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冲刺50万辆产销目标 插电式混动担当私人市场“破冰者”

2014-09-18 00:43:02

相较于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对于充电桩依赖性更低,因此在目前配套设施发展并不完善的情况下,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在多项利好政策陆续出台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迎来快速增长期。据业内人士乐观预计,随着私人消费市场逐步打开,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7万~8万辆。

在此过程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或将是开启私人消费市场的破冰者。在近日举办的首届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有业内人士指出,相较于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对于充电桩依赖性更低,因此在目前配套设施发展并不完善的情况下,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的特殊性,消费者既可以当纯电动车使用,也可以当混合动力产品使用,且相较于传统燃油车产品的油耗有优势。因此,有观点认为,未来五年内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将是新能源汽车中的主力产品,在2015年新能源汽车50万辆产销目标压力下,这一趋势或将倒逼部分城市淡化对于该类车型的门槛设定。

插电式混动车具推广优势/

“虽然目前国家在大力推进充电桩的建设,但在执行上仍会遇到不少难题。”中国工程学会电动车分会主任、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陈全世近日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在北京、上海、深圳等新能源汽车重点推广城市,大部分车企都能为消费者提供充电桩安装服务,但在此之前,用户需要与小区物业沟通协调,不过由于充电桩目前并未在私人领域普及,出于对安全风险的考虑,小区物业往往很难批准;此外,充电桩往往需要消费者拥有独立固定车位,能安装独立的插电盒,但目前在新能源汽车率先示范推广的一、二线城市中,车位资源普遍紧缺,满足这一情况的用户并不多。

以北京为例,有第三方数据采集结果显示,在北京,今年上半年有108人申请安装充电桩,但成功安装的只有8人。由于北京规定,用户提车的前提是需要充电问题解决,因此未能安装的消费者大多放弃购买新能源汽车。

“插电式混合动力可能成为一个实际的解决方案。”LMC汽车市场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较于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对于充电设施的依赖度更低,因此在产业发展初期,更易于推广。

作为插电式混合动力的代表产品,上汽荣威550PLUG-IN综合工况下的纯电动续航里程为58km,可以满足一般城市上下班出行需求;而在电量不足时,550PLUG-IN也可以作为油电混合动力产品使用,该车续航里程超过了500公里,与传统汽车相比,油耗降低70%。事实上,目前在上海等地区,有部分消费者甚至将上汽荣威550PLUG-IN和比亚迪秦当做传统燃油车使用。

销量占比大增25.5个百分点/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产品特性决定了其更容易赢得消费者青睐,因此政策稍加扶持,便能很快上量。”曾志凌称。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在上海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不仅能享受国家的3.325万元资金补助,还能享受地方的3万元补贴,同时还能享受免费上海牌照,免征购置税等优惠政策。

据上汽乘用车官方数据显示,荣威550PLUG-IN在上海开售4个月来卖出近800辆,订单超过1000辆,近90%都为私人消费者。来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比亚迪秦销量达到7773辆。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达37%,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市场份额更是超过60%。

伴随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的快速增长,其对于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的贡献作用也不断扩大。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20477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2倍。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8700辆,占比为42.5%,相较于去年全年的17%提升了25.5个百分点。

不过,以比亚迪秦、荣威550PLUG-IN为代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并不符合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入选标准,因此无法享受地方补贴和单独摇号政策,而作为首都,北京对于新能源市场的示范带动作用不容忽视。

“目前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迅猛增长或将会倒逼北京放开对这一类产品的补贴限制。”曾志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目标,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将达到50万辆。“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与这一目标还存在很大差距,随着这一时间节点不断临近,各地政府的推广压力必将加大,因此放宽补贴门槛也将成为必然选择。”

据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报道称,目前北京市正在研究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准入政策,如果北京这一新能源汽车发展重点城市的门槛放开,插电式混合动力的销量或将再上一个台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