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五届版博会在成都开幕 精英共议保护创意设计版权

2014-09-18 00:45:52

9月17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以下简称版博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实习记者 丁舟洋 发自成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江然 实习记者 丁舟洋 发自成都

来自全球各地、共计200余名业界领军人物齐聚成都。

昨日(9月17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以下简称版博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这是自2008年第一届版博会以来,版博会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办。

“此次版博会,很多展位和展品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昨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亦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版权制度是激励自主创新的基础性制度。版权中的财产权具有可以被交易并充分参与经济活动可计量的价值,越来越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财富资源。

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下,设计产业也于近年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维护设计版权也面临严峻挑战。昨日,中国设计版权成为热议课题,行业设计大腕、法律学者等齐聚“中国创意设计版权保护论坛”,共同探讨创意时代的设计版权保护,擦出思想火花。

版权与产业紧密结合/

昨日,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组织高级别官员,海内外版权政府部门官员、版权相关单位、协会和产业界代表等200余名中外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博览会。

“版权行业取得的成就与发展,对全球经济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在致辞中说道,“这次版博会给国际版权机构、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通过充分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高版权产业的创新发展。”

阎晓宏表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不竭的动力,版权制度是激励自主创新的基础性制度,版权中的财产权具有可以被交易并充分参与经济活动可计量的价值,越来越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财富资源。

据统计,2011年中国版权产业占全国GDP的6.67%,版权产业被视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加快发展版权产业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

阎晓宏认为,目前中国的版权工作已经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倡导让一切劳动、知识、技能、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这为版权工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版博会是目前中国国内以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为原则,举办的唯一常态化国际级版权专业博览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业内人士指出,这是世界了解中国版权相关产业发展最新成果及趋势的窗口,也为国际间版权保护与交易合作提供了桥梁。

“此次版博会,很多展位和展品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阎晓宏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比如 ‘四川文轩’展位中的作品《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以及一款与新媒体互动的英语教学出版物,很受市场欢迎。”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次版博会有很多可交易项目,如北京版权联盟的30多个项目均可交易。此外,一些可交易项目不以实物形式出现,比如青岛展厅带来的“嵌入汽车轮胎的信息软件”,可以看出版权与产业的结合已越发密切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本届版博会展区面积达22000平方米,设置有国家/国际展区、国内展区、产业展区三大主题展区。来自中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欧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商业软件联盟、国际唱片业协会、美国电影协会、韩国著作权委员会、日本文化产品流通促进机构等国家、国际组织参展的国内外知名机构、企业超过170家。

以交易保护设计版权/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版博会开幕当天,还举办了版权产业与科技创新交流会、中国艺术品版权保护与授权交易会、中国创意设计版权保护论坛等重要主题活动。

中国设计产业近年来取得了飞速发展,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面临严峻挑战,成为一个新兴课题。来自行业的设计大腕、法律学者、教育专家等齐聚 “中国创意设计版权保护论坛”,共同探讨创意时代的设计版权保护,擦出思想火花。

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徐志鹏在发言中指出,我国《著作权法》的内涵已从传统的新闻出版领域扩展到整个文化创意产业,设计领域也在著作权保护的范围内。版权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是一种财产权,设计师保护版权的方法通常有登记商标和申请专利两种。

眼下,中国室内设计发展速度非常快,据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委副主任赵虎介绍,“家居装饰的年产值是电影业的100倍,轻松突破两三万亿。”中国室内设计水准跟国际水平的差距也非常小,全国顶尖的设计师放在全球队伍中仍十分优秀。

但赵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室内设计的版权保护并不容易,而且让设计师备受困扰的是,一个室内设计能否卖两次?室内设计能否批量化生产?

