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家自贸区法人险企出炉 保监会批复上海人寿筹建

2014-09-19 00:49:3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涂颖浩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涂颖浩 发自上海

中国保监会昨日(9月18日)发布公告,批复上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人寿)筹建,这也是上海自贸区内第一家法人保险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上海人寿首期注册资本金20亿元,由上海中瀛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上海城投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筹备组应当1年内完成筹建工作。据悉,上海人寿拟任董事长为密春雷,拟任总经理为石福梁。

同日获批筹建的,还有总部设在河南省郑州市的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自贸区首家法人险企批筹/

据了解,上海人寿是今年以来第二家获批筹建的全国性保险公司

(国联人寿于今年4月份获批筹建),

也是在上海自贸区内注册设立的首家大型法人金融机构。

根据上海人寿的内部规划,其将以寿险公司为起点,未来打造成为一家上海本土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化、综合性、多功能金融集团。

上海人寿集结了沪上多家民企及知名国企,包括上海中瀛企业 (集团)有限公司、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上海城投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 (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宝龙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上海俪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共计十家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中瀛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能源开发、高端旅游度假酒店等,目前正拓展高端医疗养老等产业。上海人寿拟任董事长密春雷为上海中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公司属于陆家嘴集团旗下,以金融控股投资、基金投资、资产管理为重点,从事企业并购、金融及相关产业的投资与管理业务。上海国际集团是上海金融投资平台,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授权,开展以金融为主、非金融为辅的投资、资本运作与资产管理业务,进行金融研究,提供社会经济咨询等服务,在保险领域曾控股大众保险、长江养老保险以及安信农业保险。

拟任总经理石福梁为保险业界熟知,其曾在上海市委机关工作多年,1991年进入保险界,先后任职于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保险(澳门)股份有限公司、太平保险等。参与筹备上海人寿之前,石福梁曾先后担任大众保险董事长和众诚保险总经理等职务。

保险探索自贸区发展模式/

9月29日将迎来上海自贸区挂牌一周年。截至6月末,累计已有3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正式获批在上海自贸区设立42家营业性网点。

此前,包括太保、大众、国寿、太平、大都会在内的多家保险机构已纷纷在自贸区设立分支机构,其他保险公司也积极递交了在自贸区内开设分支机构的申请。

2014年6月,中国保监会宣布其将把上海自贸区作为航运险创新中心,并授权上海航运保险协会来批准新的航运险产品。上海航运保险协会有权批准航运保险和航运再保险公司在自贸区内设立新的分支机构。

拟任上海人寿总经理石福梁表示,上海人寿将依托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平台,打通境内境外的客户、服务、医疗平台等资源,走出一条差异化竞争新模式。

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简称“新国十条”)明确支持养老及健康板块的发展。业内人士指出,保监会支持自贸区发展的八项举措之一,即包括支持在自贸区内试点设立外资专业健康保险机构,虽然上海人寿是中资公司,但如果未来相关部门针对自贸区内的健康保险出台政策,不排除区内中资机构也可以享受。

据悉,此次获批筹建的上海人寿将借助股东的医疗资源,主攻“高端健康医疗保险+健康管理服务”的新路,同时希望在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设立上先行先试。此外,结合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环境,未来在政策允许下,考虑试点拓展外币保单,同时有望在境外投资上有所创新突破。

上海保监局此前也明确指出,支持自贸试验区保险机构开展境外投资试点,积极研究在自贸试验区试点扩大保险机构境外投资范围和比例。自贸试验区内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现跨境融资自由化的政策,有利于保险类资产管理机构在试验区设立专业化的对外投资平台,把上海打造成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中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日获批筹建的还有中原农业保险。该公司首期注册资本11亿元,注册地河南省郑州市,由17家企业发起设立,包括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及河南洛阳、周口、商丘等多地投资公司。

公司拟任董事长为毕治军,为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总经理,拟任总经理为姜华。据了解,中原农业保险是一家政策性保险公司,以农业保险为主,以商业性保险为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