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水权交易将批复 水域改革股涨幅居前

每经网 2014-09-19 13:16:03

午后两市震荡上行,题材股仍然保持强势。截止发稿,水域改革概念股涨幅较大,板块涨幅2.50%,位居两市各概念板块涨幅前列。个股方面,东方海洋涨停,獐子岛、好当家涨逾3%,大湖股份涨逾2%,百洋股份涨逾1%。

消息面上,今年7月,水利部发文大力开展7省市水权交易试点工作,试点内容包括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水权交易流转和开展水权制度建设三项内容,试点时间为2-3年。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水利部要求8月底之前将水权试点实施方案报至水利部,试点方案由水利部和试点地区省级政府在10月底之前批复完毕,这标志着我国水权交易工作将全面展开。

此外,即将出台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将把“节水优先”放在重要位置。“水十条”将建立一套考核评价体制,并将节水作为约束性目标,纳入到对各级政府的考核之中,并酝酿对高耗水产品开征消费税。

东兴证券认为,水权交易制度将有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我国宪法规定,水资源归国家所有,因此国内水权交易的客体主要指水资源的使用权和收益权。明确水权交易的客体后,水权交易市场可以充分发挥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导向作用,形成以经济手段为主的节水机制,不断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

方正证券环保行业分析师梅韬认为,随着“水权交易”和“水十条”的落地,将给节水设备、水务处理、再生水等行业带来诸多正面影响。

首先,水权交易意味着水权确权和合理价格交易,代表着用水总量的控制和水资源价格的上调,将使水资源价格大幅提升,节水设备的经济性越发显著,节水设备市场有望大幅放量。

其次,我国大部分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污水直接排放进入自然水体中,没有体现其应该体现的价值。随着我国水资源总量控制指标拆分下放、水权确权,水的资源化属性展现,处理后的污水将作为自然水体以外的新水源得到价值重估。

最后,在水权交易和水资源总量控制的大背景下,再生水将是未来重要的资源。再生水市场启动的前提是经济性,这取决于两个方面:可用水资源量以及水资源价格。未来随着水资源总量控制的划定,企业可用水资源量将受到限制,同时水资源价格有可能大幅提升至其合理价格,再生水的经济性将得到充分的体现。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