所以只买了一半。如果上市出现折价,就补仓买入。”

交易性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是嘉实元和上市后折溢价的问题。对于上市后的表现,嘉实基金和其主承销商招商证券都“力挺”,称出现溢价概率大。有基金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市场向来有“逢新必炒”的特征,加之近期A股市场活跃度高,国企改革概念炙手可热,嘉实元和上市后可能会遭炒作而溢价。

然而,受封闭式基金普遍折价的历史经验影响,也有相当部分业内人士对嘉实元和上市后的表现心存疑虑。最近一只上市的封闭式偏股型基金是2012年转型后的瑞福进取,开盘首日,该基金即跌停。

交易性投资者有助于这只封闭式基金上市后保持活跃,为产品提供流动性。不过,因为并没有可参照标的,嘉实元和上市后的表现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这使得投资者的心态也颇为纠结,一部分投资者抱着 “投机不成就转投资”的心理,因此适当削减了参与的资金。

“我为父母的账户买入了这只基金。”有投资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产品的长期投资价值我认为没问题,风险收益特征适合他们。”

有基金公司人士分析认为,嘉实元和有两次交易性机会,一次是基金上市时,另一次是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确定上市之时,这两个时点市场买入情绪会比较高。

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时点是影响产品收益的变量,公司越早上市越有利。此前中石化发布的引资公告中多次提到销售子公司分拆上市问题。有消息称,中石化对投资人的表态是,中石化销售公司计划于明年6月末在香港上市。

《《《

嘉实元和开启一级市场“大众投资”公募基金与PE互抢地盘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公募基金产品参与国企“混改”首单为这个行业推开了另一扇大门,门外是公募此前未曾触及却艳羡不已的一级市场,是与私募股权(PE)投资机构们厮杀的战场。打通一、二级市场,不仅是公募基金公司,也是股权私募机构意图发展的方向。在此之前,股权私募机构迈的步伐甚至更快。

嘉实打通“公募股权投资”路径

作为首家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中石化销售公司被认为是优质资产,受到境内外投资机构追捧。此次参与投标的投资机构数量远超过此前媒体报道,127家机构参与投标,投标规模达到6000亿~7000亿元。最终25家机构入围,其中包括3家内地基金公司,而以公募基金的形式参与股权投资的仅有1只产品,获配50亿元股权。

听闻嘉实基金打算做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投资基金时,上海某基金公司营销总监曾想,“肯定成不了”,原因是,“需要突破的东西太多了。”

从开始立项到最终产品出炉一共四个月的时间,在激烈的投标竞争中,嘉实基金接连获得了中石化、证监会以及上证所的支持,将一个“不可能”的产品变为可能,打通了“公募股权投资”这一路径。

有业内理财机构对此表示,“该产品开创了公募涉足国企 ‘混改’的先河,其指导意义或大于现实意义。”

“这个方向是一个对的方向——把红利带给公众,减少少数人的垄断机会,但是怎么去做,还是要找到好的路径。”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相信,未来投资创新的产品会越来越多,“已经有一些机构来跟我们沟通了。每个企业情况都不一样,不能完全照抄,必须针对企业特点。”

嘉实元和问世,意味着公募基金投资边界被拓宽,对非上市公司股权的投资,不再仅限于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通道,也不再是富人投资理财的“专利”。

与PE的双向竞争

从Pre-IPO到IPO再到上市交易定价有三个环节,两级可能产生溢价收益,以往都是在一级市场被PE分食了,普通人拿不到,而如今公募基金也加入“抢”股权的行列。

不仅要抢投资标的,同时也在抢客户。“我们是公众管理人,没有业绩报酬,而且只收0.6%的管理费,就是要作成特别漂亮的。”赵学军表示,“我们就是和PE竞争啊,等我影响力大了,他们就急了。”

打通一、二级市场,不仅是公募基金公司,也是股权私募机构意图发展的方向。在此之前,私募股权机构迈的步伐甚至还更快。

截至目前,已经有两家股权投资机构设立的基金公司取得牌照,分别是深创投全资成立的红土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九鼎基金设立的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同时,新沃资本与北京奇付通科技合作设立新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在等待牌照申请批复之中。而前一段时间,高瓴资本与腾讯合作设立公募基金的传闻也沸沸扬扬。

此前,公募基金公司更多是借由旗下资管子公司开展股权投资业务,但在整个业务板块中所占比例极小。

虽然嘉实基金方面一再表示将所有费率压到最低。但同业对于这类创新产品的吸金能力以及其带来的连续3~5年锁定的管理费收入仍颇为眼红。

100亿元规模相当于不少中小基金公司的整个体量,0.6%的管理费,即使按三年的存续期计算,嘉实基金也可以从这只基金中收取1.8亿元管理费。

随着这扇新门的打开,是否会如“余额宝”革命一样,有新基金公司借势崛起?是那些具有PE基因的新基金公司,还是那些既深谙公募行业、又理解一级市场各个方面的老牌龙头公司?投资者可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