在赵虎看来,批量生产能为室内设计带来工业化的经济价值,只要设计师与批量生产方达成协议,后者愿意与设计师分享经济成果,就是在保护室内设计版权。他指出,“交易是室内版权重要的形式,如果我们解决了交易问题,就能化解很多版权问题。”

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军有着丰富的设计版权维权实战经验,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设计师达成契约的工业化生产是保护设计版权的很好方式。在“中国创意设计版权保护论坛”上,王军指出,工业和创意文化产业的界线越来越模糊,比如美国电影是作为工业而存在。

王军认为,判断设计能否被版权保护有两个标准,第一是独创性,第二是可复制性,只有满足这两个条件,这个作品才有可能被认为可以具备版权保护的可能性。

洛可可设计集团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喻江以“创新只为更好地保护”做主题演讲,提出通过不断的创新对自己的版权进行更好的保护。“我们曾经设计出了一款叫《高山流水》的香炉,短时间之后网络上就出现大量的复制品,而且无论是质量还是设计都非常低。”喻江表示,但公司不太会有很多精力与他人在法律上交涉,公司的强项就是开发更多的产品,用更多的创新打破别人的侵权,确立自己在行业中的地位。

王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护与创新相辅相成,不可偏废,好的设计作品通过好的保护,其价值和版权得到尊重,才能为创新带来正能量。

《《《

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正在推进建立民间文艺起源地受益机制

每经记者 江然实习记者 丁舟洋 发自成都

昨日 (9月17日),“第五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以下简称版博会)在成都开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出席开幕式并发言。阎晓宏指出,版权制度是激励自主创新的基础性制度。版权中的财产权具有可以被交易并充分参与经济活动可计量的价值,越来越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财富资源。

在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阎晓宏谈到版权作品转化经济成果、民间艺术的版权价值、治理网络侵权的难点等问题。阎晓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智力成果只有被购买,权利人才能有收益,行业才能发展,今后我国将更加加强对版权贸易平台的投入。

如果权利人已无从考证了怎么办?阎晓宏强调,由于时间久远,中国有很多民间文艺的起源人已无法考证,但民间文艺仍享有保护权。阎晓宏称,目前我国正在推进民间文艺起源地受益机制的建立,民间文艺作品的著作权保护已进入相关立法程序。

文化产品版权定价不宜过高

版权对经济的推动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外延版权的保护也有了更细致的方案。阎晓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许多欧美国家都制定了统计版权产出的量化方法,“比如建筑外观设计占建筑的权重1%,如果建筑的产出是1亿元,那么相应的外观设计版权就要占100万元。”

长期以来,我国已对有形资产的保护有了清晰认识,但对版权这种无形资产的保护意识尚有不足。阎晓宏说,大家只知道椅子有价值,但事实上,椅子的设计外观也是享有版权价值的,按照这种方式设计都要付版权费的。

阎晓宏感慨道,2005年电影《甲方乙方》的正版碟在大超市里才卖8元钱,而大多数人仍选择在路边买5元钱的盗版碟。“这种对无形资产的淡薄观念亟待改变。”阎晓宏称,在追求美、追求品质生活的过程中,版权作出了巨大贡献,必须得到尊重。

要纠正这种淡薄观念,阎晓宏指出,一方面要从学生开始培养正确使用版权的习惯,另外,文化产品的版权定价也不宜过高。他表示,“实际上,我国在精神文化的版权付费定价标准在国际上是比较低的,但定价标准确立后落实靠大家,所以版权教育尤为重要。”

“而此次版博会不仅为行业提供了一个观摩平台与贸易平台,还通过展示、销售、宣传,让公众知道一个作品中凝结了什么版权。”阎晓宏称。

打击侵权盯住盗版小网站

不过,并非所有版权都有清晰的保护界限,许多传统的民间文艺作品的权利人,甚至都无从考证。阎晓宏说:“比如《乌苏里船歌》,不知道原创者是谁了。应该保护吗?获益方该是谁?”

类似情况还有澳大利亚的土著壁画、埃及的宗教仪式等,权利人无从考证的民间文艺作品,在全世界各地大量存在。阎晓宏强调,民间文艺作品是有版权的,“如果美国电影要使用 《乌苏里船歌》,也必须付费。”但民间文艺版权的保护是一个世界难题,关于版权受益对象尚在探讨中。

阎晓宏指出,中国和很多国家一同提出,应对民间文艺的版权实行分享机制,受益机制对象为民间文艺的原始发源地。阎晓宏称,目前中国的民间文艺立法正在加速推动中,“我们希望在国际上还没有准则的时候,先在国内落地一种保护办法。”

