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超购201倍 神州租车今日"低调"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9-19 14:36:13

神州租车(00699,HK)股票也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与阿里巴巴的人气爆棚相比,神州租车就略显"低调"了一些,但是并不妨碍投资者对神州租车的热捧。

每经实习记者 袁东

马云在全球各处路演,高调招股之后,今日(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美上市。同样是今日,神州租车(00699,HK)股票也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与阿里巴巴的人气爆棚相比,神州租车就略显"低调"了一些,但是并不妨碍投资者对神州租车的热捧。

神州租车IPO发行受追捧

神州租车从公开招股以来,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公开发售的首日就获1.6倍的超额认购,而国际配售也有数倍的超购。截至公开发售完毕,神州租车超购201倍,每股发售价为8.5港元,集资34.45亿港元。此外,1.7亿股国际发售股份已从国际发售重新分配予香港公开发售。香港公开发售的股份最终数目为2.13亿股,相当于可供认购发售股份总数的约50%。

201倍的超购,意味着投资者对神州租车的"热捧"。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6日,下半年在联交所上市的公司共计22家,没有足额认购的公司就有7家,7家公司招股超购不足10倍(不包括没有足额认购的),超购倍数超过神州租车的仅有2家,分别是鸿福堂(01446,HK)超购348倍和康达环保(06136,HK)超购254倍。鸿福堂是香港本地凉茶企业,主营传统凉茶实体店及包装凉茶业务;康达环保则主要从事污水处理业务。

安信国际分析师告诉记者,较高的超购倍数反映了投资者的情绪比较高。

神州租车除了获得201倍的超购以外,还有五大基石投资者"鼎力相助"。五家基石投资者认购了1.3亿美元的发售股份,占国际发售股份总数的32.8%(假设超额配股权并没获行使),并承诺在上市半年内不予出售。

事实上,这五家基石投资者也都来头不小包括高瓴资本集团、美国基金集团Waddell&Reed、中国诚通等。此外,神州租车的重要股东赫兹(Hertz)还按发售价认购3000万美元的发售股份,给予支持。

安信国际研报指出,神州租车在高速增长的汽车租赁行业内处于绝对优势的市场位置,公司的估值有上升空间,给予IPO专用评级"8",该评级分为0至10,10为最高。

内地最大租车企业前景看好

神州租车在其招股书中表示,其是内地最大的租车公司。据咨询机构罗兰贝格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兰贝格")资料,神州租车车队规模大于公司后面9大汽车租赁公司车队的总和,是第二大汽车租赁公司车队规模的4倍以上。

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神州租车2011年至2013年均为亏损经营。前瞻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吴修乾告诉记者:"经营亏损、负债规模大是大型连锁汽车租赁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目前我国大多数连锁租赁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真正实现盈利的企业很少。""对于神州租车而言,拥有6万左右车辆,营业网点超过700个。要实现上述的经营规模,负债规模较大是必然的。同时,在市场需求尚未充分激活的情况下,企业的营收能力必然受到限制,但这并不代表神州租车的盈利模式存在问题。"

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也提到,"对于神州租车这样一个重资产的企业,怎样去控制成本,怎样去精确计算投入产出,要求是非常高的。经过了7年时间的运营,我觉得神州租车已经摸清楚运营上的规律,而今年上半年公司已经实现了盈利,加上二手车销售收入的提升,公司的利润会得到增长。"

虽然,神州租车在内地市场排名老大,但是仍面临传统的和新晋竞争者的挑战。吴修乾指出,与神州租车形成竞争的传统租赁企业主要是至尊与一嗨两家企业。除此之外,后起之秀瑞卡租车也是业内较强的竞争对手。

朱正煜告诉记者,租车行业的进入壁垒就是车辆的保有量,人才和资金问题都相对容易解决,而车辆牌照的问题会影响车队的建设,所以神州租车建立了一个很高的竞争壁垒。

此外,记者也注意到,进入2014年以后,阿里、百度、腾讯等互联网企业进入了租车行业,P2P租车的模式也渐渐兴起。吴修乾指出:"P2P租车模式对传统的汽车租赁企业构成了潜在的威胁,但是由于我国汽车租赁方面的法律法规不健全,P2P租车在短期内很难有所发展。2014年8月14日,北京市交通委运管局下发了《关于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营运提供便利的通知》,叫停私家车租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朱正煜也认为,神州租车要想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进行业务相对容易。事实上,神州租车也在利用网络和手机APP进行业务。而互联网企业要解决车队的问题就相对难得多。

不容忽视的是,内地租车行业的潜力也是巨大的。罗兰贝格报告指出,内地租车市场目前渗透率仅0.4%,远低于日本的2.5%和美国1.6%,发展前景可观。

前瞻网汽车租赁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我国汽车租赁行业的个体潜在需求已经从2005年的7000万人扩大到2013年的1.55亿人。

申银万国联席董事王雅媛也发文指出,"神州租车上市估值不可以说便宜,但是相对公司未来发展及行业增长空间,也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贵","2014年能交出好业绩是大概率事件"。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