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过半基金高仓位运作 “88魔咒”魅影重现

中国证券报 2014-09-17 07:27:06

 

继连续逼空上涨之后,沪深两市步入高位震荡期,基金仓位“88魔咒”魅影重现。16日午后沪深两市大跌。受此影响,上证基金指数与深证基金指数分别下跌1.37%、1.31%。基金人士分析,偏股型基金仓位逐渐逼近88%,表明投资者情绪高涨,市场能否继续冲高上行面临考验,可能会出现一定调整,注意提高阶段性风险防范意识,震荡行情中应谨慎把握仓位水平的控制。

场内基金普遍大跌

受股市各权重板块集体跳水拖累,16日场内基金普遍大跌。其中,ETF基金“受伤”最重,其价格指数下跌高达1.78%。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94只ETF基金中,跌幅超过1个百分点为70只,占总数的74.46%。万家上证380ETF领跌,跌幅达4.11%,招商深证TMT50ETF、华夏中小板 ETF、嘉实中证500 ETF跌幅居前,分别下跌3.97%、3.79%、3.75%。

此外,LOF基金方面,其市场指数也下跌1个百分点,其中,南方基金旗下多只LOF基金下跌,最高跌4.04%。另外鹏华、华夏、国投瑞银、中欧等基金公司多只LOF基金也出现不同幅度下滑。

近来基金仓位提升

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以来,截至9月16日,纳入统计的619只基金中,仓位均值为78.2%,比上个月基金平均仓位上升3.62%。其中,基金仓位维持90%以上的占24.92%,而基金仓位在80%-90%范围内的占比达30.58%,即基金仓位在80%以上的高达55.5%,超过半数。与截至8月15日时基金仓位情况相比,仓位在90%以上的基金公司增加6.4%,占总数的31.72%。

除多数基金小幅加仓,几只基金加仓动作幅度显著,如仓位达95%的景顺长城策略基金,截至8月15日,其仓位仍低于50%,仅仅一个月内,便大幅度加仓48.9%;另有中海环保基金近一个月来加仓45.83%,截至9月16日,仓位高达95%。此外,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基金、财通价值基金加仓幅度也超过30%。

对此,一位基金人士透露,基金仓位“88魔咒”意味着基金手头上可用的资金已所剩无几,继续做多“弹药”不足,基金可能更倾向于实行减仓操作。另外,考虑到实体经济层面未有实质性改善迹象,向上反弹的基本面根基尚不牢靠,预计后市反弹过程中来自于市场心理层面的压力会逐渐增加,盘中振幅或将相应上升。因此,实际操作中需注意提高阶段性风险防范意识,震荡行情中整体仓位水平应小心把控。

业内人士分析,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处于高位,显示投资者情绪已过于高亢,隐含的回落风险有所增大,后市随着情绪的平复,市场可能会借机调整,新高秀或暂缓。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