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4天正回购中标利率降低 分析称旨在降低融资成本

新华网 2014-09-18 16:45:05

记者获悉,人民银行于本周四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5%,较此前下调20BP。

新华网上海9月18日电(记者杨溢仁)记者获悉,人民银行于本周四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5%,较此前下调20BP。

鉴于当周公开市场共有资金到期330亿元,减去250亿元正回购,最终实现资金净投放80亿元。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窄幅波动,涨跌互现。其中,隔夜、7天和14天品种依次行至2.835%、3.354%、3.606%的水平,整体仍处低位。

不仅如此,截至记者发稿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品种亦小幅下探。具体来看,隔夜、1周、2周品种分别行至2.841%、3.3%及3.518%的位置。

“当日14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的下调有些出乎市场意料。”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显然,面对8月经济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实体融资意愿下降、货币供给内生收缩的情况,央行无法坐视不理。而此举目的应该是希望通过利率传导机制,释放融资成本降低的信号,以起到刺激、扩大融资需求的作用,减缓经济下行的压力。”

有分析人士指出,公开市场工具利率主要起到了预期引导的作用,趋势性很强,不是临时工具,且“价”比“量”重要。

“个人认为,央行此次下调正回购利率20BP的目的在于引导融资成本下降,因为如果是为了对冲十一假期时点和应对IPO,下降10BP就可以释放意图。”青岛农商银行金融市场部资金交易经理秦新锋直言:“本次主要还是引导市场预期,当然这也意味着,未来全面降息的可能性比较低。”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徐高并称,正回购利率更容易传导至与实体经济融资相关的长端利率,相当于长端利率的下限,所以央行通过引导正回购利率下行来降低融资成本的意义明显。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亦表示,央行的货币政策在货币市场预期管理的同时,正在逐渐转向推进降低融资成本,公开市场的价格信号与非公开市场的数量信号将是未来政策的组合拳。

展望后期,一线交易员普遍认为,全面降准、降息等措施恐会伤及改革预期,而新常态之下,降低正回购利率、SLF、定向宽松等“小招”将会频繁使用。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china/20140918/162420343036.shtml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