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破解非中规车“身份”难题推倒高价进口车骨牌

2014-09-18 00:43:11

未来进口车的相关‘三包服务’可能会前置到海关环节,海关将对包括非中规车在内的进口车‘三包’相关凭证有一定要求,这也将对平行进口起到规范的作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在反垄断调查不断发酵的背景下,破除价格垄断的配套政策及法规不断完善,在上海自贸区试行平行进口的审批前夜,北京也正酝酿对非中规车“放行”。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副总经理蔡海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北京市工商局发布内部文件称,将来所有企业均可以注册登记成为某汽车品牌或不限定汽车品牌的经销商。”

此前处于“灰色地带”的非授权汽车销售商,此次将获得销售多品牌汽车的合法身份。同时,平行进口将会成为“斩断”进口车高价的最有效方式。

政策放行之后,市场层面的行动随即展开。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为了规范非中规车销售业务,亚市将建立特色进口车销售专区,还将与人保合作,规范非中规车三包服务,解决平行进口业务发展的诸多难题。”

非中规车商将获合法身份/

7月31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了 《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以下简称 《停止备案公告》),称将自2014年10月1日起,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

工商总局发布的 《停止备案公告》明确指出,从事汽车品牌销售的汽车经销商,按照工商登记管理相关规定办理,其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统一登记为“汽车销售”。

“为了执行和落实这一政策,近日北京市工商局发布内部文件,文件指出,北京市不仅将执行国家的相关规定,而且此前没有品牌授权的经销商也可以注册为某品牌经销商。”蔡海员表示。

他解释称,“这一政策出台后,意味着北京市将放开汽车经营权,不管是一个新注册的企业,还是此前注册的汽车销售企业,不再需要汽车生产企业的授权也可以从事任何品牌的汽车经营。”这表明,此前处于“灰色地带”的非中规车销售商,也将获得合法的汽车销售资格。

目前,由于《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修订版暂未出台,授权代理的制度没有更改,经销商在获得车源上仍会受限于企业的管控。“但是,平行进口业务并不涉及这一问题,因此,这一政策将有利于推动平行进口业务的发展。”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

此外,相关部门也开始酝酿出台一系列推动平行进口业务发展的政策。今年6月我国交通部出台了《关于征求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 (征求意见稿)》,计划鼓励原厂配件生产企业向汽车售后市场提供原厂配件和具有自有品牌、商标或标识的独立售后配件,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非中规车辆“有人销售,无人保养维修”的难题。

同时,目前我国质检总局也酝酿规范平行进口“三包”服务,借此解除消费者购车的后顾之忧。一位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未来进口车的相关‘三包服务’可能会前置到海关环节,海关将对包括非中规车在内的进口车‘三包’相关凭证有一定要求,这也将对平行进口起到规范的作用。

根据汽车“三包”的相关规定,所谓“汽车产品三包凭证”包括产品名称、规格、型号、发动机编号、车辆识别代码(VIN)、产品合格证编号等内容。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相关政策能够落地,非中规车的“三包”难题将彻底破解。

平行进口车打破高定价/

在国内反垄断风暴的不断推动下,进口车的高价问题一直处于风口浪尖。据悉,从去年8月始,进口车所谓的“垄断高价”问题浮出水面。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部分进口车国内销售价格是国外价格的2~3倍,这成为进口车市场垄断的最突出表现之一。

时至今年9月,相关主管部门对于部分存在垄断行为的跨国汽车厂商和豪华品牌经销商相继开出巨额罚单。虽然在反垄断的推动下,部分高端进口车调低了在中国市场的售价,但与国外市场仍有较大的差距。

业内人士认为,推动平行进口将是迫使高端进口车(含部分国产高端车型)价格降低的重要调节途径,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吸引他们的是非中规车型所具有的价格优势。

“相对于中规版的进口车而言,美规版、中东版进口车的价格都要低很多。”一位某德系品牌经销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非中规车的价格平均比中规车价格低10%左右,部分车型甚至低20%~30%。”

以丰田某中大型SUV车型为例,目前国内4.0L低配版的价格约为80万元。天津的一位非中规车经销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中东版价格约为52万元,可以和人寿保险签订协议,享受三年6万公里的‘三包服务’,保费价格为7500元,共计52.75万元。”这一价格比该车的国内售价便宜近30%。

宝马X5亦是如此。据记者调查,目前在天津,新款美规版宝马X53.0T最低配车型的价格为69.5万元,而中规版低配车型指导价为87.7万元,价格差距高达20%。

虽然平行进口汽车销售商的“合法身份”认定仍在不断推进,但是平行进口的销量已对国内高端进口车造成影响。以宝马X5为例,虽然全新宝马X5在今年2月刚刚登陆中国市场,但从天津港平行进口的美规版新宝马X5几乎同时开始销售,且价格低于中规版车型10万元,这对新宝马X5的市场销售造成严重影响。今年前8月,宝马X5的累计销量约为1.4万辆,同比下滑12.5%。

上述德系品牌经销商表示,部分高端进口SUV的市场处境将越来越艰难,受到平行进口、国内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目前部分中规版高端SUV车型的价格直线下降,经销商在此车型上已经“无利可图”。

市场层面对非中规车的 “合法身份”认定反应积极。颜景辉透露,“亚市将建立平行进口车贸易专区,或者叫特色进口车的销售专区,从而规范这一业务发展。”

非中规车是亚市以及北京进口车市场的重要销量支柱。来自亚市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亚市进口车的销量约占北京市进口车销量的43%~45%,其中,非中规车销量在亚市进口车销量中的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随着利好平行进口车业务政策的落地,非中规车销量的提升必将影响到中规车的销量,这将是进口车市场变革的重要一步。

名词解释

所谓“平行进口”,是指进口商从产品原产地直接进口,由于其进货渠道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相“平行”,因此,叫做平行进口。通过平行进口方式在华销售的进口车,则被称为非中规车,也称为“小贸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