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社科院蓝皮书:中国超九成城市亚健康

每经网 2014-09-17 16:26:11

蓝皮书称,总体来看,当前全国287个地级市处于健康发展状态的不到十分之一,包括北京、天津等在内的近九成城市处于亚健康发展状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9月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发布城市蓝皮书。

蓝皮书指出,从全国城市发展的总体情况来看,相比于伦敦、纽约、巴黎、卢塞恩等一些发达国家的城市,我国城市的健康发展水平普遍偏低,城市内部发展不平衡现象较为突出,特别是健康经济、健康文化和健康社会指数远低于健康管理和健康环境指数,城市健康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按照中国社科院测算,2013年度城市健康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为:深圳、上海、北京、佛山、苏州、中山、杭州、珠海、无锡和南京,其中珠三角城市占4席,长三角城市占5席,京津冀城市仅占1席。

在综合指数得分最高的城市中,也存在一定问题。比如北京综合排名第3,健康经济、健康文化和健康社会排名均位居前茅,但健康环境排名第206,健康管理排名第85。

中国社科院城环所研究员单菁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这表明我国健康发展指数综合排名靠前的城市同时存在明显的发展“短板”,指标得分很不均衡。

为了进一步衡量和检查中国城市发展的健康水平,蓝皮书综合考虑五项指标得分及分布,按指标得分将城市划分为两类--健康城市和亚健康城市。其中,健康经济、健康文化、健康社会、健康环境和健康管理五项指数均高于所有城市中位数的城市为发展状态相对健康的城市,包括深圳、中山、佛山、湘潭、威海和南昌等23个城市。

单菁菁介绍说,在健康经济、健康文化、健康社会、健康环境和健康管理五项指标中如果有一项或一项以上低于该项指数的中位数,则表明该城市发展存在明显的“短板”,处于亚健康状态。

蓝皮书称,总体来看,当前全国287个地级市处于健康发展状态的不到十分之一,包括北京、天津等在内的近九成城市处于亚健康发展状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