另外,针对互联网时代版权保护的新特点,阎晓宏指出,2005年国家开展了针对网络侵权治理的 “剑网行动”,查处了大批网络侵权行为,对维护网络版权环境做出积极贡献。阎晓宏称,今年7月、9月“剑网行动”又公布了两批案件,已移送检察院、法院。

在阎晓宏看来,打击网络侵权行为的难点在于:侵权分子作案隐蔽,查处后还会不断变换服务器。但他表示,“剑网行动”会盯住那些经常侵权、变换服务器的小网站。“从事盗版的小网站必须彻底洗手不干,否则将面临严厉的法律追究,侵权者会因此付出沉重代价。”

《《《

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从技术争夺到版权争夺需建立新财产制度

每经记者 江然 发自成都

“今天这样空旷的环境,对我一个在学校里教书的人是一个挑战,这同时也是一个跨界。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都是技术惹的祸。”昨日(9月17日),在“第五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首场分论坛上,我国知识产权学界泰斗、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的演讲以此开头。他演讲的题目是“从技术争夺到版权争夺——互联网时代下版权与科技的跨界发展”。

不久前,刘春田作为中国学界唯一代表,再度入选“全球50位最具影响力知识产权人物”。他在演讲中指出,受几千年文明影响,进入互联网时代的我们,还停留在仅对物质财产保持敬畏的阶段,而日新月异的技术改变了人类行为方式,也改变了财产流动。目前,我国正亟待建立一套新的财产制度。

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北上广”建立知识产权法院。刘春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指出了知识产权法院的权责与义务,并提出“更应建立一个知识产权司法方面的‘国家队’,来促进国家司法标准统一、司法确权、司法整体水平提高。”

新财产制度亟待建立

技术发展使社会越发丰富多彩。“近30年来,技术造成了我们从农业社会转向工业社会,乃至有一部分进入后工业社会,三态并存就是‘中国特色’。”刘春田在论坛上指出。

科学技术的进步又改变了什么?刘春田用一句话概括,“改变了我们的行为方式。”在他看来,新的方式也是财产的来源。“版权就是财产权。”在他看来,“讲来讲去,都是围绕财产进行的,要讨论的问题实际上是财产管理的变化。”

在刘春田看来,中国几千年的农业文明让人们对财产充满敬畏,“但仅认为物质产品是财产,对用于精神愉悦的产品和作品,我们往往不认为是财产,因此整个社会还需要转变观念。”刘春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刘春田指出,我国亟待在大众思想中建立新的财产制度,这也是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落后的核心问题:理念的变化和匹配。“工业社会使我们能在短期内批量生产,这种情况生产已经相对不重要,重要的是生产什么,应该把这个当成比劳动成果更为宝贵的财富,但我们这个制度没有建立起来。”

刘春田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靠创新驱动创造财富,“意思就是不再靠单纯的劳动来增长财富,靠的是精神财富。”

知识产权审判需“国家队”

今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切实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这一举措被看作“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的道路上再次迈出实质性步伐”。

来自最高人民法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上海和广东各级法院一审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分别达到12464件、5158件和24843件,二审案件分别达到14934件、5708件和29836件。今年上半年,北京全市基层法院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5056件,其中著作权案件4241件。

刘春田认为,可以以上述三地的知识产权法院为基础,跨省管辖辐射周边地区,为将来设立最高司法水平的知识产权上诉法院打下基础。

“我国自1994年设立第一个知识产权审判庭以来,全国各级法院已经设立了420多个各级知识产权审判庭,已经有2700人的专业审判队伍,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不少案件的判决书体现了法官相当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增强了我国知识产权司法的话语权。”刘春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但同时,知识产权司法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有的影响到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制约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需要从制度、机构上改革才能解决。”

刘春田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知识产权案件审理主要存在3个问题:一是与技术有关的知识产权案件裁判尺度不统一;二是专利权等民事权利确权纠纷循环诉讼问题;三是提高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水平,增加与其他国家对话的机会。

“中国知识产权审判不缺地方队,缺的是一支国家队。”刘春田对记者表示,“当前,如果仅在组建地方队上做文章,止于量变,无关大局。设上诉高级法院才是质变,犹如画龙点睛,一笔就可盘活知识产权审判的全局,一举解决上述3个主要矛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