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酷6网创始人李善友:互联网思维颠覆行业成本结构

2014-09-17 01:27:00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黄丽 发自成都    

每经实习记者 黄丽 发自成都

9月16日,亚洲顶级的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论坛在成都举行。中欧创业学兼职教授、中欧创业和投资中心执行主任李善友做了题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颠覆式创新”的主题演讲。“不谈成本结构的互联网思维都是伪思维。”李善友作为主讲嘉宾,一开始便开宗明义地抛出了其对互联网思维意义的认识。

作为纳斯达克上市公司酷6网创始人、原CEO,李善友见过太多行业人士对互联网态度的转变,他也对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变化有颇多感概。他认为,“一个时代就应该要有一个时代的思维,互联网时代,就应该有互联网思维。”

他表示,互联网带来的改变,甚至是一些成功企业家,都认为这仅仅是一种提高效率的工具。然而,互联网带来更多的是对传统行业、商业模式等方面的颠覆式改变,包括对客户、产品等的定义,都将是翻天覆地的。

“互联网工具论”不成立

“我认为,对互联网的理解可以分三个层次,包括数字化工具、互联网化、互联网思维。”在此次论坛上,谈到自己对互联网的理解时,李善友如是说道。

数字化,意味着互联网是工具,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互联网化则是利用互联网改变运营流程、创新网络营销等;互联网思维则是用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商业模式和价值观创新。

他认为,互联网带来的力量是10%的数字化和90%的互联网化。其中,10%能够提高生产,90%是则中间成本,包括营销费用、渠道费用、库存费用等。“我们可能改变不了10%,但可以把90%的中间成本变为零。”

对此,他援引了联想集团CEO杨元庆的观点做了进一步解释。在刚刚结束的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杨元庆称,“互联网并不能代替一切,它不能代替产品的创新,不能代替技术研发,不能代替生产制造,不能代替供应链的管理,互联网并没有、也不可能颠覆传统产业的根本价值,核心价值。”

李善友表示,杨元庆本身的观点并没有错,但他所谈到的互联网还仅仅属于10%的那部分。

对于“互联网工具论”的观点,李善友表示很不认同。他指出,如今大部分人甚至是成功的企业家,还仅停留在原始的生产、制造流程的思维里。未来,互联网文明必然取代工业文明,思维方式的转变是企业未来生存的必要条件。

互联网改变成本结构

“传统手机生产厂商生产成本占50%、营销成本占10%、渠道成本占30%、库存成本占10%,还有其他费用。即使你的产品价格是成本的两倍,依然还是亏损,这是什么原因?”李善友以传统手机行业为例,提出了疑问。对此,李善友引用了一组数据说明:小米利用自己独特的互联网营销方式,实现利润是行业平均的3倍,短短3年时间,估值达到100亿元美元。相较其他手机企业,小米的销售费用仅为0.3%,而部分手机厂商销售费用甚至能高达20%。

在传统行业中,高额的营销费用,渠道分摊利润,库存高企等这些曾经看似理所当然为费用支出,都将在互联网时代被颠覆。

李善友指出,如今某些企业若能借助互联网进行降维化生存,这对于必须依赖广告、渠道、库存、管理等才能销售产品的企业来说,是极大的冲击。

他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一是要进行社会化营销,“用户活跃在哪里,我们就到哪里”,和用户互动来做好产品;二是要进行内容营销,“如今的营销核心不是占领用户的眼球,而是占领用户的嘴巴”,靠用户的口碑来做好传播和营销。

他反复强调,这个时代认知成本是最大的红利。“在传统工业时代,产品链接用户成本巨大,不得不依靠广告;而互联网时代,产品链接用户成本为零,产品本身就是广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