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厦门旅游民宿千家店万间房调查:仅130家证照齐全

2014-09-23 00:53:28

作为特种经营行业的家庭旅馆,在无证经营的情况下,将随时面临处罚风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发自厦门    

每经记者 李婷 发自厦门

近年来,家庭旅馆业作为旅游业的新兴产业在大陆各地方兴未艾。

由于行业进入门槛较低,跟风投资者众,家庭旅馆业在几年内快速扩容。与此同时,相关法律法规却显滞后。虽然陆续出台一些规定,但在市场监管方面还是存在缺位现象。

9月16日,两岸旅游民宿(家庭旅馆)高峰论坛在厦门鼓浪屿举行,200多名来自大陆及台湾地区的民宿业者、专家齐聚探讨两岸民宿发展,商议合作商机。

据鼓浪屿商业协会会长许一心介绍,2008年6月,鼓浪屿家庭旅馆数量仅12家,2011年,证照齐全的家庭旅馆数量增至126家,此后有关部门在申遗背景下暂停鼓浪屿旅馆审批,但产业规模仍然持续扩容,目前鼓浪屿家庭旅馆的总床位数量已经超过8000个。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旅游系主任助理黄邦恩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厦门家庭旅馆除了鼓浪屿130家属于合法经营之外,其余家庭旅馆都属于证件不齐或无证经营状态。业内人士认为,这需要相关管理规范和疏导。

现象:仅有13%家庭旅馆合法经营/

黄邦恩的最新调研显示,截至2014年8月15日,厦门共有家庭旅馆1000家,拥有客房数达到10000间,按照全年平均60%住房率、每人平均消费150元计算,该产业在厦门的年产值可达5亿元。据估算,目前整个产业可吸纳的就业人口达5万人以上。

黄邦恩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关注厦门家庭旅馆行业发展状况,曾指导《申遗背景下鼓浪屿家庭旅馆现状及前景分析的调研报告》。他认为,有多重因素导致厦门家庭旅馆的快速发展,包括家庭旅馆的进入门槛较低,厦门交通体系的完善和旅游资源的吸引力。厦门本身具有发展家庭旅馆的地理优势,目前厦门家庭旅馆集中布局的鼓浪屿和曾厝垵都位于厦门市的主要旅游线路上,便于游客居住和休闲旅游,同时这些区域的特殊地理环境限制了大型商业酒店的发展,恰好适合小规模的家庭旅馆发展。

在家庭旅馆快速发展的背后却存在大量无证经营的乱象。黄邦恩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厦门家庭旅馆除了鼓浪屿130家属于合法经营之外,其余家庭旅馆都属于证件不齐或无证经营状态。

许一心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自2011年鼓浪屿家庭旅馆相关审批暂停之后,期间仅有短暂放开几个月的时间,不足以完成一家家庭旅馆全部证照的审批,实际上完成证照审批的合法经营数量就被 “冻结”在了2011年审批暂停之前。除了这130家合法经营者之外,还有80多家通过街道办初审却被“冻结”证照办理的经营者。据他估算,目前鼓浪屿家庭旅馆数量约400家,此外还有超过100多家在居民区设立的 “小家店”形式的不规范经营。目前商会的80多家会员单位中,也存在部分会员在2011年之后,或正在走流程被审批冻结而变成无证经营的情况。

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2011年,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等五部门联合发布 《关于加强鼓浪屿申遗期间建设管理工作的通告》,暂停与申遗无关项目的规划审批和施工许可,自此,鼓浪屿家庭旅馆的证照审批被“冻结”。

鼓浪屿街道办主任郑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确认了上述通告的存在。他表示,目前相关审批的暂停确实和申遗工作相关,暂停的主要原因是目前鼓浪屿商业气氛过浓。

