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现场手记:马云连上当地报刊头条,阿里将尊重员工售股

每经网 2014-09-21 10:51:43

作为创始人,如今的马云将以8.9%的持股比例坐享阿里巴巴149亿美元市值,以212亿美元的总净资产成为中国首富,并通过IPO售出0.5%股权套现约8.67亿美元。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纽约

   “今天的确非常高兴,因为我们融到的不是钱,是全球投资者的信任。一个公司要走得远,肯定要透明。这是我们选择上市的初衷。”马云意外地出现在9月19日(美东时间)晚间的媒体晚宴时,声音有点嘶哑地做开场白。

   作为创始人,如今的马云将以8.9%的持股比例坐享阿里巴巴149亿美元市值,以212亿美元的总净资产成为中国首富,并通过IPO售出0.5%股权套现约8.67亿美元。
   美国红杉资本主席迈克尔·莫里茨撰文指出,互联网权力格局将因阿里巴巴的上市而重新洗牌。“30年前,排在前50位的TMT公司几乎全部来自美国,但今天,美国的份额下降到了66%,而中国公司则从30年前的微乎其微升至如今的10%。”

    全球最高融资额

   早在上市的前一周,阿里巴巴和马云已经成为了华尔街的热门话题。在记者下榻的酒店,连续三天为客人提供的当地报刊均以马云作为头条。

   9月18日(美东时间),坐落于华尔街11号的纽交所大楼早早换了新装,聚划算、淘宝天猫、阿里云的橙色横幅均被悬挂在大楼外的街道上。

   19日的凌晨,纽约气温骤降,但是根本抵不住“阿里热”,大约6点多钟纽交所外便挤满了排队的人。此时,天色尚未大亮。

    7点左右,一身黑色西装及蓝色衬衣,留着小分头的马云到达纽交所,精神比前几次采访露面都显得更为矍铄。与他一同现身的高管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陆兆禧、首席战略官曾鸣、首席运营官张勇、CFO武卫、集团副总裁姚永仁等人。

   而马云的一众好友则比他更早到达现场准备观礼,包括巨人网络创始人史玉柱、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新浪集团董事长曹国伟、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知名演员李连杰等。

   不过,现场等待鸣上市钟的人群并没想到,尽管创造了全球最大规模IPO,马云却并不会上台敲钟。他把这个颇具象征意义的环节交给了8位客户,包括一名将樱桃卖到中国的美国农场主,还有前奥运冠军、淘宝店主劳丽诗等。

   9点半的上市钟敲响以后,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内,纽交所一楼交易大厅的巴克莱银行柜台前人头攒动,紧张的询价环节开始了。

   现场一名投行人士对此也十分汗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他说:“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形是Twitter上市,但是也没有阿里巴巴博弈的时间这么久,说明买方市场比较强,而承销商和投资机构自然不会轻易松价。”

   接近12点钟,经过十轮询价,随着一阵欢呼,股票代码为“BA BA”的阿里巴巴终于敲定了开盘价,纽交所大屏幕上出现第一笔交易92.7美元/股,较68美元的发行价上涨36.3%。

      由于阿里巴巴的上市承销商行使最多4800万股的超额认购权,按此计算,阿里巴巴上市融资额高达400多亿美元,超越中国农业银行2010年在上海、香港两地同时上市时创下的221亿美元的全球IPO融资额最高纪录。

    同时,这场“造富运动”还波及阿里巴巴最大股东日本软银,该公司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长孙正义,凭借软银34 .4%的第一大持股量跻身日本首富。而雅虎通过出售4 .9%股份,套现82亿美元,蔡崇信套现2 .89亿美元。

    而在大洋彼岸的杭州,上万名员工也正经历一个不平凡的夜晚,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将从这场资本盛宴中受益。

    根据招股书,阿里巴巴已经以股票期权和其他股权奖励的形式,向现任和前任员工总计发放了公司26.7%股份。按照每股68美元计算,该部分股份的市值超过450亿美元。据悉,阿里巴巴目前总共约有一万多人拥有股权,平均每人将获得约182万美元的股权激励(约合人民币1100万元)。

   未来资产环球投资联席首席投资官Rahul Chadha在接受媒体访时表示,阿里巴巴的估值相对于现在中国市场呈现出来的增长机会,并不算高。“我们已经看到阿里巴巴的规模占到了中国市场份额的80%以上,而且在接下去的这些年里,电子商务很可能以每年超过30%的速度增长,我认为这绝对是个非常有利的机会。”

责编 陈非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