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鱼跃医疗大股东拟控股华润万东 拓展医疗器械产业链

2014-09-18 00:45: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昨日 (9月17日),华润万东(600055,SH)和鱼跃医疗(002223,SZ)大股东鱼跃科技昭告联姻,华润万东以要约价每股11.34元的价格向鱼跃科技转让51.51%的股权,转让价近12亿元。转让完成后,华润退出医疗器械业务。

因净利润连年下滑,华润万东成华润医药板块的弃子,作为家用医疗器械行业排头兵,鱼跃科技能拯救华润万东吗?

北大综合医药合伙人史立臣表示,国家扶持国产医疗器械的政策是鱼跃科技面临政策利好,但面临企业、营销、文化管理等挑战。而由于鱼跃科技收购华润万东资金量大,未来产品升级换代方面投资将捉襟见肘,这可能限制短期内华润万东的回报。

昨日,停牌数月的华润万东复牌后涨停,鱼跃医疗以0.98%的涨幅收盘。

华润万东一季度业绩同比下滑/

2011年9月,华润取代北京医药集团成为万东医疗实际控股股东,由于华润下属上海医疗器械厂,其放射类设备业务与万东医疗业务相同,两家公司形成同业竞争。华润集团做出承诺,对于上海医疗器械厂与万东医疗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将采取业务整合等方式解决。

万东医疗 (2012年更名为华润万东)是上市公司,理所当然地被视为华润整合医疗器械的平台,这意味着上海医疗器械厂面临被收编的命运。但这个过程进展并不顺利。当时报道称,重组风声传出来后,上海医疗器械厂的效益迅速下滑。

《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上海医疗器械厂人士的话称,万东医疗的重组预期,是上海医疗器械厂效益下滑的重要原因。万东医疗和上海医疗器械厂在X光机领域是排名第一、第二的企业,两家企业已经竞争了20多年。2009年之前,由于上海医疗器械厂的增速很快,两家企业的差距已经在缩小。但传出重组风声,说上海医疗器械厂今后就是万东医疗的一个车间,销售也要统一管理,技术开发也要统归万东医疗,打击了发展中的医疗器械厂。

但一年多后,2013年1月,华润万东对上海医疗器械厂的并购最终完成。合并后,华润万东的净利润连年下滑的局面得以扭转,当年净利润增长27.14%,达到了4362万元。即便如此,华润万东的净利润仍很低,2013年华润万东的营业收入为7.6亿元,净利润率只有5.7%。

在重组停牌三个多月后,华润万东今年4月份发布的一季度报告让人失望。公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华润万东收入大幅减少30.63%,利润为亏损1466万元,而去年同期盈利149万元。

史立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润万东的业绩下滑主要是其本身的原因,因为华润万东生产的大型医疗器械,在这个领域,国产产品在价格和品牌上并不占优势,如果产品不及时升级和改造的话,业绩不会特别好看。收购了华润万东后,华润万东还是按照自己原先的模式发展,华润扶持力度并不大。

产品升级考验资金实力/

作为家用和小型医疗器械行业排头兵,鱼跃科技能拯救华润弃子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咨询鱼跃医疗董秘陈坚,但并未收到回应。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陈坚解释投资逻辑曾称,医用影像这一细分领域竞争十分激烈。国内的企业面对的是像西门子、飞利浦这样的跨国企业,竞争对手十分强大,而华润万东在国内企业纷纷倒下的情况下,坚持下来,且实现盈利,已经非常不容易了。这个领域的研发投入多,这么多年来,华润万东并没有通过增发来补充资金,完全靠自己的资金实力完善了产品线,公司的实力仍在,未来将投入更多资金促进产品研发。

史立臣表示,大型医疗器械市场虽然为外资巨头垄断,但是国家扶持国产医疗器械的政策得到落实,国产器械迎来大利好。并购后,鱼跃科技将投入资金对产品升级换代,华润万东的业务会得到改善。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收购的主体是鱼跃科技,并不是鱼跃医疗,未来华润万东将和鱼跃医疗一样成为鱼跃科技两个不同的发展平台,双方各有分工,各自独立。

鱼跃医疗公告显示,并购完成后,鱼跃科技将旗下影像业务转让给华润万东。这意味着,完成整合后,鱼跃医疗将不再介入影像业务,而是专注于家用医疗器械产品及医用高值耗材业务战略发展规划。

史立臣看好鱼跃科技的战略规划和进入时机,但认为鱼跃科技的并购仍面临挑战。华润万东和上海医疗器械集团都是国企,民企兼并国企在企业文化上的整合一直是个难题。此外,鱼跃科技此前优势在于家庭用、小型医疗器械上,主要是通过分销商,在药店、商超等终端销售,而华润万东销售终端是医院,营销体系的整合也是个难题。

史立臣表示,未来华润万东产品的升级换代仍需要大笔投入,资金压力不小,如果资金投入不到位,收购1年后,华润万东变化不会太大,利润率还比较低。而大价钱收购却无足够利润支撑的话,造成另外一种财务负担。

对此,陈坚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股东对收购金额也早有预料,控股股东有资金实力。同时,他还对外表示,他们不是投机者,从长远看,鱼跃选择的重组方式是世界一流医疗器械企业所走过的模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