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别让救市伤了老百姓的心

证券时报 2014-09-23 14:39:59

尽管从政府到专家学者均称,房地产调控新政已初见成效,但老百姓并不买账。

央行9月19日发布2014年三季度银行家、企业家调查问卷显示,本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有所回升。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29.2%,较上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56.1%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较上季提高5.2个百分点;42.8%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冷”,较上季度下降4.6个百分点。

与银行家乐观相比,对居民的调查数据就显得不那么乐观了。以房价为例,我国的房价与收入之比与国际水平相比,高得离谱。尽管中央政府一直在用必要的经济及行政手段来调整房价,但房价远没有达到公众的期望值。央行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59.5%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对于下一季度的房价,居民预期“上涨”的占比为19.2%,15.8%的居民预期房价“下降”。对于物价,则有31.5%的居民预期下季“上升”。

尽管从政府到专家学者均称,房地产调控新政已初见成效,房价上涨势头已被遏制。但是,老百姓并不买账,也很不满意。种种迹象表明,房价的微跌很可能在地方政府的“救市”新政中终止,甚至会出现反弹。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湖南、湖北等省级政府发布文件,第二波救市正在逐步展开。此前的第一波救市,主要体现在单个城市层面,而第二波已经升格至省级。“鄂六条”的出台,表明本轮房地产救市的第二波正向纵深展开。

历史经验显示,每当市场低迷之时,政府就急不可耐地推出救市政策。倘若市场继续没有好转,在省级政府“救市”之后,国家层面的第三波“救市”也有可能会出台。

截至9月18日,46个限购城市当只剩几个没有取消限购,其它都已正式或变相放松限购,以落实双向调控为名构成了今年第一轮“救市”政策。现在,楼市大有将进入“后限购时代”的趋势。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1-8月一线城市量跌价挺,成交量普遍下滑,仅有广州成交量微涨5.9%,京沪深成交量分别下滑40.9%、29.8%和35.6%。虽然目前一线城市出现个案楼盘大幅降价现象,房价上涨幅度放缓,但成交均价依然坚挺。

现在不少省市(如福建、湖南、成都、武汉等)均有尺度较大的政策出台突破“双向调控,”开始第二波“救市”。如此看来,出现新一轮的房价上涨潮都是有可能性的,这让人忧虑。也难怪有网友调侃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从房改到现在,调控的大鼓已经不知道擂了多少通了,现在听到鼓声已经感觉不到那种杀气,反而越来越觉得像是一段优美的旋律,一场让人陶醉的舞蹈。”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