鼓浪屿家庭旅馆经营者小娟介绍,在审批冻结之前,她投入1000万元用于家庭旅馆的租赁和装修,同时提交了相关证照的审批申请,尽管她已经获得营业执照等几个证件,但仍然有一些证件没来得及办理被叫停,而成了证照不全的经营者,但由于已经和房东签订了长期的租约(一般为5~10年),加上此前大量的投入,她只能硬着头皮继续经营,等待审批放行。

据了解,作为特种经营行业的家庭旅馆,在无证经营的情况下,将随时面临处罚风险。

许一心介绍,从审批冻结至今,至少有几十家家庭旅馆经营者被查处,同时被处以5~15天的行政拘留。

记者获悉,目前厦门家庭旅馆行业审批暂停的情况并不限于鼓浪屿,整个厦门市家庭旅馆的审批目前均处于暂停状态。

市场:行业竞争激烈利润变薄/

为何审批暂停也没能止住厦门家庭旅馆业规模的持续扩张?

根据黄邦恩的调查,由于目前厦门家庭旅馆数量达到了1000家,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而竞争的直接结果是家庭旅馆行业总体住客率下滑,经营利润下降。同时引发管理及服务人才的竞争,增加用工成本。

鼓浪屿家庭旅馆商家协会也表示,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家庭旅馆受到经济环境波动影响,加上岛上旅馆业无序发展状况日益严重,正规合法经营的家庭旅馆受到较大冲击,经营状况下滑,同时还面临租金翻倍上涨的不利情况。

即使在多重不利之下,厦门家庭旅馆行业仍继续发展。其根本动因是市场仍然存在需求,经营者仍能从中获利。

记者调查到的一个情况是,和大多数无证经营的同行相比,老三(化名)是幸运的,他进入行业时间较早,成为13%的少数合法经营者。他还记得2008年怀揣30万元到鼓浪屿投建家庭旅馆时的情形。当时由于宾馆酒店少,家庭旅馆在鼓浪屿仅有少数几家,他租下一栋老别墅,简单装修之后就顺利开业,第一年他就赚了120万元。不过这只是一个开始,老三介绍说,此后几年,随着旅游热持续升温,收益情况每年都在大幅增长,好年景一直持续到2011年。2012年之后,行业竞争变得白热化,但老三仍然坚守。“一开始是为了赚钱,但坚持到后面是为了将家庭旅馆当成一份事业来经营。”老三表示,尽管利润越来越薄,但他仍然选择继续扩大投资,2013年,老三投资近500万元重新翻修升级自己的家庭旅馆,重新开业一年以来,老三的收益并没有比2008年更好,利润由于成本增加而被摊薄,不过他的想法不是快速赢利,而是希望能够通过提升打造自己的特色家庭旅馆品牌。

尽管行业竞争激烈,利润变薄,但一些家庭旅馆的经营业者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由于去年厦深铁路等多条动车线路开通,带来了大量有实力的自由行游客,鼓浪屿的家庭旅馆住宿在旺季仍然是一房难求,淡季的入住率也不像两年前那么惨淡,一些成熟的游客开始选择错峰旅游,眼下进入了稍淡的9月,也还能保持较好的入住率。

监管:法律法规没有及时跟上/

此前,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以下简称管委会)副主任叶细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鼓浪屿家庭旅馆在缺乏引导的情况下,自发发展了几年后,慢慢暴露了许多问题:不规范的家庭旅馆对于鼓浪屿的风貌建筑并没有很好地保护和传承,反而破坏了原本的建筑格局;居民区的一些家庭旅馆挤占了原本鼓浪屿居民的资源,造成菜价上涨等;无证家庭旅馆扰乱正常市场秩序,造成恶性竞争。

虽然叶细致提出了将分类引导家庭旅馆纳入合法经营,事实上,去年出台的《鼓浪屿家庭旅馆专项规划》提出要将鼓浪屿总床位数限制在4500个床位之内,但经过一年也仍未执行。

