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腾讯成立影视事业部 BAT加速合围传统电影业

2014-09-18 00:45:45

近年来,掌握了渠道、版权以及用户资源的互联网巨头剑指电影市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孟庆建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孟庆建 发自深圳

近年来,掌握了渠道、版权以及用户资源的互联网巨头剑指电影市场。“未来的电影公司都将为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打工。”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似乎一语成谶。

昨日(9月17日),腾讯互动娱乐(以下简称腾讯互娱)宣布正式成立影视事业部“腾讯电影+”,成为互娱旗下继腾讯游戏、腾讯动漫、腾讯文学之后的第四大业务板块。“腾讯电影+”将整合腾讯互娱旗下涉及腾讯文学、腾讯动漫、腾讯游戏等原创明星IP(知识产权,intelectualproperty)。

在此之前,百度与中信信托和中影集团达成影视文化产业金融众筹平台的合作,爱奇艺和华策影视共同出资成立华策爱奇艺影视公司。阿里巴巴以62.44亿港元收购文化中国传播(01060,HK)近60%的股份,BAT在影视业务上再次形成对垒。

易观智库影视行业分析师黄国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互联网巨头进入影视业,将更深层次地介入、改变甚至颠覆这个行业模式。相比传统影视公司,腾讯、百度等互联网企业拥有渠道和版权内容的强大优势,在整合过程中,将会产生全新的“化学反应”,而非只是简单的“物理叠加”。

带来全新电影形式/

互联网巨头对电影的热情空前高涨,继阿里巴巴、百度在影视业先后落子之后,昨日腾讯宣告正式入场。腾讯互娱正式成立影视事业部“腾讯电影+”,腾讯互娱内容与版权业务部总经理陈英杰将兼任互娱影视业务负责人。电影业务成为互娱旗下继腾讯游戏、腾讯动漫、腾讯文学之后的第四大业务板块。

公开资料显示,陈英杰今年4月就任腾讯互娱内容与版权业务部助理总经理,曾主导《喜羊羊与灰太狼》大电影、《熊出没》大电影、《洛克王国》等多部动画电影的宣传发行工作,创造了多个国产动画电影高票房纪录。

事实上,今年6月17日,腾讯在上海电影电视节期间宣布推出“为虎添翼”电影计划,宣布进入电影业,并表示今年腾讯将投资《钟馗伏魔:雪妖魔灵》等6部影片。此次影视事业部的成立,也标志着腾讯互娱正式布局电影业务。

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腾讯电影+”将整合腾讯互娱旗下腾讯文学、腾讯动漫、腾讯游戏等原创明星IP,同时还将引入IP合作。

昨日,腾讯公布了首批明星IP电影计划,该计划包括《QQ飞车》、《尸兄》、《斗战神》等。来自腾讯游戏和动漫平台的IP将陆续改编成电影。其中,《QQ飞车》的电影版将由好莱坞动画电影团队打造。

腾讯首席运营官(COO)任宇昕表示,腾讯要做连接型公司,腾讯互娱的使命是用“技术+内容+平台”的服务聚拢用户,用经典IP连接用户。“腾讯电影+”要给用户全新的电影和其他形式互动的体验,为电影行业带来新的合作方式,并做出将线上与线下连接的全新电影形式。

BAT扎堆影视业务/

热潮背后是一个隐约可见的巨大电影市场蛋糕。公开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仅为10亿元,2013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年度总票房已突破200亿元。

面对诱人的市场蛋糕,早在腾讯之前,阿里巴巴和百度就大笔投入影视业务。8月5日,文化中国传播正式更名为阿里巴巴影业集团,宣布委任中影原副总经理张强担任公司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同时还上线“娱乐宝”项目,首期囊括了《小时代3》、《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狼图腾》等热门影片。

8月27日,百度旗下的爱奇艺与华策影视联合宣布,将共同出资成立华策爱奇艺影视公司,该公司旨在为爱奇艺提供高品质的剧集、综艺等丰富多元的互联网内容,以及围绕相关内容IP进行游戏、电商等全方位衍生品的开发工作。

