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沪版新国九条凸显价值取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9-17 01:27:18

自贸区的设立,客观上为上海发展资本市场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从此次上海出台落实“新国九条”的实施意见来看,突出价值取向也成了最为鲜明的特点之一。

每经编辑 谭浩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谭浩俊

9月16日,上海市金融办出台《上海市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把握自贸试验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进一步增强上海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服务功能。

作为经济中心和国际大都市,如果资本市场发展跟不上经济发展脚步,也跟不上国际资本市场的发展节奏。上海的发展也就很难适应新形势下经济发展和国际经济变化的要求。

自贸区的设立,客观上为上海发展资本市场、建立更加开放开明高效的资本市场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从此次上海出台落实“新国九条”的实施意见来看,突出价值取向也成了最为鲜明的特点之一。

A股市场最大的问题在于一直没有能够形成以价值为导向的投资和监管机制。无论是市场主体还是投资者抑或监管者,都忽视了价值在资本市场的作用,忽视价值投资和监管的重要性。让真正的投资者和企业很难获得有利的机会,反而让那些投机者、违法违纪者、暗箱操作者获得很多的市场机会。

在改革的大格局、大背景下,这种脱离价值理念和取向的现象,显然不能继续维持下去。上海应该也必须承载更多这样的改革探索和市场化摸索任务,更好地发展资本市场过程中,积极营造价值投资理念和取向,积累和提供更多的经验。

上海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从总体上讲,旨在营造良好的价值投资环境。从如何壮大主板市场到如何做大做强做优蓝筹股,再到发展各种期货市场以及加快推进沪港通,都对倡导价值理念和取向非常重要,能够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如何通过资本市场推动上海的国企改革,让国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行并购重组、实现资本多元化、建立混合所有制结构,也是此次沪版实施意见值得关注的地方。

虽然意见的开放度、开明度很高,价值理念和取向的意图十分明显。但能否取得良好效果,更要看具体的实施和操作,要看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和市场主体、投资者等能否按照意见设计的蓝图去认真落实。毕竟,长期以来养成的非价值投资理念和取向,已经在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和市场主体心中扎下了根,要想改变,难度很大。这就要求,必须从起步开始,就立下更多规矩,提出更高要求。凡是不按照价值理念和取向的企业或投资者,就无法在市场立足、无法在市场获得机会。如果能够逐步形成这样的环境,那么,价值理念和取向也就会形成,困扰A股市场的各种投机、违法违纪、暗箱操作等问题,也就会逐步得到解决。

也正因如此,对此次上海出台的实施意见来说,不只是一个简单的贯彻意见,而承担着为A股市场营造良好价值投资理念和取向的重要任务。因为,早在郭树清担任证监会主席时,就一再呼吁,要强化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而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不仅需要上海等资本比较集中、资本市场比较发达的地区作出探索,其他地方也要积极摸索,要能够从市场到企业、从投资者到监管者都有价值投资的理念和取向。特别是宏观政策方面,要有利于价值投资理念和取向的形成,要能够具有强烈的价值投资导向作用。

如何在资本市场形成淘汰和退出机制、如何加大惩处力度、如何用制度驱赶资本市场的劣币、如何让优质资源具有更多的市场接受度等,都是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随着沪港通开通步伐日益逼近,价值投资理念和取向将更加明显。而如何借助自贸区加强与国际市场接轨,引进更多国际资本和引入更多先进投资理念,则是包括上海在内的资本市场较为发达地区更加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之一。

在间接融资已经步入瓶颈的情况下,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将越来越成为市场主体和投资者关注的方面,上海的实施意见,只要能够有效实施,就一定能够在这方面积累丰富的经验、提供良好的借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