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透视货币ETF价格变动的规律

2014-09-17 01:26:37

货币ETF是一种相对特殊的ETF,它并非跟踪特定的指数进行被动投资,而是采取主动投资的方式。不过货币ETF与其他类别ETF投资方式相同,都是既可在一级市场以基金公司为对手方进行申赎、也能在二级市场以其他投资者为对手方进行买卖。

目前市场上有两只货币ETF,在收益分配与净值计算上存在差异,体现为K线图形态有区别。其一为华宝添益,以每日分红的形式分配货币基金收益,净值维持不变,二级市场以围绕净值波动的价格买卖,体现为K线图在一个水平线下微幅上下行;其二为银华日利,货币基金收益每年分配一次,平日收益累计在净值中,二级市场价格围绕该变化的净值波动,体现为K线持续上行。单从K线图看,似乎投资华宝添益易发生亏损,因为卖出价可能低于买入价,但实际上,华宝添益为投资者带来的收益主要来自每日分配的基金收益,二级市场价差对总收益的影响较小,投资者通过上述两类货币ETF获得的收益没有明显区别。

货币ETF的买卖与股票同理,二级市场价格涨跌取决于供需的变化。和股票略有不同的是,由于货币基金属于低风险、低波动的产品,因而货币ETF二级市场价格围绕净值上下波动的幅度小得多。

投资者可能会发现,货币ETF上市后的多数交易日内,二级市场价格均在净值之上,看似“溢价”但实则可能为“表面溢价”,具体取决于其与合理成交价格孰高孰低。

合理成交价格如何计算?因为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买入货币ETF即可享受当天收益、卖出则不享受当天收益,但实际资金交割发生在交易次日,因此卖出的投资者实际将以高于净值的价格卖出货币ETF,买入的投资者也会以高于净值的价格买入货币ETF,也就是说合理成交价格会高于净值。如果投资者在周末和节假日前买入,可享受买入当日和节假日的累计多天基金收益,假期时间越长,价格高出净值会越多。

据此,以华宝添益为例进行计算,周一到周四的合理成交价格应为(100+当日百份基金收益/100),周五的合理成交价格应为(100+当日百份基金收益/100*3),周五价格公式中包含(*3)的原因是,周五买入华宝添益并持有可以享受周五、六、日合计3天收益。如果二级市场价格尚低于合理成交价格,可以理解为此时买入是更为划算的。

值得关注的是,货币ETF二级市场价格与回购利率常常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当场内流动性充沛、隔夜回购利率走低,部分客户将从隔夜回购转向货币ETF,推高货币ETF买卖价格。反之,当场内流动性异常紧缩,例如半年关 “钱荒”之时,回购利率通常显著冲高吸引场内资金蜂拥参与,此时货币ETF的价格一般会明显走低甚至低于净值,投资者就能利用折价的时机进行一、二级市场间套利,博取额外收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