从表面上看,BAT中腾讯行动最晚,但实际上腾讯早在3年前就已入股华谊兄弟,是其第一大机构投资者。此次成立电影事业部,整合IP资源是腾讯布局影视业务明显的标签。腾讯不仅在国内外广泛收购顶尖IP,还成立了腾讯文学、腾讯动漫直接掌握IP的生产端。

今年4月份,腾讯从盛大挖角吴文辉任腾讯文学掌门,并将腾讯文学以腾讯互娱的子公司形式展开独立运营。腾讯文学确立首个重要目标就是原创内容IP价值的挖掘,通过泛娱乐运作、大品牌计划、新创造计划和全平台运作,帮助作者增加版权价值。

黄国锋表示,从今年4月份腾讯发力腾讯文学,到深挖IP价值,步骤紧密相连。文学创作是影视内容的来源,这是腾讯布局电影的一个跳板。

“从中国与发达国家影视业收入来源来看,国内影视收入八成以上来自票房,发行和衍生品价值没有充分挖掘。从美国影视业来看,发行、衍生和票房的收入比例约为3:3:4。一个经典的IP版权,掌握渠道、版权以及用户资源的互联网公司,可能在图书、电影、游戏等多个渠道产生价值,更容易盘活发行和衍生收入。”黄国锋进一步解释。

《《《

腾讯携手10厂商建免费WiFi联盟

每经记者 赵娜 发自北京

昨日(9月17日),腾讯安全联合国内10家商用WiFi服务提供商成立了“腾讯安全WiFi联盟”。其主要成员为迈外迪、光音网络、维盟、潮WiFi、万佳微商、网格、博士WiFi、友福通想、WiFiSong以及小草网络。

腾讯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商用WiFi服务提供商的合作商家会统一聚合到腾讯手机管家App上,包括星巴克、万达广场、海底捞等部分商圈商户,以及昆明、石家庄、长沙等地的火车站均在联盟WiFi的接入范围内。但腾讯本身与商家不存在WiFi合作关系,该款App负责汇集不同WiFi服务提供商所提供的不同合作商户。

腾讯方面称,该联盟已实现对10000家商超、15000家咖啡馆、35000家餐厅以及45%以上的机场、火车站的WiFi覆盖。

飞象网总裁项立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腾讯建立此联盟可助其推广移动端App并拉拢用户,主要战略意图是在移动端招揽并“锁住”用户。但考虑到眼下商用免费WiFi多依赖广告收入维持运作,从用户体验和WiFi热点的持续建设角度而言,如想取得大规模的成长空间难度较大。

对于安全WiFi联盟的建设方向,腾讯移动互联网市场部副总经理陈濮称,未来该联盟将面向全产业链开放,在寻求接入更多外部合作伙伴的同时,在内部也将把安全连接能力向微信、手机QQ和应用宝等亿级平台开放。

除了迈外迪、光音网络、潮WiFi等为代表的商用WiFi服务提供商外,介入者还包括一些互联网企业,百度、猎豹移动等都推出了免费WiFi的随身产品,但因触及既有利益格局,在使用中有时会受到来自电信运营商等角色的阻击。

项立刚表示,眼下由腾讯挑头做WiFi联盟会形成一定市场,其发展前景还有待观察。目前国内商用免费WiFi的盈利模式单一,多依靠广告收入支撑相关服务,假如WiFi收费用户不买账,想把免费WiFi市场规模做大难度不小。

此外,由于免费WiFi服务的接入标准不一,市场服务缺乏规范,其安全隐患日益凸显。据了解,用户使用该项“一键连接”免费WiFi的前提是“保证腾讯手机管家处于正常开启状态”,此后每当用户进入联盟认证下的WiFi热点区域内,就可获得真假热点识别、数据传输加密保护和DNS保护的三重安全保障。

项立刚提醒,尽管腾讯手机管家能防御一定的安全隐患,但在公共场所接入WiFi仍将面临手机被攻击、密码被破解等安全风险。此外,免费WiFi的主要盈利方式就是投放广告,除了要考虑用户体验,越多的接入用户量也就伴随着更高的带宽要求,这一点是商用WiFi市场普遍面临的症结,对腾讯仍是难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