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家:新常态下中小企业将成经济增长主力军

新华网 2014-09-18 21:19:16

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阶段,如何适应“新常态”,实现经济持续增长,成为当下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而中小企业将成为未来激发中国经济活力、拉动增速的主力军,正成为越来越多国内外专家的共识。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吴雨、刘铮)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阶段,如何适应“新常态”,实现经济持续增长,成为当下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而中小企业将成为未来激发中国经济活力、拉动增速的主力军,正成为越来越多国内外专家的共识。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绝不意味着‘衰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表示,“相反,这种‘低’的增长率是在挤出了经济运行水分之后的真实增长,是一种更有质量、更有效率的增长。”

李扬是在18日在京举办的“中国可持续发展与金融改革”论坛上发表上述看法的。他认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意味着中国进入了更高的发展阶段。

在应对经济“新常态”方面,李扬特别提到,未来中国需要提高服务业的竞争力。“目前,中国正在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移,但我国的服务业目前多集中于低端,生产率相对较低。当我们欢呼服务业比重上升的同时,应当清醒地看到资源配置效率在下降。”

“在中国二产向三产转移的过程中,有大量服务业企业是小微企业。因此,中小企业正在成为未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力军。”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研究总监詹向阳表示,“过去三十年,我国经济主要靠大企业拉动,今后三十年将要靠中小企业。”

“随着政策不断向小微企业倾斜,银行业也随之转变思路,积极践行政策的引导。”詹向阳介绍,从目前中小企业融资结构来看,来自大型商业银行的融资比例为32%,股份制商业银行占14%,城市商业银行占15%,农村金融机构占24%。

“未来大行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仍大有可为。”詹向阳说。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总体上看,大银行了解小微企业相对比较困难,成本也很大。这成为大银行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的阻碍。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china/20140918/193120345422.shtml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