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京取消限购:短期刺激成交长期影响力有限

2014-09-22 00:51: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7月、8月,无锡、苏州和徐州相继取消限购,此后,江苏仅剩下南京执行限购。

9月21日下午,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发文宣布,南京全面取消限购。根据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市政府关于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有七项新规。第三项中明确提出,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全市范围内从即日起购房不再需要提供新购住房证明。

这意味着南京限购政策全面放开,历时超过3年半的南京楼市限购令终成历史,江苏限购也就此全面取消。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在限贷政策依然紧绷的情况下,南京取消限购对楼市影响有限。

库存达5.1万套/

上述通知还表示,要对南京楼市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主要是继续贯彻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积极满足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的合理信贷需求,不断加大对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

回顾南京这3年多的限购,可谓跌宕起伏。

2011年2月19日,南京出台限购政策,成为江苏省第一个出台限购的城市。

出台限购政策后,2011年的南京楼市成交量低迷。2012年2月,其成交量开始回暖,购房者对市场的预期也开始悄然转变,随后平均月成交量保持在6000套以上。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2年两年间,南京楼市成交量分别为37679套及72812套,其中,2011年的成交量同比2010年下跌23.6%,而2012年同比2011年则增长93%。

2013年的南京楼市,在“国五条”的刺激之下,继续保持火热的态势。当年7月份,其成交量创造了当年的新高,突破10000套,楼市库存量跌破3.5万套大关。

2014年,南京楼市开始呈现疲软态势。国家统计局公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数据显示,6月份南京房价环比下跌0.6%,是两年来首次下跌;7月份南京房价更是环比跌1.1%,是2008年底以来单月最大跌幅。

从6月份开始,南京楼市成交量呈现降温趋势,库存高达5.1万套。“南京楼市价格持续下跌,目前来看这种下跌趋势短期内并不会停止,并且楼市库存已经突破5万套,属于严重的供大于求,所以限购在南京已经丧失了控制房价的作用,取消限购也是必然。”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建初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对楼市影响有限/

对此,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表示,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对于南京的财政收入和土地出让也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先看土地市场,虽然今年上半年土地出让金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多卖了100万平方米的土地,实际上土地的价格低了不少,而且底价成交的越来越多。8月底成交的四幅地块就有3幅是底价成交,南京是城市负债比例最严重的省会城市,国土部门压力非常大。财政收入更不理想,去年最高峰时房地产业对财政收入增加值贡献超过60%,今年上半年只有30%,7月份更是下滑到20%。再继续下去,不仅财政收入受影响,房地产关联行业和就业非常多,南京经济将出现失速的情况,此时取消限购具备正当性与合理性。”

南京取消限购对楼市影响究竟有多大?对此,南京万唐置业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斌表示,对楼市有利好作用,但这利好作用有限,“南京的楼市成交量整体在下滑,所以解除限购发挥市场作用是顺应市场的。解除限购后,市场会有些区分反应,比如改善市场,一些此前被误伤的购房者就可以借机来购房,但是在限贷政策没有松懈的情况下,这个政策的影响力有限,没有银行资金杠杆的支持,购房者还是会出现购买力的问题,所以取消限购的影响力有限。”

同时,金地集团南京公司营销市场部经理王晨对限购松绑的效果表示乐观,他认为一旦从购房面积上松绑,对于购买力肯定有影响,而限购取消后,通过购买力的释放,对于南京楼市整个市场走势,肯定有支持的作用。

在房地产行业专家李智看来,南京限购取消短期内会刺激楼市成交量上涨,但是长期来看作用有限。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南京现在的购房者还是以刚需为主,限购对这些购房群体影响并不大,限购取消之后会对改善性购房者,以及投资性购房者形成一定的刺激,但是这个群体并不大,所以说短期内会对楼市成交量形成一定的刺激。在限贷还没有放松的情况下,购房者对楼市还会继续保持观望态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