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畅游独占《轩辕剑》手游背后:游戏版权一年暴涨10倍

每经网 2014-09-18 08:56:39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马伟民 发自北京

昨日(9月17日),在线游戏开发和运营商畅游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CYOU)宣布与大宇资讯就《轩辕剑》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畅游将独占《轩辕剑》未来在大陆地区的手游改编权,畅游研发的首款《轩辕剑》手游将于年内上线。

公开资料显示,《轩辕剑》系列是大宇旗下最重要的产品之一,与《仙剑奇侠传》一起被称为“大宇双剑”。自1990年发布第一款产品以来,24年来已发布11款角色扮演游戏,1款回合制策略游戏和3款网络游戏,累计售出数百万套正版单机游戏。

事实上,除了此次签下《轩辕剑》外,畅游在游戏版权上一直保持高额投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畅游2013年斥资2000万元签下金庸10部小说的手游改编权,2014年花费千万元购买《秦时明月》游戏版权,此外还有一些其他武侠类版权以及部分PC游戏的改编权。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投入来看,畅游的版权战略在整个中国游戏公司中算比较激进的,一口气签下众多武侠类游戏改编权。

“知名的IP(版权),例如圣斗士星驰、火影忍者等,改编成游戏后,能够在短时间内吸引大量的用户,聚集非常高的人气和关注度,从而节省一部分市场推广费用和用户获取成本,这是促成整个游戏版权暴涨的原因。”上述人士表示。

有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一部热门网络小说的移动游戏IP改编授权价格只有100万元左右,但到了今年5月,普遍价格在300万~500万元,部分甚至达到千万元级别,短短1年间暴涨了10倍。

上述人士透露,“除此之外,游戏IP还具有独家性和排它性,一家游戏公司获得某知名版权后,其他游戏公司如果想改编游戏,必须获得该公司的授权,这也催生了一条产业链。除此之外,如果有侵权行为,也能通过法律途径获得赔偿。有点类似牌照公司的做法。”

不过他同时也承认,目前IP市场还属于大公司的战场,一些动辄千万元的知名IP,也只有类似畅游、完美这样的上市公司才买得起,小公司根本无力负担,“不过,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他们对于IP价值的看法还是认同的,这也说明了为什么一些小公司宁愿冒法律风险也要去抄袭侵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