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宸未来拟先兑付一年利息 个别涉事机构仍存分歧

2014-09-22 00:51: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9月19日,华宸未来对外发布关于华宸未来-志高集团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第八次临时公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公告了解到,公司与志高集团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各交易环节涉及的5家金融机构,进行了包括但不限于两次现场会议协商的多轮沟通与协调,已达成基本共识,对投资者第一年利息先行垫付。

不过,公告虽表示要支付一年的利息,但是支付时间并未明确,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本金兑付方案也并没有在公告中呈现。此外,关于先行支付一年利息的方案,公告还说明,目前还有个别机构对该方案存在分歧。

支付利息无明确时间

9月19日,华宸未来对外发布第八次临时公告称,8月底以来,华宸未来与志高集团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各交易环节涉及的5家金融机构已达成基本共识:对投资者第一年利息先行垫付 (该资金垫付不涉及责任分担;一旦相关资产处置回款,该垫付资金予以优先偿付)。

虽然在公告中,华宸未来写明了要支付投资者的一年利息,但并没有明确支付时间。“这个公告表态十分含糊,支付时间没有明确,这是投资者不能接受的。”投资者张先生说。

此外,公告中还写明了利息的兑付不涉及责任分担,在相关资产处置回款,该垫付的资金给予优先偿付。对此,投资者李先生认为,“这段话表明,利息兑付的资金需要资产处置的回款之后,再给予优先支付。如果按照处置抵押物之后,才能支付利息,那么这个支付时间根本没有办法明确。”

华宸未来的公告还称,在争取投资者理解、支持、配合及良好的外部环境下,尽快推动项目实质性风险处置,尽力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支付第一年利息后、资管计划到期前,各家金融机构将继续从重组、司法处置、寻求政府协助、条件允许时予以金融方式支持等途径共同努力推进志高专项资管计划的风险解决。截至目前,暂仅有个别机构对该方案存在分歧。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投资者处了解到,之所以没有明确写出利息的支付时间,是因为利息还差几百万元的缺口。张先生对记者说,“公告中明确写出,还有个别机构对方案存在分歧,个别机构是作为通道的国元信托和资金托管银行的上海银行,两家金融机构不愿意拿出资金支付利息。”

在此前的投资者公开的联合声明中指出,在明知湖南信托和华宸未来早已就《资管计划》签约,并且湖南信托就该协议应当履行的担保抵押等手续均已完毕,国元信托却以通道的身份分别和华宸未来、湖南信托签订新的合同,公开参与华宸未来和湖南信托对投资者的合同违约,存在违规行为。

寻求与地方政府合作解决

此次公告指出,在条件允许时予以金融方式支持等途径共同努力推进志高专项资管计划的风险解决。

对此,张先生认为,“这个金融方式,我们已经了解,但是这个方案目前在淮南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所以还没有最终落实。”

对于项目的处置方案,华宸未来在公告中指出,化解淮南志高资管计划项目风险的关键,目前在于取得项目当地淮南市政府的支持。淮南志高公司并非资不抵债,在此基础上,当地政府相关领导已明确表态要重启山南新区开发,并强调指出山南新区的规划是经国务院批准的。

此外,公告还明确表明,包含本公司在内的、与志高项目相关的金融机构已联名向淮南市委、市政府发函,希望与政府共同推动解决志高项目债务危机化解、项目重组等问题。

不过,张先生表示,“项目重组需要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在利息都未明确支付时间的情况之下,华宸未来所说的几家金融机构寻求地方政府一起解决,在投资者看来,根本无法接受。我们希望作为主管部门的银监会和证监会介入,并推动此事的尽快解决。”

对于投资者关于公告的诸多疑问,记者拨打了涉事的多家金融机构的相关负责人电话,但对方均表示,5家金融机构已经约定,不便就此事表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