许一心坦言,家庭旅馆在快速发展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在家庭旅馆行业发展初期,商会就对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向有关部门多次提出了监管建议。如提出解决鼓浪屿岛上的供水供电需求,认为鼓浪屿现有的供电、排污等公共市政设施已经滞后于鼓浪屿的经济发展,另外建议增加对房屋结构安全维修方案的审核需在动工维修之前申报,防止对老建筑的破坏,提出对于隐匿在居民楼中的非法经营的“小家店”旅馆进行取缔查处等。

鼓浪屿街道办在回应无证经营现象时表示,目前能否审批的权限不在街道办,而需要由市一级职能机关进行协调,目前只能依靠举报和公安查处的办法进行管理。

对于眼下大量无证家庭旅馆的现实存在,一些专家学者和经营业者也认为不能用“堵”的方式解决。

黄邦恩认为,发展迅猛的厦门家庭旅馆行业,作为新兴的产业,有关法律法规没有及时跟上,导致管理缺位状态,在管理、协调以及宣传推介等方面缺乏直接、明确的监管单位,导致家庭旅馆现今的泛滥和无序。

许一心还提出,事实上,早在管委会 《鼓浪屿家庭旅馆专项规划》(2013年)出台之前,鼓浪屿已经有一份厦门市政府出台的家庭旅馆管理办法。据许一心介绍,2008年厦门市提出以保护利用好鼓浪屿历史遗产(老建筑)的思路“做出扶持发展鼓浪屿家庭旅馆”的决定,而由于相关管理规范的缺失,家庭旅馆当时就遭遇了办证难题。于是在同年底,厦门市委市政府批转执行的 《厦门市鼓浪屿家庭旅馆管理办法 (试行)》出台,随后颁布了《鼓浪屿家庭旅馆消防安全基本标准》,扶持厦门家庭旅馆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相关链接

台湾家庭旅馆“不赚钱”只能作为副业经营

近期,《爸爸去哪儿》节目将台湾的民宿(家庭旅馆)带入大陆观众的视野。

大陆的家庭旅馆业者时有组织赴台,向台湾业者取经。台湾民宿被大陆从业者认为是发展较好、较为成熟的范本之一。

此次两岸民宿高峰论坛期间,有包括台湾民宿协会全台联合会及包括金门、花莲等地的台湾业者前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采访多位来自台湾的业者和专家,了解到台湾民宿业目前发展的现状。

记者采访获悉,金门居民翁世白利用自家住宅开办民宿多年。不过翁世白说,开民宿主要是为了“交朋友”,靠其“赚钱”不太可能。根据台湾民宿管理规定,翁世白最多只能提供5间房出租,同时,其经营的餐厅也不能对外营业,只能提供给入住的客人。

现任金门民宿旅游发展协会理事长卞化告诉记者,台湾民宿多以自建房屋作为经营场所,台湾民宿对于开办民宿的房屋类型也有明确的规定。卞化表示。台湾民宿大都在非城市地区,如近郊和观光区等,而民宿的经营者大都是“夫妻店”的形式依靠家族经营,同时屋主也跟游客居住在一起。

据台湾有关部门统计,截至2014年7月31日,台湾地区包括澎湖、金门和马祖的合法民宿共计4709家,房间总数18978间。台湾民宿的发展可追溯至30余年前,近20年来,在新兴休闲风带动下,台湾民宿业迅速发展。台湾有关部门在2001年12月12日颁布了 “《民宿管理办法》”进行规范。

据台湾地区民宿协会联合会首任秘书长、现任顾问黄正聪教授介绍,台湾民宿定义为利用自用住宅空间房间,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以家庭副业方式经营,提供旅客乡野生活之住宿处所。台湾民宿设立的地区包括,风景特定区、观光地区、原住民区、休闲农业区、金门特定区计划自然村和非都市土地。同时规定,一般台湾民宿为5间(上限)、特色民宿可达15间。

黄正聪还介绍,台湾民宿受限为家庭副业经营,不是行业,不列入有关部门的辅导措施;另外台湾民宿也存在经营者扩大营业 (平均9.9间)的现状,因而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放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